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4千亿美元建3国反美轴心:能去美元化吗?(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4-07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7日讯】自从阿拉斯加会谈失败之后,中共国受到美国欧盟加拿大和英国的系列制裁,中共也进行了反击,新疆棉花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但中共也明显感受到了巨大的国际压力,所以到处拉人壮胆。首先就是将俄罗斯外长邀请到了桂林会谈,发表了一个共同声明,中国付出的代价是购买了大量俄罗斯的高价煤炭。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华前呼吁中俄降低对美元和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系统的依赖,以降低被西方制裁的风险。中俄外长在会谈时也释放出了这个信号,双方同意在中俄贸易中间使用越来越多的本币结算,去美元化。俄罗斯外长还称赞中国在货币金融等西方的地盘上击败了西方。当然这是明显的吹牛,但可以看出中俄两国因为受制于美元,看是试图去美元化,至少是削减美元的影响。

最近,美国和其西方盟国联手对抗中俄威胁,迫中俄联合加快与美元脱钩和建立西方支付系统替代方案的步伐。

2019年,普京在G20峰会期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上表示,整合五国支付系统并建立独立信息交换渠道可以提高金砖国家金融业务的安全性,加强银行系统对外部影响的抵御能力。俄罗斯驻中大使杰尼索夫去年12月估计,2020年中俄贸易本币结算比例达到25%。他说,中俄都不得不寻找美元之外的结算货币,因为“在当今世界,美元并非一个简单的金融工具,已经基本上成为美国的政治杠杆”。

中俄两国在过去两年都大幅降低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比重,欧元份额增加,也增加了黄金储备。“俄罗斯已经将其国际储备中的美元所占比重砍到了20%左右,目前低于欧元和黄金。”中国持有更多的美国国债,不过释放出了要降低这部分储备的信号。这两年确实减持了不少美国国债,但是最近几个月还是增加了美国国债的持有量,可能确实也没有太好的投资标的。

2021年2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全球支付排名维持全球第五位,全球支付占比仅为2.2%。在主要货币的支付金额排名中,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分别以38.43%、37.13%、6.57%和3.18%的占比位居前四位。2020年第三季,全球央行储备约有56%以美元形式持有,美元仍然是全球储备货币的首选,人民币只占2%。

为了挑战美元支付系统,中共政府还一直在鼓励使用其自主研发的替代SWIFT的跨境支付方案,

2015年10月,中国央行启动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些俄罗斯银行加入了CIPS,中俄天然气、石油、黄金交易理论上可以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2019年,该系统每天处理人民币1357亿元(合194亿美元)。然而,中国的大部分跨境交易仍通过SWIFT系统以美元结算。

与中国类似,俄罗斯也建立了自己的银行信息系统,作为SWIFT的替代方案。俄罗斯2月份还表示,将人民币和日元纳入国家财富基金。

尽管如此,这也只是中俄两国采取的行动,接受对方国家的货币,增持对方的主权债券,在两国贸易中使用人民币,而且这一前提是彼此信任。一旦产生嫌隙,这种合作是无法持续的。

除了拉拢俄罗斯壮胆,全球石油生产大国伊朗也在拉拢之列。毕竟,一旦和美国及其盟友翻脸,能源安全就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中共外长王毅3月27日在德黑兰与伊朗外长共同签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协议,包含“政治、战略和经济”等多个部分。这个协议的主要内容就是中国在25年内向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将在银行、电信、港口、铁路、医疗和信息技术等数十个领域对伊朗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打破美国的封锁和制裁。作为交换,中国将获得定期大幅折扣的伊朗石油供应,也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能源格局对中国的封锁。该合作协议还包括进行联合训练和演习、联合研究和武器开发以及情报共享。

中共拉拢俄罗斯和伊朗欲去美元化,共同对抗美国与西方
中共拉拢俄罗斯和伊朗欲去美元化,共同对抗美国与西方(网络图片)

中伊之间的石油结算和贸易往来将使用中国人民币和中国新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结算,避开美元结算;这是金融去美元化的重要一步。伊朗导弹的导引头,将使用中国的“北斗”全球定位导航系统进行制导。所以整体来说,不管是中国和俄罗斯加强贸易和外汇储备的去美元化,还是和伊朗在是有交易上的人民币结算,可以说都是中国试图和这些被美国制裁的结果结成联盟,突破美元一统天下金融格局的努力。本质上就是为了突破美国对中国的金融威胁。但是,中国的这种构想是否有实现的可能呢?中国这样的行为,会受到美国的报复性制裁吗?

中国目前和俄罗斯、伊朗利用人民币进行货物贸易结算,都是因为三国都受到了美国的打压和制裁,被迫走到一起的。三方之间没有根本的共同利益,这样的联盟是不会长久的,特别是俄罗斯,一直都是中国的心腹大患和最大威胁。之所以现在还和中国坐在一起,只是因为有利可图。一旦中国出现问题,对中国捅刀子最狠的就是北极熊。其次,这三国的贸易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整体的交易量在全世界贸易中占比非常小,就算全部去美元化,用人民币,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也不会有多大作用,更不会威胁到石油美元的地位。最后,俄罗斯和伊朗愿意接受人民币,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中国的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没有和这个作为保证金,俄罗斯和伊朗是不会傻到去接受全世界超发最严重的货币的。

