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开始限制投资黄金?(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4-16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16日讯】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最近全球股市几乎都在不断创下新高,但是A股和港股是两个例外,在不断下跌,连走势和形态都几乎一样。这两年中港两地的资本流动日益紧密,连港股也得了A股病。政治一体化后,资本市场一体化也是必然的。当然,这也和全球资本大循环趋势下的中港两地比较被动的政治经济形势有很大关系。

外围热情似火,这两个股市天天装死,究竟发生了什么?我发现,这几天富时A50时不时闪崩,外资也连续净流出,4天狂卖了132亿。而抱团股也跟着杀跌,把指数直接吓跪了!说白了,市场在担心外围的幺蛾子。

中美关系紧张,美国和盟国的制裁一浪高过一浪,资本当然会察言观色。南海、台海气氛越来越紧张,中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和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冷,不得不让人产生联想。

4月8日,美国参议院推出一份名为“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的议案,并宣布获得两党议员的支持。从法案内容来看,长达20多页,对中共可以说是非常的不利,有“全面对抗”的意味;这也是拜登上台后,美国拟定的第一份纲领性的文件。而就在同一天,美商务部宣布将7个中国超算实体列入“实体清单”,这应该不只是巧合。其实,在拜登登公布2万亿基建计划时,“赢得与中(共)国的竞争”就是理由之一。而他的首次记者招待会,就声称“任期内绝不允许中国超过美国”。

拜登“赢得”选举后,对中国的打压并没有减弱。典型的就是在新疆问题上,联合盟友对中国进行制裁,痛击中共。中共外交部只能放战狼出来放狠话,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等等,但这些都于事无补,就连自己煽动的民众抵制耐克、H&M这件事最终只能惨淡收场,灰头土脸。说到底还是不敢用民族主义这个双刃剑来对付欧美。

目前看,中共的反击手段确实有限,只能自己承受制裁的苦果。在“实体清单”中涉及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长城曾一度跌停,信维通信公告澄清后依然跌5%,把科技股也带沟里了!

说白了,这个世界凭拳头说话的,科技军事金融是美国的三大拳头,实力也最强。而A股最渣的三大板块,就是科技券商军工!从两个市场的股票走势,就可以看出两国国力的巨大差距。

A股的大跌,和美国制裁有很大关系,导致外资出逃。A50被做空,与之有很大关系。刚看到消息,全球主权基金在大幅度降低新兴市场的持仓头寸,中国当然首当其中。A股的这一波大跌,很可能和外资的撤离有很大的关系。我个人觉得这可能只是开始。

当然,4月9日A股大跌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浓眉大眼的顺丰控股爆雷,一字跌停引发连锁反应,15个百亿级的基金也都踩雷了,从而拖累整个白马蓝筹股,对指数也构成了打压!

4月8日晚间,快递巨头顺丰控股的一纸业绩报告吓坏了所有人。顺丰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在量件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该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却是亏损。预计今年1至3月份净利润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是盈利9.07亿元。这样一对比就非常吓人了。

在抱团股脆弱之际,顺丰代表的不只是自己,也代表了机构抱团的白马股。它的业绩不及预期,也引发投资者对其它白马股业绩的担心,4月9日当天,茅台、宁德、汇川技术等全线大跌,就是有资金提前跑了。

快递这个行业竞争格局不好,门槛也低,各路玩家太多了。有阿里京东等电商系,最近还新来了一个极兔,行业竞争可谓惨烈!虽然顺丰是快递行业老大,且走高端路线,但远没有到垄断的地步,只能跟着一起打价格战;通过烧钱来投资未来,不亏钱才怪。目前顺丰控股从高位已经回撤40%,市值已经蒸发了2000多亿,但3200亿的市值,对比申通的130亿,韵达的380亿,圆通的340亿,中通的1200亿,显然还是不便宜的。毕竟市场份额财10%左右,光靠口碑难以支撑3000亿的估值!

