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62周年 亲历藏人回忆血泪史(图)

发表:2021-03-11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0日晚,在台藏人协会在台北自由广场举行了“世界和平祈福点灯法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3月10日晚,在台藏人协会在台北自由广场举行了“世界和平祈福点灯法会”(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1年3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3月10日是西藏抗暴62周年纪念日,也是西藏与中共签署“和平协议”70周年。继在台藏人协会3月7日在台北举行抗暴游行后,10日当晚,该协会亦在台北自由广场举行了“世界和平祈福点灯法会”,为当年的死难藏人诵经祈福。11世格尔登仁波切(Kirti Rinpoche)亲身抵台,讲述了中共当年对藏人所犯下的种种恶行,并呼吁后代要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综合自由亚洲、美国之音及多家台媒报导,在3月10日西藏抗暴62周年纪念日当天,在台藏人福利协会与西藏青年会台湾分会联合在台北自由广场举办“世界和平祈福点灯法会”。10日当天,现场先唱西藏国歌,并为西藏受难者默哀一分钟。

西藏和印度的格尔登寺住持11世格尔登仁波切亲身抵台参加活动,他在会上透过翻译讲述了62年前,曾亲眼目睹中共向拉萨发射300枚炮弹的血腥历史,并表示有必要将历史传承下去。

他回忆道,当时报纸都有记载,中共有一张地图,上面已经圈好炮弹要打的位置。依中共的计划是要将整个拉萨毁掉,藏人被迫与中共签定“17条协议”。

格尔登仁波切指,中共威胁如果不签字就摧毁拉萨,枪口就对着拉萨,炮弹将如雨下射向诺布林卡宫。当时就有藏人被迫开始流亡、逃难,期间有被中共军队抓到的,当场屠杀。

格尔登仁波切当时亲眼目睹这些情景。他表示,现在的年轻藏人并没有历经这些苦难,他以前人的经历,希望后代永远记住这段历史。

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表示,“300枚炮弹轰炸拉萨,这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他指,对抗暴政就是不要遗忘,只要永远记得,相信有一天“暴政必亡”。

台湾民进党立委范云指,1950年西藏跟中共签署俗称“十七条协议”的和平协议,当时藏人相信中国会保障他们的宗教等自由及政治权利。没想到签署协议后,中国军队进入西藏,不但没收西藏的宗教自由,甚至捣毁非常多佛寺。

范云表示,由西藏的经验来看,与中共签署所谓的和平协议,结果都是不可相信的。她还指出,西藏人起而抗暴的历史对台湾人来说非常重要,每年的今天都是台湾人补课的日子。而读了这一课,才能真正了解中共暴政的本质。

1949年中共入侵西藏,1951年西藏被迫与北京签署“十七条协议”。随后自1955年起中共在四川、青海、甘肃、云南等地的藏区强推人民公社及大跃进等运动,摧毁大量寺院,亦致藏汉矛盾日益尖锐。

1958年中共在藏区推行针对寺院的“四反运动”,专门针对藏传佛教,用反封建的名义,强迫僧人还俗,然后把寺院关闭、拆毁。前青海塔尔寺住持阿嘉仁波切曾回忆指,1958年10月15日,青海塔尔寺九间殿的院子里召开了一场斗争大会。第一个被抓的就是塔尔寺原来的前住持,他被捆起来后就开始遭到殴打,殴打过后就批斗。

批斗大会结束后,“上面”通知塔尔寺的僧人说,他们不能再像寄生虫一样的接受供养,要参加生产劳动,并改造思想。阿嘉仁波切也回忆指,自己的袈裟被改成了一套“毛式制服”,并和另外几个小僧人一起被送到镇上学校,学习“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堵枪眼”的课文,培养他们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第11世格尔登仁波切亦曾回忆说,“格尔登寺是很有名的寺院...军人进来后,都受到严重破坏。僧人被强迫参加所谓的‘改革运动’。最终,格尔登寺被摧毁,只剩下几间僧人住的房间。所在地几乎成了荒地。”

毁坏寺院,驱赶僧侣的事在那个年代屡屡发生,时任中共青海省委第一书记高峰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叫嚣:“对抓住的人,年老的杀掉,活佛、管家杀掉,审讯中态度顽固的杀掉。”

至1959年初,甘肃、青海、四川和云南四省藏区的2300余座寺院,其中有绝大多数被关闭、或者占用和拆毁,有些则毁于战火。共计有喇嘛17万余人,其中多数被迫“还俗”。

1959年3月10日,西藏爆发武装冲突遭血腥镇压,第14世达赖喇嘛被迫流亡印度至今。后世的藏人亦将这一天定为“西藏起义日”。

今年3月7日,在台藏人组织及30多个台湾公民团体在台北联合发起了“310西藏抗暴日62周年”游行,除了有关注西藏人权议题的民众参与外,还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台湾跨党派人士的出席力挺,游行人数大约800人。

范云指出,身为一个人,如果没有宗教自由、回家的自由、政治自主的自由,当然就失去了做人的尊严和基本生存的权利,所以台湾人不只要协助西藏,其实西藏问题就是台湾问题,帮助西藏就是帮助台湾,台湾会和西藏共同面对强权的压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