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灭亡之后,为复辟帝制,哪些清朝遗老不惜投靠日本

作者:晓说历史 发表:2021-04-1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清灭亡之后,中国的阶级斗争局势错综复杂:有袁世凯为首的军阀买办集团,有梁启超为首的立宪派,有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还有美日为首的侵略集团。除此之外,还有一股势力,被大家忽略,那就是一直期望实现“复辟”的顽固派。

复辟”势力有哪几个

溥仪被迫退位之后,最顽固的地主阶级政治代表,纷纷隐藏起来,或居住于租借,或隐居山林。然而,他们并不甘心,一直在积极勾结、急需力量,试图恢复封建王朝的统治。

其中势力最大的有以下三股力量:

1,张勋,升允的武装复辟力量

张勋本是大清朝的江南提督,抱着誓死效忠的信念,积极筹划复辟运动。

辛亥革命之后,张勋在南京坚决抵抗革命军。即是民国建立以后,依然誓死不从,拒绝“断发令”,手握兵权,暗中训练了一支“辫子军”2万余人,盘踞在徐州、兖州一带。

升允本身就皇族,陕西独立之后,组织“勤王军”,妄图拥护清帝复辟。

张勋、升允是复辟集团的实力派,之后的复辟丑剧,也是他们两人掀起来的。

2,溥伟、善耆王公复辟势力

这两个人分别是大清朝的民政大臣、理藩大臣,是清朝王公贵族中,反对民国的首领。他们不仅是反对溥仪退位的首脑,也是民国初期一切复辟活动的主谋。

两人分别隐居于青岛、旅顺,不断地派出一些复辟分子,到东北地区为复辟进行武装暴乱,与此同时,暗中与其他复辟势力,不管的取得联系,一些王公贵族,旗兵旧部,是他们所依靠的主要力量,东北是他们活动的区域。

3,胡思敬、劳乃宣等满清遗老势力

所谓的满清“遗老”,就是指清朝的大小官僚阶级,也是整个复辟集团人数最多一支,囊括大清各级官员,大学士,太傅、尚书、等等。

这些人的活动区域非常的广,大多数聚集于上海,青岛,天津,北京,南京等等大城市,足迹可以遍布全国。

为了“复辟”,他们用了什么手段

为了能完成大清复辟,这些顽固分子采用以下几种手段:

1,集党结社,集聚复辟力量

复辟派,根本不可能成立一个比较严密的政党组织,因此他们一般通过饮酒作赋的方式,集合在一起,组成一个具有地域性的,不定型的政治团体。

溥仪退位之后,这群人仿照哭拜文天祥的“西台故事”,宋朝遗民“月泉吟社”的例子,组织形形色色的聚会,表明自己的高风亮节,借助文字,抒发旧国君主之威。

在这样的基础下,他们成立了所谓“五角会”“一元会”“十角会”。

2,宣扬封建礼仪,为复辟制造理论依据

辛亥革命之后,一些被封建阶级圈养的文人,一直积极反对新文化,主张尊孔读经,提倡旧礼教,就思想,为复辟制造理论根据。

复辟派在文化上,首先维护孔教。他们悲叹“举国礼乐崩坏,人心变乱”。

代表人物康有为,不遗余力地对共和制进行抨击,积极鼓吹复辟。

武昌起义之后,康有为写了大量的文章,维护清朝专指理论,比如《中华旧国伦》《国会叹》等等,污蔑诅咒“中国如果实行革命,必将走向灭亡”。

3,积极谋划,四处策划武装复辟

“复辟”最关键的一环,那就是如何武装拿回政权。

于是复辟派,在全国各地积极组建“勤王军”,在表面上,他们依附袁世凯,而暗中扶持张勋组建复辟武装,还筹集资金在德国购买大量的军火,蒐罗大批遗老充当谋士。

这群人,还通过各种关系,周旋于各个军阀之中,比如冯国璋、陆荣廷、张作霖,通过穿针引线,组织多次的阴谋复辟活动。

4,为复辟,勾结投靠日本

这一点很明显,溥仪的伪满洲国就是这样建立的。

封建反动阶级,为了生存,出卖国家主权,依赖于帝国主义,而帝国主义也需要,这群中国封建地主阶级的支持,于是两者经常勾结在一起。

双方的中心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清帝复辟”。

由于当时德国采用君主制度,这让复辟派有了更多的幻想。升允就祈求亨利王子,支持中国的复辟行动,两者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善耆在溥仪退外之前,就曾想日本浪人求助,二次革命之后,日本鼓励张勋南下,都已经表明,日本已近插足复辟活动,不过碍于形式,只是暗中支持,讨价还价而已。

1912年,复辟阴谋进入了高潮,张勋利用武力,迅速占领几个大城市。甚至做出,前往济南讨伐袁世凯的行动。

很明显,结果很悲催,袁世凯技高一筹,不仅利用张勋解决了困境,最后还将其一网打尽。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