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集结盟友欲与西方世界来一场金融战(图)

发表:2021-03-30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金融 数字人民币
世界政治和经济局势再次发生变化。(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3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自从拜登入主白宫后,世界政治和经济局势再次发生变化,中共政府接连与朝鲜、俄罗斯和伊朗等国家联系,布局金融领域,试图共同抵制美元结算体系。并且,其准备将数字人民币推向国际市场。

中共政府日前和伊朗正式签署为期二十五年的全面合作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将向伊朗直接投资,而伊朗向中国稳定供应低廉的石油,并以人民币或数字人民币结算。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尝试挑战美元国际结算地位,同时伊朗也试图弱化美国制裁的联合行动。

据伊朗媒体报道,该协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中国在伊朗能源和银行、电信、铁路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中伊两国的石油和贸易用人民币和数字人民币结算;中伊双方还将在军事方面深入合作,协议提出联合军演、武器开发和情报共享。同时,中国研发的北斗卫星将为伊朗导弹提供支持。

在2018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川普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宣布对伊朗实施全面的经济制裁和石油禁运。由于遭受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和参与国际金融体系困难重重。与此同时,中共却积极与伊朗合作。在2019年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时就指出,华为躲避美国制裁与伊朗交易,构成银行欺诈。

在拜登政府绥靖政策之下,中伊合作更紧密了。在拜登政府声言重返《伊朗核协议》之后,伊朗和中国悄悄提高了双方的石油贸易额。实际上,伊朗一直在暗中向中国出口石油,从未停止。

在过去14个月间,伊朗向中国出口1780万吨石油。其中75%是通过阿曼、阿联酋和马来西亚间接进口的。大部分石油在中国山东省卸载。

据《路透》报道,Refinitiv研究公司的一名分析师透露,装载伊朗石油的船只在加载石油时关闭应答器,但是通过卫星可以在阿曼、阿联酋和伊拉克附近的港口追踪到这些船只。有些船只在马拉西亚或新加坡附近转移石油,再驶往中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没有评论这些石油是否运往中国,但是表示,“伊朗是中国的友好国家,两国保持正常贸易合作。”

油轮追踪公司Petro-Logistics透露,今年1月份,伊朗石油装载量达到了每天60万桶,成为2019年5月来的新高。

今年2月份,伊朗的间接石油出口达到每天85万桶,创下历史记录。

一名中国交易员透露,大多数交易都采用人民币或欧元,以避免美国发现。

回顾美国制裁伊朗的过程可以发现,金融方面的制裁最为严厉,美国从2005年开始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2008年切断CHIPS(纽约清算所银行同业支付系统),令其无法获得美元,2012年切断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伊朗完全无法参与到国际金融交易当中。而中共一直在资助伊朗,例如,提供现金去购买伊朗的石油。

中共也把SWIFT拉下水,达成合作关系。

3月23日,中国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提升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水平,保障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境内用户合法权益和业务连续性,SWIFT与4家中资机构合资成立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向用户提供金融网关服务,包括建立并运营金融报文服务的本地网络集中点、建立并运营本地数据仓库等服务。

实际上,工商注册信息显示,SWIFT、中国央行清算总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和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今年1月16日注册成立合资公司,叫做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欧元,SWIFT持股55%。经营范围是信息系统集成、数据处理、技术咨询。

而现在中国央行才发布上述信息,和中俄要联手有关。

3月23日,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竭尽所能保障两国金融和贸易关系安全,免受来自不友好国家的威胁,“我们将竭尽所能,确保俄中关系安全,免受来自不友好国家的任何威胁,其中涉及贸易方式、相互结算,以及其它使我们更加强大的一切。”

拉夫罗夫称,俄罗斯总体上打算摆脱对由西方国家控制的金融体系的依赖。

此前拉夫罗夫还呼吁中俄减少使用美元,称两国应通过强化科技产业的自主性,“推进本币结算和可替代美元的其它国际货币结算,逐步摆脱西方控制的国际支付体系等方式,降低制裁带来的风险”。

同样,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中朝合作也紧锣密鼓的展开,包括一直在进行的石油等能源和金融交易。

朝鲜国营媒体中央通信社(KCNA)3月23日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传达口信,强调两国之间必须加强战略沟通与团结合作,以应对“敌对势力”。

金正恩在口信中称,在“时代所需,并且符合两国要求、愿望及核心利益”的情况下,朝鲜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关系将日益壮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