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团队抗中策略就绪(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03-17 0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在白宫(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7日讯】本周全球国际问题观察家都不能不关注的一个事件,就是美中高官即将在阿拉斯加举行拜登总统就任以来第一次面对面会晤。以美中关系之重要,这样层级的会面,甚至是两国元首间的会面,早就该发生了。但比这次会晤姗姗来迟更令人感到不寻常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公开披露有关这次会面安排的细节。简单说,就是这次会晤不仅是应中方所求,而且,美方接受会晤的条件完全是对习近平毫不掩饰的羞辱。

我不禁想到,这难道是布林肯对当年习近平借G20杭州峰会羞辱奥巴马的报复?但外交不可能由情绪支配。由此提出的问题就是,美方为什么要这样做?更有意思的问题当然就是习近平为什么居然接受了羞辱性的条件,非举行这次尴尬的会晤不可?因为布林肯明白表示,不在乎中方放弃这次会晤。当看到了美日印澳四国首脑视频会议的结果,我多少明白了,习近平为什么非要找布林肯当面谈谈。这就好比两个重量级的拳击手,当一方遭到重击而失稳的时候,经常采取的一个策略就是抱住对手,以免遭到连续重击,倒地不起。

正如许多评论家所指出的,此次四国首脑的视频峰会,结果远远超出了象征意义,而是展现了非常务实的合作态度和周密筹划。习近平显然意识到了印度加盟美日澳的分量,而且,四国联盟以疫苗战对抗中国的疫苗战,有钱的出钱,有技术的出技术,由大规模产能的出产能。习近平以疫苗换影响力的战法恐怕将要大大落空了。美国的这步妙棋传递出了这样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拜登征服对抗中国的策略已经就绪,并开始显示威力。

这个信息缓解了许多人的这样一个忧虑,那就是美国国内的政治危机将严重伤害抗中的效力。事实上,包括笔者在内,对拜登当选的最大顾虑,就是他会给习近平一个重要的喘息机会。但美国新政府不到两个月来以行动告诉世界,拜登团队应对习近平的挑战,并非仓促上阵,而是有备而来。回头看,似乎不应对此感到惊讶。从拜登到布林肯,以及幕后的奥巴马和克林顿,都是与习近平直接打过交道,而且吃过大亏的人。痛定思痛,美国精英显然有过一场不公开的深度检讨和辩论,完成了一次知己知彼的认知飞跃。

坦率地说,川普(特朗普)能上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看到民主、共和两党的建制派,都让美国吃了中国的亏。但川普自己也没能避免这种遭遇,无论在防疫问题还是在香港问题上,川普都犯了重大错误。刚刚出版的新书《天下大乱》(Chaos under Heaven,By Josh Rogin)所披露的内情如果属实,川普对香港沦陷,并非完全没有责任。

拜登团队的抗中策略正在取得重大进展,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我感到比较踏实的一点,就是拜登团队现在不再被习近平的恐吓所影响,同时又相当有耐心。这并不容易,因为习近平看到了美国两党政治的一大弱点,就是政客任期太短,带来了急功近利。现在,拜登政府不仅表现出丝毫不亚于川普的强硬,同时又更有章法和耐心。这就让习近平有点沉不住气了。我以为这就是习近平为什么硬着头皮也要派杨洁篪和王毅去冰天雪地的安克雷奇机场客厅的主要原因。在这个历史关头,会谈虽不会有结果,但气氛将影响深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