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手容易犯的几个“误区”(图)

作者:谢孟恭 发表:2021-04-18 1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投资 巴菲特 股票 对帐单
投资新手容易犯的几个“误区”。(图片来源:Adobestock)

投资之前,先认清自己是谁!不想被市场碾压,股癌分享新手容易犯的误区

●投资前先认清自己是谁

就算巴菲特每天买什么股票,他都即时告诉我们,甚至都直接帮我们买进,这会是个好主意吗?我想未必。因为巴菲特可以承担十亿、二十亿、百亿美元的亏损,或三年、五年、十年后才获利,然而我们能够吗?

又或者相对稳定的台湾、美国大盘、市值型ETF,也许很多人喜欢,过往长年获利大约6%到12%左右,但这对本金如果只有五万、十万元的年轻人来说,只赚这样的报酬对他们其实也没有什么感觉,你要说服他们聚沙成塔也未必有用。本金较少的人可以多专注充实本业,先努力赚钱再来投资,才能发挥比较大的效益。所以这时该投资的,很可能是如何增加自己的专业能力,因此投资股票的占比可以下修,可能投入小比例的资产,先赚一点股市经验值就行。

当总资产不同、人生阶段不同,投资的目标、选择、耐风险性等等,都会截然不同。但根据我在节目上回答大家提问的经验,发觉其实很多人都想要一种“万用标准答案”,也就是买什么一定会赚钱的答案。

但很抱歉,真的没有这种答案,事实上就算有,我们也未必赚得到。大家可能看过电影“大卖空”,里头描述几位财经专家发觉次级房贷的泡沫危机,于是他们与银行“对赌”,借由信用违约交换CDS来放空当时人人看好的美国房市,于是后来当次贷危机引爆后,这些专家一举获利达数十亿美元。大概说明一下CDS是什么,简单说,一般我们只能为拥有产权、所有权的不动产和动产投保,但CDS允许你去替你不拥有的东西保险。就像是替别人的房产或是某公司债券买保险,这其实有些道德风险。也就是投保人会希望别人的房子失火、公司债券违约,如果说坏事没发生,那就得不停地缴出保费,可能会对部位造成巨额损失。

即便是回到当时由电影里的主角、大空头麦可.贝瑞(Michael Burry)亲自告诉我们次贷要泡沫了,我们就真能跟着赚到钱吗?因为当麦可.贝瑞拿出真金白银放空次贷后,他是足足经历了几年才等到房市泡沫。期间麦可.贝瑞的帐面亏损相当严重,甚至有许多他的投资客户,纷纷不堪亏损而要求退出,甚至扬言提告、讨回损失。时势造英雄,但也造出了一些亡魂。当时有许多跟他抱持一样看法的人也是使用CDS,但因为行动过早,不堪CDS“缴出保费”的持续亏损而断头杀出。他们明明也看对,但时机错了,或是没办法承担更多的风险了,也只能黯然离场。

我们真的认识自己能承担风险的能力吗?又或是其实我们有十足把握,而且假设有上帝视角,我们真的是对的,但因为你没办法拗赢任性、疯狂的市场,还是被辗压过去。

●用对帐单检视自己

要认清自己,其实有好几种方式。如果已经进场投资的话,那请切记定期检视自己的对帐单,因为里面的纪录基本上像是你本人的说明书。

如果有人一直以为,自己是价值投资的忠实信徒,买进时都强调自己是要长期持有,但打开对帐单一看,才赫然发现自己竟是频繁进出市场,即便心中信仰长期持有,但实际行动却未必做得到。

也曾有听众问过我,他总是卖了某档股票之后,该档股票就一飞冲天,那他到底该不该认错,在高点买回?我认为这个答案也藏在对帐单当中,如果他的过往经验是,每每挑的股票,长期趋势都是看对,但短期却因受不住股价震荡而卖出,那他不只应该买回,更应该修正自己的交易策略,也就是改为多相信自己,并要挺住短期震荡,坚持长期持有才能获利。

但同样地,不会有适合每个人的“万用标准答案”。有的人可能真的就不适合自己主动挑选股票,很容易怎么买就怎么赔,那就安分守己,乖乖买市值型ETF,做被动投资,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自己的对帐单,大概一季、半年左右审视一次即可。不必太短期,如几周就查核,因为那样的讯息,还不足以反应个人状态、市场结果,但同理,这只是大方向建议,不会有一个适合每个人的标准时间点。

而如果是新手进入市场,建议要花最小的成本来认识自己在股市中的样子。也就是说,有些人可能以为自己心性很稳,但其实根本不堪股票亏损,即便只是小赔一、两万元,都会难过得睡不着觉,或者觉得自己不贪心,却一次投入大笔资金重压,这些都是新手进市场后,才可能认识的真正自己。

股市可以让你认识自己,此说真是不假。初期进市场,切记再切记, 应该只用小资金来认识“自己”。马基维利(Niccolo Machiavelli)在《君王论》中写到:“杀父之恨易忘,夺财之恨难消。”当然这句话同样不见得适用于每个人,但你我对于钱财的看法,往往只有在经历损失后,才得以知道自己真正的态度,也才能进一步的修正与调整。

●只能赚“现在”能赚的钱

股市里其实什么状况都有,也有的人明明不适合主动选股,但却头一、两次来个“新手好运到”,赚了不少钱。但就我观察,这往往是悲剧的开始。

因为长期下来,我们在市场是赔是赚,还是取决于我们的真实能力值。太多案例是,短期先靠好运大赢,甚至赚到昏头,最后决定要融资借钱去投资,但如果选股策略根本大有问题,那长期市场一定会“还公道”,只要在市场够久,最终肯定是黯然离场,甚至输到卖房卖地。用运气赢来的,会用实力输回去,而在多头大牛市,类股轮涨的状况下,人人都会觉得自己是股神。

投资市场像是照妖镜,也像公道伯。好的、坏的、优点、缺点,其实都隐藏不了,只要时间够久,结果都会反应在对帐单上。所以我也认为,投资市场是很适合修身养性的地方。能长期获益的投资人,往往就是不断认清自己,并且愿意不断修正自己的人。

●新手买少少,才是真的买进人生

很多听众回馈给我,说我是很少数会劝人“不要买”的投资节目。

我回想一下,我确实常劝大家别乱买,包含去年的元大原油正2(00672L)、TDR之乱,或是2021年年初有网友喜欢买鸡蛋水饺股,我其实都曾解析其中缘由,也录制特辑节目,奉劝新手不要买,除非你是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这种情况我自然没有理由挡你。

我当然知道,有些超级高手靠着上面这些投资赚钱。但是切记,有人能赚到高风险、高报酬的金钱,不代表你我也能,但偏偏利令智昏,还是有不少人根本没理解自己的实力,就贸然上了梁山。

市场上正如巴菲特所言:“华尔街是靠不断交易来赚钱。”意思正是指证券商、股票经纪人等,都是靠我们股民不断买进、卖出股票,他们好抽佣获利。这也导向几乎市场上所有的投资声音,都是劝人赶快买卖抽插股票和衍生金融品,赶紧搭上致富列车。

买卖本身没有错,但重要的是,除了要了解自己的能耐在哪,更要熟知自己的弱点在哪。
 

本文整理、节录自谢孟恭《灰阶思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