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赵紫阳家属拜祭遭监视 北京故居被迫搬清(图)

发表:2021-04-0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 清明节 高瑜
据指,赵紫阳家属正清理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的故居,准备搬离。(图片来源:推特/高瑜)

【看中国2021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4月4日是清明节,已故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家属和友人当天前往北京昌平区墓地,在当局派员监视下祭拜赵紫阳。据指,北京去年已要求赵紫阳家属搬离北京富强胡同6号的赵紫阳故居,家人们正在处理许多相关事情。

香港《苹果日报》4日报导,赵紫阳儿子赵二军、女儿王雁南等家属及友人,于清明节上午前往北京昌平区的“天寿园”墓地拜祭。赵紫阳墓碑前一度聚集了20多名家人及亲友,致祭花牌写着“我们永远怀念紫阳”,赵紫阳当年的政治秘书鲍彤亦有送上花牌。在中共派员监视下,家属仅在墓地逗留了20多分钟。墓地附近因有人把守,其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

香港电台则报导,自赵紫阳骨灰移离后,其家人于2020年就已收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人员口头通知,要求他们离开赵紫阳故居。

据中国独立记者高瑜透露,每逢赵紫阳忌日、冥寿和骨灰下葬日等敏感日子,当局既要封闭墓地,“亦要处理故居这个禁地”。赵紫阳故居是一座四合院,保存不少赵紫阳遗物,目前是由王雁南一家人居住。王雁南近日正在整理故居物品,预计他们一家会被分配到别处,目前地点不详。

此外,高瑜还于4日在推特(Twitter)上写道,“北京富强胡同6号,这座不大的,油漆斑驳的四合院,自1989年下半年起,无疑是最惹人关注的院落。我和张丽娜2018年1月17日最后一次在紫阳先生的忌日去祭奠他。次年开始,忌日、清明、诞辰、下葬日都出不了门了。今日清明,紫阳一家使用了32年的各个房间都在装箱,打包,这是这个院落最后一个清明?”

从推特照片中可见,故居有几张赵紫阳照片,纸箱装有不少文件和书籍,2019年赵紫阳百年冥寿挽联的下联是:为苍生计呕心沥血何惜顶戴花翎”。图中也见“支持您的决定是我们不变的选择”和“能做您的儿女是我们毕生的荣耀”一联。

前《炎黄春秋》杂志副总编王彦君接受港台访问时表示,赵家在今年7月1日,即中共百年党庆前不会搬走。目前王雁南和丈夫王志华住在赵紫阳故居,赵紫阳其他家属都不在北京生活。

赵紫阳被视为中共党内改革派,1989年“六四”前夕曾到天安门看望绝食学生,他反对中共极左派向手无寸铁的学生动动武,但后来遭到革职并软禁在家长达16年,直至2005年赵紫阳逝世,终年85岁。

之后,赵紫阳骨灰存放故居14年,多年来赵紫阳忌日、清明、重阳,都有不少旧部和河南同乡前往拜祭。 2019年10月18日,赵紫阳百岁冥诞翌日,赵紫阳与夫人梁伯琪的骨灰,才得以迁葬天寿园。

据公开资料显示,赵紫阳生前于1984年1月曾访美一周。期间,里根对赵紫阳开放思想、勇于创新的作为表示赞赏,里根曾说,赵紫阳所说的“同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经济形式和常规决裂”的话,是具有远见的,被美国人民理解和赞赏。

里根还于1984年1月9日签署了一份当时被定为机密的文件。文件显示,美国有意放开对中国的技术转让,并将中国视为友好国家。美国还鼓励中国继续留在苏联的势力范围外,在经济上逐步走向市场机制,继续拓宽中国和主要工业化国家之间的纽带,如果上述两个目标能够实现的话,美国会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对中国宏大的现代化努力予以支持。

但在赵紫阳被迫下台后,中国大陆政府走回老路,并于1989年6月4日发生震惊海内外的天安门屠城事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