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习俗知多少?10大禁忌碰不得(组图)

发表:2021-04-03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 习俗 禁忌
清明节的8个习俗与10大禁忌。(图片来源:Adobestock)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的“八节”(上元清明立夏端午中元中秋冬至除夕)之一。如同过年拜大年、端午吃粽子一样,清明也有习俗,可不只敬拜祖先、扫墓,连荡秋千、拔河都是清明节的活动之一,但是也有不可不知的10大禁忌喔!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

清明节的8个习俗

1、挂纸

挂纸,又做压纸,是客家话“扫墓 ”的另称,原意是形容纸张悬挂在坟墓上的动作。

此用意是:一来是向祖先表示子孙有回来敬拜祈求祖先保佑,二来是表示此墓是有子孙维护的。

2、培墓

古人相信祖先的墓地风水,会影响到子孙的运势,因此会在扫墓时清理先人墓地。除了清理杂草以外,如果祖先墓碑上的字已变得模糊,要用银朱重描,修整完再摆放祭品,烧香敬拜。现代人化繁为简,通常带上鲜花、水果敬拜。

黄历“忌”、“宜”之说明,只要是注记“祭祀”日子,都可以去扫墓。

时辰在当日上午9点后至下午5点前去前去,于时间内完成离开,超过5点则属阴,不宜久留。

3、踏青

清明时节气候舒爽,郊外生气盎然,是很适合出游的日子,又由于古人平时耕种、地缘使亲友相聚不易,难得家族共同相聚祭拜祖先,结束后便相约踏青郊游。

4、荡秋千

荡秋千起源于春秋,后来几经发展,从单一条绳子逐渐演变成两条绳索绑踏板的设计,到了唐代时已是寒食节与清明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梵音绕心茶染香。(图片来源:看中国)
梵音绕心茶染香。(看中国摄影图)

5、拔河

“拔河”又称为“牵钩”,原是军队流行的活动,根据历史记载,唐中宗曾于某年清明举行拔河比赛,后传至民间,这项活动可以帮助身体健壮,同时也带有向天祈求丰收的意思。

6、斗鸡

斗鸡也是到唐代更为流行,尤其皇室最为热衷。传说唐玄宗盖鸡坊、培养儿童训练斗鸡,其中13岁的贾昌对斗鸡尤为擅长,深得唐玄宗喜爱,故有“生而不用识文事,斗鸡走马胜读书”一曲。

7、插柳

插柳枝、戴柳帽为清明习俗之一。因为墓园是敏感之地,柳枝在清明时节已发芽生枝,世俗认为柳有驱邪避凶的作用,故于扫墓完便会在路上攀折编柳帽或带回家中插上门前。

另一说法跟晋文公和介之推的故事相关。相传在介之推逝世逝一年之后,晋文公再返绵山祭拜,发现当时介之推藏身的柳树竟死而复生,晋文公忍不住折下柳枝、编戴于头上,群臣见状纷纷仿效,亦传承于后世。

8、颁赐新火

由于寒食节有禁火之令,包含火种也必须舍弃,直到清明节再重新钻木取火。

而新火又象征着告别过去、新生之意,唐代历届皇帝很重视这天,甚至举行仪式将新火赐给群臣表示看重。

白花素缟祭亡人。图片来源:看中国)
白花素缟祭亡人。(看中国摄影图)

清明节的10大禁忌

1、水果、鲜花禁忌

香蕉、李子、梨子、凤梨:蕉、李、梨、旺来,用台语念起来像是“招你来旺”,被视为忌讳。

整串的水果如葡萄、荔枝、龙眼:民间习俗被认为是死整串的忌讳,象征“一整串的不详到来”。

空心的水果:如莲雾,内心中空,被认为代表“无心祭拜”大不敬。

带刺的花朵:鲜花得避免带刺的玫瑰、蔷薇,因为刺可以挡煞,用在祭拜上会挡掉好运。

2、不能照相、喧哗打闹

若在墓地随意照相、合影,可能引来不好的气场,以民俗说法而言,阴阳不相和会损害运势,尤其别让别人家的祖先、牌位、墓碑等也入境,以免侵犯而犯了大忌。

喧哗打闹不仅不尊重祖先,也会影响其他扫墓者。

3、言语禁忌

在扫墓祭祖的现场,禁止嘻笑怒骂、大声喧哗、非议先人或随处便溺,尤其千万避免言语不礼貌或挑衅,民俗上容易被跟,被缠,中邪。

在扫墓祭祖的现场,千万避免言语不礼貌或挑衅,民俗上容易被跟,被缠,中邪。
在扫墓祭祖的现场,千万避免言语不礼貌或挑衅,民俗上容易被跟,被缠,中邪。(图片来源:Adobestock)

4、忌讳叫“全名”

民俗上指名道姓叫全名,被叫的人容易被跟,因此长辈往往会以小名、乳名替代。

5、忌穿的衣物

尽量选族低彩度、低明度服装,切忌穿红色衣等色彩鲜艳的衣裤,尤其是裤子。整齐清洁最重要。

6、忌踩凸起的土堆、石块、砖块

尊重自己祖先,也要尊重他人祖先。有时虽然没有碑,但可能是墓。以前婴幼儿未取名就去世,可能会用砖块,石块代替墓碑,要小心不要乱踩、乱踢。还有踩人金炉、墓碑等都是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7、当天别买鞋

扫墓当天尽量不买鞋子,其实是取自鞋的谐音同“邪”,如果还是得买,最好先用红纸包鞋置放于门口,隔天烧掉红纸后再穿。

回到家后,鞋头方向要转向屋外,民俗说法称鞋头朝内会把邪气带进家。

扫墓当天尽量不买鞋子。
扫墓当天尽量不买鞋子。(图片来源:Adobestock)

8、扫墓结束后忌探访朋友

扫墓结束后也有禁忌,因为墓区较阴有晦气,习俗上要避免到别人家作客,以免把秽气带给别人。也忌讳外人去别人家参与扫墓,容易招致不必要的麻烦。

9、在外面吃完饭再回家,回家后要更衣沐浴

扫墓结束后不要直接回家,最好在外面吃个饭才回去,或是进家门前先到附近人多处洗净水,将双手清洗干净。

回家后也要立刻换衣,并且倒入米酒、粗盐清洗,俗称“洗净水”,且不要让扫墓穿的衣服放过夜,扰乱家中好气场。

10、建议别去扫墓的族群

孕妇:习俗上认为孕期扫墓对胎儿不好,甚至可能流产,若不得已得前往扫墓,则会以红布包住肚子保护胎儿。况且墓地多在偏僻地方、或地形陡峻,免不了舟车劳顿,为避免孕妇跌倒、吓到、动到胎气,孕期尽量避免扫墓。

3岁以下孩童:婴儿元神尚弱怕受影响,也有说法认为孩童具有“净眼”,容易看到另一个世界的灵体,会受到惊吓。

重病、手术复原期:生病的人免疫力低、气场虚弱,民俗角度认为可能招来恶灵侵入。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