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也有的“专注型魅力”(图)

作者:奥丽薇亚.福克斯.卡本尼 发表:2021-04-27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斯克也有的“专注型魅力”!
马斯克也有的“专注型魅力”!(图片来源:ROBYN BECK/AFP/Getty Images)

专注型魅力:临在感与信心

PayPal 共同创办人、现任特斯拉汽车公司(Tesla Motors )执行长的马斯克(Elon Musk )是专注型魅力的典型人物。诚如马斯克自己形容的,他的个性非常内向。在特斯拉开放式的办公室里,他的办公桌放在最右边的角落,桌面上几乎没有任何物品,只放了两台大型电脑萤幕,像个防护罩般,把他和办公室的其他人隔了开来。

然而,当他从萤幕后面现身,却能展现百分之百的临在感与全然的专注。你可以感受到他高度的注意力,全心全意听你讲话。他完全不用开口,就能够让你知道他了解你说的话:光是肢体语言就能让你感受到他全神贯注聆听你讲话,而且充分理解你所说的。

专注型魅力主要是透过临在感的展现,让人觉得你在当下全心全意和他们在一起,用心倾听他们。换句话说,专注型魅力让人觉得受到关注、聆听,以及理解。千万别轻忽这种魅力带来的惊人效果。

在商场上,专注型魅力非常有用。一位曾和比尔.盖兹近距离合作的主管对我这么形容他:多数人想到魅力时,多半会联想到体型高大、呼风唤雨的权威人士。虽然比尔外表谦逊,体型瘦弱,看起来像个十足的书呆子,但他依旧能呼风唤雨,一刹那就让人感受他全然的临在。若是你对魅力人士的定义是,当这人一走进房间,全部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这样的话比尔肯定是有十足的魅力。魅力的另一种定义若是让人想要接近他、想要听他讲话,那么比尔肯定也有这等功力。

懂得尊重他人

前IBM总裁基勒(Jack Keeler)同样是个魅力十足的人物,拥有专注型魅力的另一项关键特质:懂得尊重他人。

魅力的基础之一是让对方喜欢他们自己。基勒懂得如何让对方觉得他们自己的意见很重要,认为自己举足轻重。他打从心底相信,就算职位再小的员工,也可能具有超凡的智慧值得分享。某位和他共事过的主管告诉我: “时常看到他与工厂员工与工程师打成一片,他非常重视并尊重他们。相对的,他们也很尊重他。每当他出现在众人眼前,所有人都精神为之一振。”

专注型魅力的模样

专注型的魅力完全仰赖行为举止来展现。临在感是关键,只要你的肢体语言透露出一丁点的分心或不够专注,对方就可能察觉,这些迹像一旦出现,便会瞬间对专注型魅力造成杀伤力。

如何培养专注型魅力

专注型魅力理所当然得具备专注力,以及全然的临在感。再者,良好的倾听技巧,以及适当的耐性,也不可或缺。欲培养专注型魅力,必须提升你临在的能力,你同时需要用到处理内在不适的技巧,以防止它们阻碍你展现魅力,譬如责任转移或全心探索知觉等技巧。

养成后应注意

专注型魅力应该是所有魅力类型里最容易表现的一种,而且出奇的有效。然而,它伴随着两大风险。第一,若气势不够,可能会让对方觉得你有求于他,才会姿态摆这么低,甚至卑躬屈膝。第九章会教你如何展现更大的魄力。另一个较不常见的风险则是,亲和力若是太弱,会让人觉得你咄咄逼人。若你专注时态度过于冷峻,互动的过程会让人感觉像在面试,甚至更糟,像在审问。此时,为了消弭这种感觉,你必须在专注之外表现亲切感与接纳的态度,或是赋予真诚的尊重。

何时派上用场

专注型魅力几乎在各种商业场合都吃得开;尤其当你需要别人敞开心胸、分享资讯时,更是必备的利器。事实上,专注型魅力对于管理顾问或是其他专业服务领域的谘商人员而言──如律师、会计师或财务顾问,是最理想的一种风格。同时,专注型魅力也有助于解决棘手的情况,像是谈判或是化解火爆的冲突。不过,在你需要展现权威或在紧急状况亟需人们立即听从你的指示时,应避免使用专注型的魅力。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