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认定谷歌合理使用Java 免赔甲骨文

发表:2021-04-06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4月6日讯】美国最高法院4月5日裁定,科技龙头谷歌(Google)在与甲骨文公司长年的版权纠纷中大获全胜,法官认为,Google使用Java程式语言开发Android行动作业系统,属“合理使用”。

最高法院大法官以6票对2票的表决结果做出这项裁定,Google无须支付数十亿美元的费用给甲骨文公司(Oracle)。此案被视为数位时代版权的重要风向球,备受各界关注。

最高法院大法官布雷尔(Stephen Breyer)在39页的主要意见书中写道,即使Google使用了受版权保护的材料,“这里所谈的复制仍属合理使用。因此Google的复制并未违反版权法”。

此案攸关版权保护是否应扩及应用程式接口(API),即允许程式和应用程式一起运作的软件编码片段;而若应用程式接口应受版权保护,Google使用甲骨文公司有版权的材料,又是否属于“合理使用”。

这场打了10年的官司除了受到科技企业和创意产业的关注,也引发关于电脑代码片段应获得多少版权保护的热烈讨论。

过去曾有两场各自进行的审理,最终陪审团都认定Google的软件接口并未不正当使用Java编码,这让Google免了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赔偿。

但2018年,上诉法院不认同上述裁定,认为软件接口也受版权保护,于是Google将此案诉诸最高法院

甲骨文公司于2010年收购升阳电脑公司(Sun Microsystems),取得了升阳开发的Java语言版权,并据此在最初的诉案中,要求90亿美元赔偿金。

甲骨文公司指控Google剽窃1万1330行电脑代码和组织方式,盗用了Java软件,以打造Android系统,赚进数以十亿计美元的收入。全球开发人员为Android系统开发了数以百万计的应用程式,现今世界上超过70%的行动装置由Android系统驱动。

Google副总裁华克(Kent Walker)透过声明说,今天的裁定结果是“消费者、电脑相互操作性及计算机科学的胜利”,且“这个决定让下一代开发人员有了法律确定性,他们的新产品和服务也将嘉惠消费者”。

甲骨文公司则坚称,这起裁定将Google窃用版权、壮大自身的行为正当化。甲骨文执行副总裁兼法律总顾问戴利(Dorian Daley)表示:“Google平台(靠这项裁定)变得愈来愈大,市场力量也愈来愈强。”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