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抑郁症:10点自测气郁体质 4招缓解(组图)

发表:2021-03-24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应注意动静结合,不可贪图安逸,不妨常听音乐,多去旅游。
日常生活应注意动静结合,不可贪图安逸,不妨常听音乐,多去旅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社会人们普遍感觉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压力很大,因抑郁症轻生的例子不胜枚举,越来越多人有忧郁、易怒、暴躁等种种情绪困扰,导致健康问题。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气不通畅,身体怎么可能健康呢?

10点自测气郁体质

1、经常闷闷不乐、郁郁寡欢,提不起精神来做事。

2、容易紧张激动,经常焦虑、不安、坐立不定。

3、容易伤感、发愁,感情脆弱,敏感多疑,生活中很小的事情都能引起心情起伏。

4、对人对事悲观消极,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和意义。

5、情绪波动比较大,如果紧张、焦虑、生气、发火的时候,会出现头痛、偏头痛、两肋疼痛的现象。

6、容易受惊吓,会无故叹息、心慌、惊悸,经常感到孤单,有想哭的感觉。

7、身形消瘦,体重过轻,皮肤暗黄无光泽,面色苍白无血色。

8、经常不想吃饭,有时会出现腹胀、反胃、泛酸等现象。

9、总感觉喉咙有异物,吐不出又咽不下。

10、睡眠质量不佳,浅眠、难入睡、易失眠,经常出现头晕目眩的感觉。

如果在近一年时间中,你有上述特点7种或以上的感觉,那么你就需要注意了,你已经属于气郁体质了!

造成气郁体质的原因

1、气郁主因是先天遗传

有些人先天悲观,心态消极,总是用消极的思维方式看待一切事物。当遇到的问题越多,麻烦越多,就更加消极,反过来说,越消极就越悲观,越悲观也就越忧郁

尤其是许多女性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心里有很多想法都憋在心里不说。胡思乱想,很容易走向极端,时间久了就容易气郁。

2、长期情感抑郁

失业、失恋、离婚、经济压力、亲人去世等心理打击,都会导致情绪低落。
失业、失恋、离婚、经济压力、亲人去世等心理打击,都会导致情绪低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也日渐复杂冷漠。失业、失恋、离婚、经济压力、亲人去世等心理打击,都会导致情绪低落。

情感受伤,首先冲击肝脏健康,导致气郁不舒,有人甚至出现郁而化火的现象,当火性上延,就会扰动心神,神不得安则不寐。因此气郁体质者,除了会改变精神状态,还会出现失眠的现象。

3、忧愁过度

有一些忧郁人群是完美主义者,事事要求完美,建立在对事物都感到不满意的基础上,会经常陷入深深的矛盾中,把自己逼得很紧,总是急迫的强求自己去做一些做不到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就容易产生忧虑的心情。

气机郁滞的人,气不能正常运行到各个脏腑,让它们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就会产生抑郁。

缓解气郁4妙招

1、多做运动

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且视情况做一些强度比较大的运动,例如爬山、打球、跑步、游泳、武术等,也可以下棋、打牌、跳舞、唱歌等。

2、起居方面

日常生活应注意动静结合,不可贪图安逸,不妨常听音乐,多去旅游。

3、精神调剂

多结交知心的朋友,将不良情绪倾诉出来,化解郁结。培养开朗豁达的性格,多参加公益活动,助人为乐,自己也受益。

4、多喝疏肝解郁茶

推荐一个疏肝解郁茶方:取适量红花、枸杞、刺五加、百合花、杭白菊、合欢花,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用,具有疏肝解郁、养肝益气的功效。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