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观天象 明仁宗预知大限将至(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1-05-14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明仁宗朱高炽
明仁宗朱高炽(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明仁宗朱高炽是明成祖的长子,明成祖驾崩后继位成为明朝第四位皇帝。据《明史·仁宗本纪》记载,仁宗的母亲仁孝文皇后,梦见有位戴冠冕,手执玉圭的人上前拜谒她,醒来就生下了仁宗。仁宗不仅诞生时有异梦,去世时同样有天象显现。

按著名大臣杨士奇所著的《东里别集》和明朝中期大才子祝枝山的《野记》等古籍记载,仁宗去世前一个月时,尚书蹇义、夏原吉、杨荣、杨士奇等人在奉天门奏事毕,和皇上聊起闲话,仁宗问他们:“夜来星变,可曾见否?”四人都摇头说未见。

仁宗拿眼瞧杨士奇,道:“他们三个虽见不能知,你应知之。”可杨士奇也回答道:“臣愚,亦不能知。”

明仁宗接着说:“朕夜中观紫微垣,有星变甚急,不可解矣。”说完,明仁宗沉思良久说:“这是天命啊!”随后“长叹拊髀而起”,几位重臣面面相觑,不知何意。

第二天早朝罢,仁宗又把蹇义和杨士奇召上奉天门,对他们说:“朕登基前曾监国二十年,被谗言邪恶所扰,心之忧危,我们三人相同。依赖皇父仁明得蒙保全。我逝世后,谁还能知我三人之心呢?”边说边留下了眼泪,蹇义、杨士奇也留下了眼泪。

杨士奇劝慰道:“今已脱险即夷,皆先帝所赐,亦陛下至诚之效。”

仁宗叹道:“然则我去世后,谁复知我三人同心一诚?”遂取出两件敕书与银印,赐予二人。

连着两日的奏对,仁宗语有未尽之意,杨士奇初不觉奇怪,只当皇上顾念旧谊,与旧臣共同缅怀当年的艰难。谁知一个月后仁宗就驾崩了,这时杨士奇回想起来,才领悟到原来仁宗已通过星相,预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

笔者查了好多古籍资料,都未说明仁宗看到的“星变”究竟是什么,倒是网上有说看到的是流星,可惜未注明出处与原文。明仁宗的诞生之奇梦,告诉我们他是那位戴冠冕,手执玉圭的生命前来投胎,生命不止一世,有他的前生,自然死后也有其归宿、去向;明仁宗驾崩前的星变更是说明了天人合一是正确的,天上与人间相互感应,很多人间大事件都与星象相对应。

责任编辑:穆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