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导演“二十大”权力游戏 李克强是去还是留?(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1-03-25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李克强
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李克强也不是顺毛驴儿,屡次让习近平难堪,但遗憾的是,在核心问题上李克强未能免俗,依旧是随波逐流,跳不出中共的束缚。(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5日讯】离中共召开“二十大”还有一年的时间,关于中共常委人选再度引来猜测,修改了中共宪法的习近平想要连任是有目共睹,而中共法律規定總理只能任10年,李克强是走还是留任政治局常委?这还得看习近平的盘算,如今,海内外群攻北京政府,为中共建党百年后的第一个重要大会布下阴霾。

2017年中共“十九大”会中,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中共派系斗争后的结果是同意了习近平对中共党章的修改,为2018年习近平主导修改中共宪法铺路,习近平一举打破了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传统。

“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加入了,“必须实行正确的集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也就是所谓的“定于一尊”。

可以肯定的是“一尊”习近平势必会借中共“二十大”再度攻城略地,“二十大”是他拓展权势的最佳战场,此刻最为尴尬的是总理李克强,习近平上任初始与李克强携手搞“供给侧”改革,原本希望经济上能有大动作的习近平在大包大揽后丢下一堆烂摊子给李克强,李克强在任的近十年功夫常替习近平背黑锅。

温家宝担任中共总理十年,汶川现场满含热泪勘灾但受制于江泽民控军权调不动军队,涌温动车事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激情演讲也不能平定人心,甚至是最后一次主持总理记者会中提醒人们文革并不久远,作为成长于胡耀邦、赵紫阳时代的官员,温家宝可能是中共最具悲情的领导人。

李克强任总理后执政也近十年,他无时不刻的有意相仿悲情总理温家宝,奈何历史没有给他这个舞台,李克强的执政十年无疑是场悲剧。上任之初李克强在党内呼声极高,他与习近平、王岐山被称为党内铁三角,然而李克强也是第一个被习近平赶下车的“一角”。

2018年,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的一场晚宴上发表脱稿演讲,听众为500多名新加坡政界、工商界和学界名流。此演讲一度被指令频频念错稿件的习近平难堪。脱稿侃侃而谈足见李克强却有真才实学,能“hold得住”大场面。李克强北大法学院毕业,为了方便研究西方法典,李自学英语,水平可媲美外语学院同学,凭着一口流利的英文李克强最终娶到英语系高材生程虹为妻。

颇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李克强也不是顺毛驴儿,屡次让习近平难堪,但遗憾的是,在核心问题上李克强未能免俗,依旧是随波逐流,跳不出中共的束缚。

“二十大”核心是中共常委人选,习可能想将常委制度一举废除,但习近平是出了名的慢性子,一蹴而就的可能性不高。“二十大”习近平必将按部就班进一步集中权力,李克强的去留可以说成为“二十大”常委人选变化的“锚点”。

习近平“二十大”的目标就是把江家人马一扫而出,为他的“习家军”铺路,李克强属于两头都不太讨好的团派官员,因此难以掌握实权,中共讲究“枪杆子”和“笔杆子”,这两项李克强连边都碰不到。

即便习李之间早有嫌隙,但习近平再也找不到像李克强这样好的“挡箭牌”。习近平打破了“二十大”下一代领导人接班的旧例,中共法律规定总理只能任10年,留任政治局常委则没有限制。李克强是否转任常委?如果能成功拉李克强下水,留个常委的空缺给李再干5年。习近平便可更肆无忌惮的打造完全版的“习家军”常委队伍,同时拿李克强挡住悠悠之口。

若李克强破例留在中央转任常委,中共“二十大”其余常委人选绝对出自习近平的几位“肱骨之臣”,他们保习近平有功,习近平也可借着李克强的由头把几位心腹都安排了。若李克强不能留任,新常委人选必将破朔迷离,不排除新的黑马杀出。

习近平最喜欢李克强之处就是他没有势力、没有派系,属于孤家寡人。李克强没有叫板习近平的实力,他知道自己虽是老骨头一把,但在“二十大”中仍极具政治价值。

李克强若听从习近平安排选择留任,政治上也不会留下任何遗产,历史上只不过图添一个笑话,要是心一横拂袖而去,且看“黑着脸”的习近平怎么自导自演“二十大”的权力游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