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叛五四、扭曲五四、骑劫五四、纪念五四(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1-05-05 2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19年5月4日,来自13所大学的3,000名学生聚集天安门广场反对《凡尔赛条约》
图为1919年5月4日,来自13所大学的3,000名学生聚集天安门广场反对《凡尔赛条约》。(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5月5日讯】(编按:香港学者、时事评论人钟剑华先生在脸书撰文评论五四运动,他认为中共是该运动的最主要得益者,其后更骑劫五四运动。他表示,五四运动的其中一个口号是“外争国权,内除国贼”,试问继承了五四精神的政党究竟外争了什么国权,为什么外蒙古最终会独立;在乌苏里江以北一大片土地,为什么会划入了苏联的领土范围之内直到今天?)

《缺“德”有“赛”更无耻》

独脚乌鸦揾食难,岂能没有德先生?

百年旧梦醒还梦,千秋新霸势更蛮。

有赛为用资专政,缺德作体倍专横。

朝三暮四评今昔,颠是倒非乱错啱!

中共是五四运动的最主要得益者,这一点应该没有疑问。国民革命,推翻满清之后,中国没有能够有效地建立一个共和国。所谓领导革命的孙中山及其战友,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建立一个足以号令天下的政府,就连劝退满清皇室愿意自行逊位,也要与当时已经没有正式官位,但却与各地军事力量有渊源的袁世凯。袁世凯这个人的能力很强,但利欲熏心,曾经出卖戊戌维新,从一开始就应该知道这人不可靠。孙中山为了换取民国的建立,愿意妥协让出临时大总统之位,很有可能其实是看中了袁世凯有这个出卖改革的负资产,以为只要透过国会选举制约临时大总统的权力,然后待正式的总统选举,自己就可以顺利成为总统。

袁世凯也不是省油的灯,先把身边扼实权的总理吓得要秘密外逃。第一届国会选举时参选的政党多达400几个,可想整个国家根本缺乏凝聚力。虽然国民党及其盟友大胜,但袁世凯很快便索性宣布国民党为非法组织,解散国会,又修改总统选举方法,令自己及其儿子可以不断做落去,其手法与今天北京当局所讲的“完善政制”简直系异曲同工。其后更出现袁世凯称帝、张勋复辟,之后便是军阀轮翻上台,小规模的内战冲突一波接一波。

孙中山要搞的二次革命及北伐,首先把国民党变成与帮会组织无异,搞个人崇拜,连老战友黄兴都失望割席。这样的历史背景,显然反映整个社会出现了价值真空,也面对严重的理想幻灭。加上在国际政治上又处处失利,年轻学生的愤怒与不满,便在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爆发出来。

五四运动提出“民主”与“科学”,就是要推动国家富强,要扭转几千年封建专制与国民的愚昧与奴性。与之相连的新文化运动、白话文运动,就是要文化更新。这就让社会主义思想有更广阔的传播空间。但事实上,五四运动过程中,第一代共产党元老的参与其实不大,说共产党人领导或催生五四运动,根本就是扭曲历史,是要把五四运动骑劫!五四运动发生的时候,还未有共产党,陈独秀当然还未能成为共产党的总书记,但他主编的《新青年》确实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但陈独秀自己与五四运动的渊源很浅,事件发生了,他对五四运动的态度也不积极。事实上,共产党是在1921年才正式成立。其得以成立的其中一个原因,正是由于年轻人急于要在思想领域找个水泡来填补理念的真空,而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某些元素,正满足了这方面的要求,也满足了要推翻封建专制的想法。

不讲这些,只讲年轻一代要求国家富强,根本就是阉割历史,把历史斩件上枱,只是想配合自己的政治需要。不要忘记五四运动另一口号是“外争国权,内除国贼”,所以才会有“打倒曹章陆”、“火烧赵家楼”。中共在解放战争前的历史,基本上就是苏联的附庸。与其问这个今天口口声声说继承了五四精神的政党,在紧接五四运动那十多年间究竟外争了什么国权,倒不如问一问为什么在所谓“第一次国共合作”、“联俄容共”的前提下,外蒙古最终会独立;在乌苏里江以北一大片土地,为什么会划入了苏联的领土范围之内直到今天。

抗日及国共内战期间,中共的一些宣传及纲领,确实有较多与五四运动的精神相呼应,但在党政的建构过程中,却逐渐形成了一种充满封建色彩及帮派特性的体制。就算在解放战争胜利之前,在延安就文化艺术工作的相关决定,在以左翼作家联盟为先锋的所谓文化战线所表现出来的作风,在斗垮陈独秀及其他中共创党及党政元老的斗争里,在处理王实味事件时的手法,都充分说明不但未能内除国贼,而更像是为一旦当政之后把更多人变成国贼铺设了基础而已。

到了今天,五四运动的实质内容与精神,对执政特权集团已经毫无意义,也不再重要,甚至应该要使广大的人民群众淡忘。但五四运动的最大得益者当然不能完全抹煞五四,甚至要充分利用五四运动的符号意义。正因如此,今天的党政与国策,今天中国社会的政治及社会现实,虽然与五四运动的精神南辕北辙,但作为当权政府,要继续高姿态纪念五四,要继续扮演五四运动代理人的角色,要继续利用五四运动来寻租。也正因如此,就只能透过扭曲五四,把五四运动这段历史斩件上枱,把五四运动骑劫,才能把背叛五四精神这个事实掩饰。

香港那批特首及官员,包括广播署长、教育局长这些人,识得几多历史?不是小看他们,他们只是吠声之犬、应声之虫,比之当年要被除去的国贼“曹章陆”,这群人根本就连蝨乸都算不上!可惜的是,今天香港的局面,莫说是内除国贼,还要容忍这些虫犬不如的窃夺公权力,继续好官他们自为之。由他们出来讲五四精神,他们配吗?

(文章为授权转载,原文来自作者脸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