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的5副对联 写尽了人生智慧(图)

发表:2021-04-12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楼梦》中的5副对联,写尽了人生智慧。
《红楼梦》中的5副对联,写尽了人生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红楼梦》中的几副对联,只道是老生常谈,如今才明白,那些对联里的一字一句,都是人生

假作真时真亦假 无为有处有还无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还能无中生有?

进入社会后,方才了解,有些人为了个人利益,能把假的做成真的,把真的说成假的。

而有的人为了往上爬,能把有的变成没有,把没有的说成有的。以假乱真,无中生有,让人防不胜防。

有位作家曾说过:

一般人看不透是非真假,人云亦云,以讹传讹;

聪明人看透了是非真假,却自以为聪明,到处嚷嚷;

有大智慧的人看透了是非真假,却不说透,给人留余地。

世间之事,真真假假,看透不说透,知人不评人,是一种高明的处世智慧。

身后有余忘缩手 眼前无路想回头

意思是,积累了下辈子也花不完的财富,但还是贪得无厌,不肯收手,等到走投无路之时想回头,却为时已晚。

人类的欲望是填不满的黑洞,穷人有穷人的欲望,富人有富人的欲望。凡事总有限度,一旦过度,必受惩罚,这是朴素的人生哲学,也是自然界诸多事物的规律。

《红楼梦》中的王熙凤,生于名门望族王家,嫁到声势显赫的贾家,成为大权独揽的琏二奶奶,有财富有地位,却还是贪得无厌,拚命敛财。

王熙凤利用月钱私放高利贷,一年给自己挣回上千两利钱。

所以李纨说王熙凤“专会打细算盘分斤拨两,天下人都被你算计了去”。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性命。王熙凤敛财无数,也因此被丈夫休弃,锒铛入狱,苦心经营的一切都化为云烟。

这副对联也是对天下人的当头棒喝,“贪”是苦海,及时回头。

世人都晓神仙好,只有金银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及到多时眼闭了。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贪欲过多。

春恨秋悲皆自惹 花容月貌为谁妍

人生的喜怒哀乐,其实都是自找的。

有一则故事。

一位秀才参加科举考试,连续两年都落榜了。

第三次进京赶考前,他一个晚上连做了三个梦。

第一个梦是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自己在下雨天穿着蓑衣,打着雨伞;第三个梦是棺材挂到了树上。

秀才于是将梦告诉自已的妻子。

妻子听完后,说道:

“你还是放弃吧。你在墙上种白菜,那不是白费劲吗?穿着蓑衣还打雨伞,就是多此一举。最后棺材都挂到树上了,这是死无葬身之地啊。”

秀才听后心灰意冷,打算放弃考试。

后来,秀才将此事告䜣了自己的朋友,朋友说道:

“你快快赶考去吧。你能在墙上种白菜,难道不是高中状元之兆吗?你穿着蓑衣打雨伞,那更是有备无患呐。说不定最后还能高棺(官)悬挂呢!”

秀才一听精神抖擞,赶考去了。后来,秀才果然金榜题名,荣归故里。

这个故事其实也说明了一个道理:

保持健全乐观的心态,往往才是决定一个人成功和失败的关键因素。

世事洞明皆学问 人情练达即文章

为人处世,是一生的学问。

心胸宽大,乐观豁达,万事不萦于怀,是做人的智慧。

刘姥姥重情重义。贾府被抄,刘姥姥没有像众人那般,躲瘟神一样躲着贾家人,反而上下打点,到狱中看望贾宝玉、王熙凤。

巧姐不知下落,她挨家挨户四处打听,得知巧姐流落烟花之地,她毫不犹豫变卖所有家财,将巧姐救了出来。

重情重义,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天地,是做人的最高境界。

她虽然是农村贫苦卑微的老婆婆,心灵却比千金小姐还高贵。她大字不识一个,没什么学问,谁又能说她不是智者呢?

人,赤裸裸而来,赤裸裸而去,贫也罢,富也罢,终究什么也带不走,富贵荣华,不过是过眼云烟。

纵有千年铁门槛 终须一个土馒头

土馒头,便是坟头。越尊贵的人,坟头做得越大,远远望去如馒头一般,古人便以“土馒头”为喻,既巧妙又嘲讽,人都去了,“土馒头”再大又怎样呢?

人活一世,拥有多少金钱不重要,真正开心才最重要。

认真过好每个朝朝暮暮,做自己喜欢的事,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便不枉此生了。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