【戴东尼专栏】中国画传统题材之“荷塘清趣”(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5-15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荷花历来被尊为神圣净洁之花,历代文人为之歌咏,绘画大师为之挥洒丹青,创作出无数赞美荷花的名篇佳作,并且极力宣传和倡导学习荷花的这种清白、圣洁的精神。屈原在《离骚》中有“制菱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之佳句;李白的诗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表明荷花具有天然之美;唐太宗李世民在他的《采芙蓉》中有“船移分细浪,风散动浮香。游莺无定曲,惊凫有乱行。莲稀钏声断,水广棹歌长。栖乌还密树,泛流归建章。”

北宋学者周敦颐为我们塑造了一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中通外直”的君子形象;荷花寓意公正廉洁,“一品清廉(莲)”是对清官的赞扬;荷花的“荷”字与“和”字同音,而和就是和睦、和顺、和气的意思,寓意吉祥。唐代著名诗人王勃在《采莲曲》中写到“牵花恰并蒂,折藕爱连丝”,也即以并蒂莲和藕丝不断,加之“藕”与“偶”谐音,藕断丝相连,“并蒂莲开”,表示男女爱情的缠绵。中国古代还有一句关于植物表达友谊的句子“春天折梅赠远,秋天采莲怀人”。从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荷花也象征着朋友之间珍贵而美好的友谊。

荷花在植物学上的正名叫莲,它的别名就比较多了,也叫莲花、芙蕖、芙蓉等,所以荷花有出水芙蓉之说。莲花在佛家中是神圣洁净的圣物,莲花从其出自淤泥却不染,最后花开成莲的过程也暗合了佛家从开始修炼到开悟的过程。

中国传统绘画中荷花有很多寓意象征,一直受到中国历代知名画家的青睐,就《荷塘清趣》这一题材便为各代名家反复绘制,作品也丰富多彩。

于非暗的这幅《荷塘清趣》堪称为其精品。画中两朵白莲从铺展开的硕大荷叶后探出,荷叶有浓有淡,相互交叠,另有一片已显枯萎状,叶边卷起的荷叶在最前方。白莲临水迎风展现盛放之姿,细蕊嫩黄,淡雅清香。蜻蜓则近白莲低飞,体现风雨刚过。白莲勾勒精确,荷叶以两色铺陈,显出荷叶行将凋零,与精致的白莲形成对比。蜻蜓的翅膀呈薄纱般的半透明质感,栩栩如生,极其工致细巧。整幅画笔墨典雅,格调清新,形神具备,极富装饰风而不流于娇媚,挺秀的勾勒用线与层层晕染的色彩相结合,在工致的画幅中表现出大自然的生气。

于非暗(1889—1959年),原名于魁照,后改名于照,别署非暗,近现代著名中国画家。出生于北京,自幼得书画家传。曾任教于私立师范校、私立华北大学美术系。兼任古物陈列所附设国画研究馆导师。1935年起专攻工笔花鸟画,后任北京画院副院长。于非暗好学敏求,不仅嗜古重古,亦好创新。一方面对家藏工笔重彩绘画反复临摹追考,另一方面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入古物陈列所“国画馆”供职,得以临摹大量院藏珍本,骨法用笔,应物造型,画艺日精。于非暗不只是局限于对稿本的临摹,还勤于对自然的观察写生。每过胜景,便要驻足观察,每逢公园牡丹荷花盛开,或闻某处有花展,他必去详为赏览,勾画底稿多幅,往往在写生中通过细节刻画妙得荷花之神韵。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