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组织令北京如坐针毡 孟加拉回呛中大使威胁(图)

发表:2021-05-13 0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参加美印日澳四方会谈视讯会议
2021年3月12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参加美印日澳四方会谈视讯会议。(图片来源: KIYOSHI O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5月12日讯】日前中国孟加拉大使李极明对孟加拉提出警告,若孟加拉参与了美国所领导的“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Quad),那么两国关系将会遭受“重大损害”。对此,孟加拉外交部长摩门(A.K. Abdul Momen)强硬回应称,孟加拉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我们的外交政策并不需要别国来干涉。

10日,李极明发出警告,如果孟加拉参加了由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所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将会使两国关系遭受到“重大破坏”。

对此,孟加拉外长摩门在11日立即回应称“我们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我们决定自己的外交政策,每一个国家皆可以维护自己立场。不过,我们会在考虑人民与国家利益的情形之下,来做出决定。”

摩门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在“四方安全对话”的成员之中,还没有一个曾经与孟加拉谈过有关加入该组织的事宜。中(共)国的威胁是无中生有。他说,北京此举是对孟加拉的一种干预,我们没料到中方竟会这样做。

其实,北京已经不是第一次针对孟加拉做出此种警告了。先前李极明曾经于孟加拉国外交记者协会组织的一次活动中,也做过相同的表示。

北京很忧心Quad壮大

“四方安全对话”从美国川普时代恢复运作,并在拜登政府接掌白宫后持续完善,甚至还被视为对抗中(共)国的“印太版北约”。4月24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外交消息来源披露,北京忧心“四方安全对话”持续壮大,还频频测试韩国是否会加入,可是韩方一直都维持“战略模糊”立场。

根据《自由时报》报导,外交人士指出,北京官员已经多次询问首尔当局,韩国是否有意愿加入Quad,由此显示北京已经愈来愈担忧这个安全机制的茁壮,其将会遏制中国于印太地区的影响力。目前韩国政府仍一直坚称,并没有受邀加入Quad。可是日本《读卖新闻》先前报导称,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于4月初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徐薰对话之时,就曾经要求韩方加入Quad,不过徐薰当时却婉拒了。

北京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的教授时殷弘认为,Quad可称为美国及其盟友在未来压制北京而提供一个理想的多边架构;东南亚国家普遍对于涉入美中两国对立的局面深受警惕,而Quad的主要扩展方向,会将英国和其他北约成员国也拉入。

四国将携手建立稀土采购炼

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报导,美、印、日、澳四国,即将携手建立一条稀土采购链,以此来抵消中国于供应上的主导地位。

目前中国生产世界上将近60%的稀土,使得其市场势力引发供应方面的担忧。因此,“四方安全对话”国家打算通过合作,来为新的生产技术及开发项目提供资金,以应对此问题,甚至还打算带头起草国际规则。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