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拍脑门”造绿欠款拖垮中国237家企业(图)

发表:2021-03-30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企业 绿化 欠款 破产
地方政府官员“拍脑门”造绿,30亿欠款拖垮200多家企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数年前,由于地方政府官员“拍脑门”造绿,随意上马绿化项目,令200多家企业垫资签下合同,总金额逾30亿元,约相当于当地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5%。但当地政府财政吃紧,一直拖欠绿化款,令企业负债累累,或破产,或倾家荡产,或被列为失信人。

据《经济参考报》报导,2013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连续实施了金河镇新农村建设绿化、102省道两侧绿化、“十个全覆盖”工程绿化项目、街景整治和校园绿化等工程,种植了100多万株云杉。

据赛罕区政府统计,绿化工程涉及237家绿化企业,工程款合同金额达30.35亿元(人民币,下同)。尽管工程均已到期,但至今未全部验收交接,许多企业不仅没有拿到工程款,还要自掏腰包管护树木。

内蒙古发起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磊说,该公司承接的工程合同总价3600万元,但4年来只拿到220万元,现在除了巨额财务成本,每年还要借钱管护早已到期的绿化工程,“否则树死光了,连要钱的依据都没有了。”

据报导,如此重大的系列绿化工程,事前竟然没有可行性调研报告研或规划,全靠领导“手指种树”:领导一比划,这一片就都得种树。

一名绿化企业负责人说,当时领导要求种云杉,签订的造绿合同也未约定云杉产地,由于采购量大,周边地区的云杉供应紧张且价格高涨,很多人便从东北采购云杉,但这些东北云杉种下后,因不适应环境大量死亡。

另一名绿化企业项目负责人称,按合同约定,他共种植云杉5000多株,但2014年以来由于死亡率高,已补种5茬、共计一万多株云杉。

据报导,截至2020年夏天,当地密植的云杉,很多都枯黄死亡,目前存活的云杉还有100多万株。而现在的分管负责人称,当初为何选择大量种植云杉,目前已无人能说清,也未找到当年的可研报告或规划。

据多名绿化企业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6月底开始,赛罕区组织人员在很多标段砍树,但其中很多并未枯死。“这都是我们用真金白银种下的,说砍就给砍了。”

由于造绿没有规划,还有一些云杉种植不久即因涉及地区开发被“移走”。

一名绿化企业负责人说,2016年5月,他的标段内1000多株云杉被“移走”,原因是“配套建设管网”。“当时这些树刚种下2年,被‘移走’后一直没补偿。 

赛罕区造绿的另一个怪象是木桶种树。2017年,为营造街道景观,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回民区等,在街道两侧用木桶种树,即在长宽约1.2米、深约1米的木桶内,种植3米至4米高的云杉。

一名承接木桶种树项目的绿化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这么大的云杉,根系大多0.6米见方,在桶里活不了几年,只能是‘图一时之绿’罢了。”当时赛罕区很着急,木桶种树项目几乎都没有签订合同就上马了,而且承诺做完就给钱,还天天催进度。

据多名绿化企业负责人说,当年赛罕区投放了约7000个种树木桶,回民区则投放了1.2万个。按最初约定,连桶带树每个4500元,后来压缩到1900元。

然而,木桶树摆上街面没多久,就几乎一夜之间消失不见了,未完成的木桶树订单也全部被地方政府取消,一批已高价定做木桶、订购云杉的绿化企业苦不堪言。

现在,还有多个地方堆放着被遗弃的木桶树,以及从种树木桶上拆卸下来的板材。

承接木桶种树的绿化企业负责人说,当年地方政府要求街道两侧不适合种树的地方,均用木桶种树代替。“匆忙上马,又一夜撤走,这么来回折腾,除了债务啥也没留下。”

木桶树工程款至今未支付,因为验收时,木桶树已不在街边。而绿化企业负责人则声称,是地方政府让移走的,不能街边看不见就不给钱。

大规模造绿欠下的巨款,导致200余家绿化企业债务缠身,有人倾家荡产,有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很多企业已无力继续开展经营活动。

而另一边,这100多万株云杉每年管护成本高达数千万元,现在都是绿化企业在维持。一名干部坦承,如此大规模的绿化项目,一旦全部验收转移到赛罕区政府手中,以政府的财力,估计5年内能保留下一半的树就不错了。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