说实话,顺丰是家好公司,这次业绩爆雷后,董事长王卫亲自出来道歉了,说一季度没有经营好,管理上有疏忽,类似的问题不会出现第二次!这次道歉也在国内引起了很大关注。说白了,生意模式对公司太重要了!比如白酒行业,都是争着涨价,并且都盼望着茅台涨价,而快递业只能打价格战,并且看不到终点。我相信王卫还会有第二次道歉,未来这样的白马股闪崩也会越来越多。这其实就是整个中国宏观经济的缩影。

说到顺丰的暴雷,其实最近我还关注到另外一个APP的暴雷事件,虽然是去年年底的事情,但还是可以好好说一说,因为有很强的标志性意义。

为投资者提供互联网黄金理财解决方案的P2P平台黄金钱包
为投资者提供互联网黄金理财解决方案的P2P平台黄金钱包(网络图片)

中国P2P爆雷名单又添一家公司。但是这一次,投资人怀疑和怨恨的对象不是公司,而是警察和政府。因为很多线索和证据显示,是政府的干预让这家本来可以不用暴雷的公司倒闭,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近期,打着互联网黄金理财解决方案旗号的“黄金钱包”官网下线,APP数据清零。据投资者查询,朝阳分局涉众型经济案件报案平台提示,黄金钱包已被立案。

根据官网介绍,黄金钱包为投资者提供实物黄金流动性解决方案,用户不但可以用黄金钱包完成实物黄金投资交易,而且可以将手中的存量实物黄金存入钱包。且公司声称,在其平台上购买黄金,不仅仅能赚取差价,还能定期收取利息。

黄金钱包运营主体是北京盈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2020年7月27日回款出现逾期问题,原本约定的T+3个工作日不断地后延,逾期范围持续扩大。

根据陆媒报导,2020年8月14日警方介入,黄金钱包的高管被带走羁押调查。至此这个涉案13亿,涉及人数1万多人的P2P平台就开始暴雷了。但这次事件比较蹊跷的就是,在政府还没有调查这个公司有没有偿还能力、有没有兑付的能力的情况下,直接把公司所有的人全锅端,甚至就是投资人还在和客服聊天的时候,客服就被抓走了,显得非常仓促。

其实在出现逾期之后,黄金钱包表达了兑付的诚意。公司解释逾期是因为出现坏帐等各种不可抗的原因。“公司的CEO后来录了一个视频,跟大家承诺会进行法催,保证在两年之内还本金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就在被抓之前几天,黄金钱包已经和五矿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这个集团愿意拿几个亿来兜底。

当时公司的资金缺口是四到五个亿,远远可以兜底弥补出借人的损失,甚至可以提前兑付,说是再等几天协议就签了。这是补偿投资人本息的一个很好通道。但是签协议前几天就被警方给端了,这个路子就全堵死了。很投资人怀疑这其中涉及的内幕是不是有政府的利益。

大概意思就是说,比起其他暴雷的公司,黄金钱包的经营状况还算可以,没有恶化到要暴雷倒闭的地步。而且,还有大型集团愿意出资合作,所以兑付是没问题的。但是最终被政府引爆了。

这个消息是刚刚捅出来的,我推断和团贷网一样,也是在有还贷能力的时候被警方强行查封,投资人本来有可能捞回一点本金的,最终一分钱都拿不回来。在中国就是这样,官方是最大的黑社会,P2P数万亿的投资市场,最终数千家公司全部暴雷,只剩下几家。这几万亿的资金被谁吞了?平台还是政府?我想只有政府他们自己知道。

当然,黄金钱包被查封,可能也和这两年中国查封黄金投资的风潮有关。

去年年中,中国各大银行以风险太大为由,关闭了很多黄金投资产品,包括期货、现货、还有纸黄金的投资。其实总体来说,不管是期货还是现货,黄金的波动性比正常的股票都还小很多。既然不限制大家炒股,为什么要限制大家投资黄金呢?

去年黄金快速上涨,说存在风险。但是今年黄金表现一直萎靡不振,这样的情况下,限制投资黄金的措施为何不取消呢?

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中共政府现在想去美元化,建立一套独立于美元的价值储备系统,所以在淡化美元,在拉台黄金。和俄罗斯一样,这几年,中国也都是在拼命购买、囤积黄金,以此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锚,和美元抗争。尽管目前中国还不能挑战美元世界第一货币的地位,但抢购黄金抛售美元,多少还是能起到一点去美元化作用的。当然,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被踢出美元交易系统后,黄金能充当外汇交易的中介职能。

国富还是民富,藏富于国还是藏富于民,其实一直就是一对矛盾。让民间投资交易黄金,存储黄金,那么官方囤积的难度就更大了,除非抄家,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限制。现在全球货币超发,黄金抗通胀的属性体现的越来越明显。老百姓都知道投资黄金,收集黄金。这些其实就和中国政府形成了竞争关系。所以,各大银行限制投资期货、现货以及纸黄金,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