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不给台湾驻港办人员签证 陆委会:沟通中(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2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驻港办人员数量因香港政府不核给继任者签证而持续减少中,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说,在按程序与港府沟通、申请中。
台湾驻港办人员数量因香港政府不核给继任者签证而持续减少中,陆委会主委邱太三说,在按程序与港府沟通、申请中。(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台湾驻港办人员数量因香港政府不核给继任者签证而持续减少中,陆委会主委邱太三今天表示,在按程序与港府沟通申请中,若期待双边交流更加有序与持续,相信港府要更审慎处理。针对被中共关押的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其妻李净瑜曾呼吁中方应保障李明哲的通讯权,邱太三今说,中方只有让李明哲跟母亲通书信,但其妻没有。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李孟居失联第16天 台联要求陆委会积极救援
美大使:李明哲案中国若无回应 考虑进一步动作
国台办认了逮捕蔡金树 也不让李明哲奔丧
台港青年吁:速修“港澳条例”救人
前香港执法官员赴美 揭港府违法行为

根据自由时报与中央社报导,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太三今日上午赴立法院出席第10届第3会期内政委员会的第6次全体委员会议,以报告业务概况及处理2021年度预算冻结书面报告案并备质询。

质询期间,国民党立委鲁明哲提及,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香港)原本应该有30名正式派驻人员来管理36名当地约聘人员,但现在仅10名正式派驻人员在管理54名当地约聘人员,询问跟港府就相关议题沟通的进度。但因为时间关系,鲁明哲要求陆委会在会后提供纪录,邱太三则未能当场说明。

邱太三在中场时间接受媒体联访时,针对上述驻港办事处人员议题做说明,原来香港的编制仅有19人,这些人员过去均按台港双方订定的换文程序办理。但因港方采取片面、不合理的要求及处理,导致台湾人员遭遇一些困难,目前政府正在按照程序与港府沟通、申请中。

邱太三强调,若香港政府期待双边交流可以更加有序、持续,相信港府应该要更审慎地处理这个问题。

针对李明哲被关押一事,邱太三表示,李明哲被判5年,已关了4年,确实应该符合相关的法令机制,对岸应该至少要让李明哲跟家人有一定程度通讯及书信。陆委会有向中方传达,但目前尚未收到确切回复,仅知道对岸有让李明哲跟母亲通书信,李明哲妻子则没有,陆委会持续关注。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说,李明哲被关押4年,政府先前说积极地重视国人在中国的人身安全,但其家属从去年迄今完全无法探视,处在音讯全无的状态,若人被关在湖南赤山监狱,却完全无法打电话,个案甚至从陆委会报告中消失。

邱太三则谈到,陆委会报告中有提及会持续关注中国、香港的人权状况。去年因疫情关系,直接去会面的申请就暂停下来,有向中方表达应该要让他们使用电话,李明哲目前应该还是在那,今年初则有写信给他妈妈;针对枋寮乡政顾问李孟居遭控台谍被捕等案,邱太三表示,有持续跟家属密切联系,并透过海基会或其它等管道进行协助。

另外,针对“建设性模糊”说法,邱太三表示,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对岸同意,才能够称为对话及交流。若对岸真的能务实看待,应该对自己过去所采取的对台政策进行检视,“两岸人民真的有利吗?他真的赚到了吗?”

邱太三表示,就如同农产品等问题,对岸不按照国际秩序及国际贸易惯例处理问题的作法,显然是会让人民对他们更加反感,且让台湾民众更加团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