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一生只为丹青美——仇英(组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0-10-0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仇英(约1498年—1552年),字实父,一作实夫,号十洲,江苏太仓人,寓居苏州,主要活动于明代嘉靖年间。他初为漆匠,后拜苏州名家周臣学画。由于他天资不凡,深得画法,仇英所绘之人物、山水、走兽、界画,无所不精,声誉卓著。他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被后世并称为“明四家”。

仇英擅画人物,尤工仕女,其笔法吸收南宋马和之及元人技法,笔力刚健,精丽绝逸,人物造型准确,概括力强,形象秀美,线条流畅,刻画细腻,神采飞动。他尤善于用粗细不同的笔法表现不同的对象,或圆转流畅,或顿挫劲利,既长设色,又善白描。

仇英的山水画多学宋代画家赵伯驹、刘松年,发展了宋代“院体画”的传统,并综合融会前代各家之长,即保持工整精艳的古典传统,又融入了文雅清新的趣味,形成工而不板、研而不甜的新典范,形象精确,工细雅秀,含蓄蕴藉,色调淡雅清丽。仇英有时作界画楼阁,用笔尤为细密。

仇英虽不能诗文,在“明四家”中终觉稍逊一筹,但他天赋不凡,不但一生都在不断地汲取文人画家的审美情趣,而且还始终保持着他的个人风格,并开创了青绿山水的新典范。其画即便是大青绿山水,也无俗气,富有文人画家的清逸秀雅之趣。由于仇英一生广泛交际于文人墨客之间,所作的山水画大多以表现文人休闲生活为主题,如读书、弹琴、赏泉、论画等。晚明画家董其昌崇尚南宗(文人画),贬斥北宗(职业画)山水画,独认为仇英的青绿山水画“精工之极,又有士气,水准在文征明之上。”

仇英的绘画风格在“明四家”中最为多样化,他还是摹古高手,曾长期客居于嘉兴大收藏家项元汴处,纵观历代名迹,并为其临摹古画。他临仿唐宋名家稿本为数不少,如《临宋人画册》和《临萧照高宗中兴瑞应图》,临摹的作品与原作对照,几乎真假难辨。明嘉靖年间的文化氛围弥漫着一种复宋的风气,不论是创制器物还是雕版书式,都有显示。仇英因受了项元汴这位侫古的收藏家的馆饩,得以在宋画之间优游,他们的合作,有意无意之间保留了唐宋工致画法的传统而使之传绪不坠。

仇英的《桃源仙境图》取材于东晋隐士陶渊明所作《桃花源记》,描绘隐居出世之乐。此图为重彩大青绿山水,笔法深受南宋画家赵伯驹兄弟工整画风的影响,又兼取宋代另一画家刘松年精巧明丽的用笔和用色,勾勒和皴染细密,设色浓丽明雅,艳而不甜。画中的山峰画法以石青为主,石绿辅之。山间厚云排叠,云气迷蒙,若虚若实,幽远飘渺,可谓仇英绘画中之上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