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中国画第一教材《芥子园画谱》(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4-03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18年初版发行的《芥子园画谱》,又名《芥子园画传》,流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是无可替代的中国传统绘画技法经典教材。它不仅成为几百年来众多人学习中国画的入门教材,也影响了不少国画大家。

近代画坛巨匠齐白石,幼年家贫好学,初以雕花匠为生。20岁那年,随师外出做活,见到一主顾家有部乾隆年间翻刻的《芥子园画谱》五彩精致版,仔细翻阅之后,故如获至宝,遂借来画了半年之久,勾影了16本之多,为其后来绘画打下良好基础。近代著名国画家潘天寿,14岁到县城读书时,从文具店买到一部《芥子园画谱》,成了他学画的第一位老师。在无人指导下,他照谱学画,如醉如痴,终成一代大师。近代山水画名家陆俨少,从小喜画,苦于无师。12岁到南翔公学读书时,得到一本石印的《芥子园画谱》,像得到心爱的宝物一样,如饥似渴地临摹,从此迈出了画家生涯的第一步。

作为中国画学习的入门教材,《芥子园画谱》的刊行,是明末清初中国绘画史与美术教育史上的一个重要事件。《芥子园画谱》自诞生以来,被多次翻刻,版本之多,数不胜数。芥子园画谱代表着清代前期雕版彩色印刷的高峰。版本学家赵万里先生称之“初印本用开化纸套色精印,绚丽夺目。此书为画学津梁,初学画者多习用之”。

《芥子园画谱》:清代著名文学家李渔的国画经典

《芥子园画谱》名取自于清代著名文学家李渔南京的住所,“芥子园”,其“芥子”之意取自佛语“芥子虽小,能纳须弥”。因晚年身体状况不再适合外出游走,芥子园便成了李渔闲居休憩的小天地。想起前半生赏过的湖光山色,李渔不由得感慨“难道画山水的方法是只可意会,不可形传的吗?”于是在他的支持下,在其女婿沈心友及王氏三兄弟(王概、王蓍、王臬)合力绘编下,这部国画经典得以成书,并命名为《芥子园画谱》。

《芥子园画谱》内容第一集为:序一,序二,青在堂画学浅说,树谱,山石谱,人物屋字谱,摹仿各家画谱,增广名家画谱(六十六幅),跋;第二集为:兰竹梅菊;第三集为:花卉翎毛。从目录编排可以看出,此画谱已基本全面涵盖了写意中国画的山水、花鸟、人物三大科。

在《芥子园画谱》之前,中国画主要是以文字阐述的方式,来叙述绘画的源流、意境与具体画法,并不以图式解析为主。《芥子园画谱》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是当之无愧的国画课本。《芥子园画谱》此后一再翻版,逐渐漫漶。到光绪年间(1875—1909年),需要这部画谱的人很多,而原书因多年翻版,已磨损得不能再印。那时,有一个叫巢勋的画家,也是嘉兴人,他临摹了前三集,并增编一批上海名家的画作,同时又编绘了一集人物(即《芥子园画谱》第四集),于光绪二十三年在上海有正书局以石印法影印出版,世称“巢勋临本”。这套《芥子园画谱》虽是黑白版本,但比“康熙版”丰富得多了,从此《芥子园画谱》得到更广泛的流传。

《芥子园画谱》是学传统中国画入门最好的范本,又概括又经典,又有方法又有步骤分解,还有结体结构,调色用墨等具体办法。它对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播起到极大的作用,对中国传统绘画的传承性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