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叛逆?背后是快速茁壮的思辨力(图)

作者:陈怡琳 发表:2021-04-08 2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少年 叛逆 网络 彭菊仙
青少年叛逆?背后是快速茁壮的思辨力。(图片来源:Adobestock)

你也被火爆青少年炸到吃手手吗?

亲子作家彭菊仙在新书自序第一句,写道:“老实说,我不想再写教养书了,这或许是我写的最后一本关于教养的书。”重读这句三次之后,马上迅速看完长长但充满血泪转折的超好看自序,完全懂了为何菊仙这样写,也觉得这样的体悟与心境转变,无比重要,每个家有青少年的父母,真的都要提前练习,以面对忽然从乖宝宝转变成外星生物的青少年。

其实仔细想想,你自己十五二十时,可能一样令人摇头叹息。比如说:高中时,我跟妈妈起了冲突,好久没说话。后来妈妈写了封信给我,我忘记内容了,可能是内疚选择遗忘。那封信还在我抽屉里。大学时,决定搭大巴去西藏自助旅行(那时沿途都是筑青藏铁路的工班)。多年后,爸爸跟我说,朋友问他怎敢让我去?他说,不然要阻止吗?

青少年的父母啊,辛苦你们了。尤其现在孩子都是数位原生代,他们在网络上搞什么鬼没人知道,你讲两句他们就呛得你抚心倒地;你觉得孩子身心都还没准备好,但他们已经开始想要谈恋爱,想要闯,渴望独立自由……

面对呛辣青少年,菊仙提出很多解方,或是用不同角度解读孩子的行为:

‧孩子的已读不回,何妨看成已“独”不回

‧反骨叛逆背后是快速茁壮的思辨力

‧在陷进虚拟世界前先巩固好孩子与真实世界的连结

‧现实世界中如何监护孩子,在网络上也该如此

‧恋爱不仅要练爱,还要练不爱

‧灌输“网络交友安全守则”永远不嫌早

父母无法代替孩子成长

然而,绕着孩子团团转的父母,你一定知道要把孩子当作独立的个体,但你可能一直以来生活重心全放在孩子身上,而忘记自己也是独立的存在。彭菊仙也是如此。她家有三座青春期活火山(外加一座神山),还有一失智老母要操烦,就在八个月前她交出这本书的书稿后,她身体开始感到一连串不适,只能先将出版计划延后。

她说:“这段逛医院的养病日子,我找到了一颗生命彩蛋,那就是体会到蔡璧名老师所解析的庄子思维:深情而不滞于情……”她仍然深爱着、关爱着孩子,但更多时候,她进阶到把眼光转回自身。不想再写教养议题,原因是:“我已经比较关注自身了啊!”“我终于澈悟:我,无法代替他们成长……人生必须留给已长大的小子们自己去磨、去闯、去体验,自己长出养分。”

菊仙的书,是一本疗愈之书,让家有青少年的爸妈感觉到“陪伴”,希望众父母在修炼的过程中,都能慢慢放手,找回自己,这样一来,亲子之间的相处,反而会更融洽。
 

本文整理、节录自彭菊仙《家有青少年之爸妈的33个修练》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