那么,说到美国的制裁和反击,其实有一个几乎可以慢慢摆上桌面的选项了,那就是把中国和香港踢出SWIFT系统。

一直以来,中国都在试图解构美国所领导的政治经济秩序,用北斗卫星取代GPS,用C919打破波音、空客的双头垄断,用深圳上海去取代硅谷,纽约……唯独在货币跨境支付清算体系这一金融领域的基础设施中,中国的自主化仍然寸步难行,极为依赖SWIFT。

因为这个系统连接着全球11000 多家银行、证券机构和公司客户,是各国间结算系统的连接器,它支持几乎所有货币的支付,包括人民币、欧元、日本、港币等等。SWIFT是全球贸易体系能够正常运转的关键。

把一个地区踢出SWIFT,后果就相当于锁住别人的国门,直接切断了它的进出口。伊朗就是这样。2018年,美国切断了包括伊朗央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的连接,把这个石油大国被推向金融孤岛。伊朗的贸易结算方式,一下子倒退回百余年前的原始水平。其石油出口断崖式蒸发,从260万桶/日下滑到如今的20万桶/日左右,为数十年来的最低。

放在以前,想要切断一个国家的进出口,只有一种方式——动用海军力量,封锁住别人的海岸线。但是美国不一样。由于美元的霸主地位,美国拥有一项极为不对称的权力,只要它把人踢出SWIFT系统,被制裁的一方就相当于自我隔绝于世界。

如果美国真敢把中国踢出SWIFT,那更是毁灭性的打击。在进口方面,中国每年进口一亿吨以上的粮食,谷物自主率尚有5%的缺口;每年还要进口5亿吨左右的石油,以满足国内7成的石油需求,维持工业体系的正常运转。在出口方面,中国一年的出口贸易高达17万亿元,出口行业带动了1.8亿人口就业。如果以平均每户3口人计算,接近6亿人的生计跟出口有关。

按照中国这么大一个人口体量,一旦与世界贸易隔绝,社会秩序的崩裂速度简直不敢想象。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恐怕会直接倒回到二十年前。想想朝鲜的“自给自足”,那千疮百孔的铁锈经济,画面实在太美。因此,把中国踢出SWIFT,无疑是对中国“宣战”。

当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下子被踢出去的可能性确实不大。但最大的可能性,是美国对少数特定的金融机构发动制裁,或者冻结没收某些关键人物的财产,限制中方企业进入美国证券市场融资。即便如此,这样的杀伤力也是不容忽视的。比如最近中概股的暴跌和退市预期,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两年,一直有人在吹“厉害了我的国”。一旦遇到冲突,网上就一片喊打喊杀。最近的抵制HM、耐克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是,这些战狼们只要稍微用下脑子就知道,从切断SWIFT这件事来看,你就知道中国的实力要全面赶上美国,还有多少差距要补。

首先,在对方眼里,中国的金融交易基本是裸奔,一件衣服都没穿。给大家科普一下,SWIFT的总部虽然位于比利时,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美国纽约、瑞士都设立了交换中心,每个中心互联、 实时共享所有信息。掌控纽约中心,理论上就有了信息后门。只要老美愿意,就能够监控到所有以SWIFT为渠道的交易数据。中国每一笔交易,其实都在老美的眼皮底下,全世界超过一万家银行没有秘密。

所以,不管是从经济安全还是从信息安全的角度,中国都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这五年来中国一直在建SWIFT的替代品。2015年10月,中国上线运营了“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清算服务。如今,这个系统的直接参与者有31家、间接参与者超过800多家,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据看起来还可以,但是跟SWIF相比,显然还是差太远:2018年,中国的CIPS共处理各类业务144万笔,金额约3.9万亿美元。注意了,这里是一年下来的总量。与之相比的是,SWIFT平均每天传递的信息量为3131万笔,平均每天金额5.4万亿美元。CIPS只是一座桥,流量大不大,关键还是要看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而人民币国际化这几年实际上是在退步的,占全世界货币结算的2.2%和美元的50%以上,这就是没法比的。中国向拉拢俄罗斯和伊朗形成轴心集团,在金融上对抗美国,去美元化,可以说就是天方夜谭。

可笑的是,最近中国官方的“著名”学者还在帮忙摇旗呐喊,鼓吹去美元化。前些天,官方吹鼓手任泽平发文声称“美元又在全球剪羊毛,建议减持美元资产,反抗美元霸权”,引起了国内各方的高度关注。他说,“要防止美国通过货币放水和美元贬值剪羊毛,我们建议未来应适当抛售美债,减持美元资产,在全球大规模买入黄金、石油、天然气、铁矿石、土地租赁权、农产品、高科技公司股票等。中国外债规模很低,没必要储备3万亿美元的外储。”

这种讲话放在外交上喊喊口号,作一下姿态还可以,但放到实际的操作层面,就是彻底的忽悠了。虽然美元目前处于快速的扩表阶段,相对于黄金、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值在下降,但是要说因为这样就减持美元资产显得动机不纯。毕竟,美元的扩张和收缩是有周期的,目前的美元已经开始进入收缩的前夜,从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的走强就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时候抛美元资产,可能主要还是配合中共政府去美元化的大战略,为政府收购美元在摇旗呐喊,哄骗大家交出美元的成分居多。除此之外,根本看不出他这种讲话有多大的信息含量和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