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大选这党领先 “欧中投资协议”死定了?(图)

发表:2021-05-0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5月31日,德国总理梅克尔于在柏林总理府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
2019年5月31日,德国总理梅克尔于在柏林总理府会晤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GODD ANDERSE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30日讯】日前中(共)国因为美欧指责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而祭出制裁措施,以报复制裁欧盟政治人物与学者,因而引发欧盟政界强烈反弹。欧盟政界认为,时值欧盟主要国家德国将会举行大选,且绿党声势大为看好,中国或许自己将会毁掉已经磋商了多年才签署的欧中投资协议之生路。

据近期民调显示,德国“绿党”的民调支持度稳居领先地位,甚至还可能于9月底的大选中脱颖而出组阁。然而,绿党向来被认为对于北京的立场比德国现任政府更加强硬。绿党议员、欧洲议会的对中关系代表团领导人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表示,依目前的此局面,有可能让欧中投资协议“死定了”。

去年12月,欧盟和中国“全面投资协议”(CAI)在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梅克尔的积极推动下签署的。但在今年3月欧盟因为新疆维吾尔族问题而制裁中国有关官员,因此而遭中方报复制裁,这使欧中之间的关系急转直下。

比利时的政治经济学家齐克果(Jacob F. Kirkegaard)在接受“美国之音”书面访问之时表示,目前欧洲正迈向政治旺季,但中国因为这些制裁,而自陷入许多人的更重要政治优先目标,这已经预示了短期之内欧中投资协议,将会是非常不妙。

齐克果指出,坦白说,一切皆要看德国的选举,例如,若绿党确实胜选了,从该党所产生的下任总理,肯定会让欧中投资协议完蛋;绿党即使只有进入政府,那么该协议亦死定了。在梅克尔卸任之时,更重要的是,新联合政府上台,事情将会有所改变,唯一的问题是,到底会改变多少。

3月28日,有30多位欧洲议会议员于议会上直批中国的报复制裁,且提出警告,欧中投资协议已经遭到“搁置”,比利时议员阿雷纳(Maria Arena)也说,若不能够在此讨论关于支持香港或台湾民主权利的问题,那就没什么可以谈的。

欧盟外交事务的发言人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指出,欧盟仍然视该协议为重新平衡和北京之间经济关系的“工具选项之一”,不过,经济利益并不会防止我们挺起身来捍卫全球价值观,其中包括了必要时透过制裁手段。

德国绿党民调居第一的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

目前德国绿党民调居第一的总理候选人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其呼吁应该要对中(共)国采强硬立场。她表示,欧洲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可说是“自由民主和独裁力量之间的制度竞争”,所以欧洲人必须明白,中方利用“一带一路”于全球各地进行投资基础建设,以及能源网络,展开肆无忌惮扩张势力。而贝尔伯克是支持欧洲在与中共的制度之争时,要与美国合作,并认为与中方来往应该兼顾“对话与强硬”。

4月26日,据“周日画报”(Bild am Sonntag)在所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中,绿党的支持度为28%,其在朝野政党排第一名,略微超过了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所属的基民/基社联盟(CDU/CSU)的27%。从2005年11月起就担任总理的梅克尔,在两年多前就宣布仅会做完这一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