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的放松 谘商心理师提醒一关键(组图)

作者:林仁廷 发表:2021-04-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确的放松 谘商心理师提醒一关键
正确的放松,让身心达到真正的休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大部分人生活忙碌,受困经济压力,累积的苦闷只能靠美食、声光刺激、手机游戏及偶尔住饭店的小确幸来慰劳自己,然而心灵层次——我们看不见的部分,常常处于匮乏与混乱,谘商心理师教你正确的放松,让身心达到真正的休息。

当手上的事情太多时,不妨去打一下瞌睡,只要十分钟就够了!听起来也许会觉得有点荒唐,不过,偷闲让意识暂时空掉,往往是面对紧急事务的最佳方式。

“主动的休息”,才是放松的关键

你有正确的放松过吗?

放松不是喝杯啤酒“哈~”的一声、不是被推拿按摩,也不是吃顿大餐或看声光强效的电影。上述活动里,感官和身体仍借由另一种极端感受在对抗疲劳,而依赖外力刺激的放松并不是真正的休息。

文明社会让我们把“效率”这件事内化了,每个人都设法让某些事情快速发生、快速完成,无所事事则被视为偷懒、投机、消极,使得我们静下来就会焦虑,怕被认为没有秩序、蹉跎时间。

正确的放松恰恰相反,是“主动的休息”,不是什么事都不做,反而从事一些没有目的、没有利益的行为,专注使思想和身体安静下来,却保持清醒的觉察力。可能很难相信,专注一小时整理书桌的抽屉,是在休息与放松。这种放松是内在宁静,身体需要什么就给什么,利用感官来放松!

主动让身体放松的原则,是缓慢、专注感受每一刻的感官体验,像精读一本书,作者是你自己,而你仔细咀嚼着自己所产出的作品。举凡品尝、泡澡、深呼吸、做体操等,都是很好的身体放松方向。

是主动的、缓慢的,心灵清醒地知道每一刻正在做什么。

正确的放松不管效率,但内在却是全神贯注,你的大脑需要被教育如何放松,以理智去抵抗偷闲、无所事事时自动产生的罪恶感,那些都不是真的。记住主动的休息,关键在“主动”!

主动让身体放松的原则——专注感官的体验

主动让身体放松的原则,是缓慢、专注感受每一刻的感官体验,像精读一本书,作者是你自己,仔细咀嚼着自己所产出的作品。

让身体放松很单纯,身体需要什么就提供,不过要专一、缓慢地喂养它,没有负担地吸收与消化,以下有几种让身体放松的方向:

1、品尝

吃与品尝不太一样,吃是滋养身体,但品尝会满足心灵,吃得愉快,心情也会愉快。

品尝时,要十分专注,才能吸收眼前食物的“资料”:包括色彩、形象、温度、质感、口感及味觉,这才是“完整的味道”,并储存在数据库里。要放松品尝,细嚼慢咽就好,不要看手机,专心地吃。原型食物比精致再制的食物好。

2、泡澡

泡澡之所以舒服,是因为水唤起了婴儿在子宫里的远古联想。水让我们放松,当深沉入水后,因为力学原理,身体会感到轻盈与融合,把身体交给水去承载,让意识暂时离开一下,不再分辨何处是水域的交界,何处是身体。在家里浴缸、温泉池或运动中心的SPA都能如此体验。

正确的放松 谘商心理师提醒一关键
刻意深呼吸让缓慢的呼吸动作反过来松弛心灵的紧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3、深呼吸

呼吸是每天在做却又不自觉的事,共有两种型态。

(1)肺部呼吸:在胸部气体交换,短暂急促,应付生活压力,若更紧急,人会暂停呼吸全力冲刺。

(2)腹式呼吸:在腹部气体交换,过程缓慢充足,是深呼吸的一种型态,能调节养息放松身体,多在晚上或休息时自动切换。

呼吸携带氧气传送给身体细胞,发挥效能,若想消除紧绷,请刻意深呼吸,让缓慢的呼吸动作反过来松弛心灵的紧张。腹式呼吸的同时也可练习自我觉察,将手放在腹部,配合呼吸想像空气进入腹部使其鼓起,呼气时则慢慢由嘴巴吐气,一并排放负能量。专注在呼吸的一举一动,大约三至五分钟就能转换情绪。

若遇身体疼痛,则转由快速呼吸转移痛苦,一呼一吸甚至喘气都有调节、宣泄和抒发的效果。

4、做体操

如果玩过机器人模型会知道,人类身体有很多可动关节,但过度劳动却会让我们只固定做那几种动作而已,维持同姿势太久肌肉会麻、会硬,因此坐办公室的人肩颈僵硬,做工的人腰骨酸疼。过度劳动并非运动量足够的意思,反而是损耗身体。

体操能伸展身体可动关节、放松肌肉和调整呼吸,作法很简单,记得小学时的健康操吗?选那个来做就好,例如“双手手臂向两侧平举与肩同高,再慢慢放下”这组动作,请定频做,配合定频呼吸,持续三十秒(约十二至十五下)。一开始时手臂会酸,正常的,因为太久没动了啊。请上网自行挑选范本十至十二组动作,连续接着做,总长约五至八分钟,睡前和起床各做一次,包准睡眠好精神足。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何必管别人怎么看,反正也没人看:精神生存的28个心理原则》,作者:林仁廷。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