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饮食调理 8款食疗方补肾养肝(图)

发表:2021-05-14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老年人看近物
中老年人眼部晶状体老化,看近物时模糊不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花眼是指中老年人眼部晶状体老化,调节功能减退,眼睛看近物时模糊不清,把物体放远些才稍清楚的症状。老花眼可以采用饮食调理,收效良好。

营养清淡饮食

老花眼除了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多做锻练,加强眼部保养外,饮食调理也很重要。老花眼患者饮食宜清淡、富营养,可多食用牛肉、瘦猪肉、鱼类、蛋类、硬果类、豆类及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多吃番茄、黄瓜、白菜、菠菜、芹菜等新鲜蔬菜以及红枣、核桃仁、芝麻、橘子、柠檬等富含维生素E、C的果品。

老花眼8款食疗方

中国医学认为,老人眼花是由于人上了年纪后,气血渐衰,肝肾精气亏损,不能荣养眼目所致,因此治疗以补肾养肝为主,专家同时还为眼花老人推荐了7则食疗方,供大家选用。

1、枸杞蛋

枸杞子20克,与两个鸡蛋调匀,蒸熟,服用。此方对头昏眼花、多泪者有显效。

2、枸杞子炒肉丝

准备枸杞子30克,瘦猪肉200克。先将枸杞子洗净,装入小碗用清水浸泡,上笼(或隔水)蒸熟,将瘦猪肉切成丝,加入调料,用炒锅加植物油炒至肉丝将熟时,加入蒸熟的枸杞子,熘炒片刻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

本食疗方对肝肾不足型老花眼尤为适宜。

3、酱醋羊肝

将羊肝洗净切片,勾芡、素油爆炒,调以酱油、醋、料酒、姜。此菜可为中心性视网膜炎、视神经萎缩者常吃。

4、红肝丸

取红花10克,与250克猪肝共剁为泥,加芡粉少许,做成丸子蒸食。此方对肝阴虚兼瘀者适宜;对白内障术后眼中血丝,可起到促进消散的作用。  

5、何首乌粥

准备何首乌60克,粳米200克,大枣10枚(去核)。先将何首乌加适量清水煎煮半小时,然后去渣留汁,再将粳米、大枣一起加入何首乌汁中煎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此粥适用于肝肾亏损所致眼花。

6、女贞子粥

取女贞子30克、枸杞子30克,粳米200克,冰糖少许。先将女贞子和枸杞子加清水小火煮沸半小时,然后去渣留汁,再将粳米、冰糖一起加入上述药汁中煎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此粥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眼花。

7、黑豆粥

取黑豆100克,浮小麦50克,粳米100克。先将浮小麦用纱布包好与黑豆一起加水适量煎煮,待黑豆煮开花后,去掉浮小麦渣,再加入粳米煮成粥,每天早晚食用。此粥滋补肝肾,可改善老人眼花症状。

8、胡萝卜粥

取胡萝卜100克,粳米200克。先将胡萝卜洗净切成小碎粒,再与粳米一起加水适量煮成稀粥,每天早晚食用。此粥若经常食用,持之以恒,还可防治高血压,增强老年人体质。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