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年轻 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越严重?(图)

发表:2021-03-10 1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苗  疫情 COVID 19
一名年轻男子在接着疫苗(图片来源: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10日讯】“听说越年轻的人接种疫苗后遗症越严重”、“听说不能吃退烧药,否则会导致疫苗效果下降”。截至3月8日,韩国累计已有31万多人接种COVID19疫苗,网络上也开始流传起类似的说法。但到底是真是假呢?

越年轻 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越严重?

据韩国媒体报道,在最近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普遍流传着20至40岁年轻人,接种后不良反应更明显的说法。首都圈某大学附属医院的30多岁专科医生表示,“听医生同事说,大约从接种后的12个小时起,全身开始出现严重不适”,“反而是老年人的反应更小一些”。

通过社交网络详细介绍自己接种后出现全身肌肉疼痛、发烧等症状的大韩感染学会会长俞镇弘(富川圣母医院感染内科教授)也表示,“后天我就六十了,至少在医院里,像我这个年龄段出现这种不良反应的只有我一人”,“听说年轻人更容易出现严重症状”。

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小组对2月26日至3月6日报告的3600余起不良反应进行分析的结果也显示,年轻人报告不良反应的比例更高,按比例依次是20多岁(3.0%)、30多岁(1.7%)、40多岁(1.0%)、50多岁(0.7%)和60多岁(0.4%)。

专家们分析认为,越是健康的年轻人,注射疫苗后的免疫反应越激烈,可能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

高丽大学九老医院感染内科教授金宇宙表示,“从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的临床结果来看,年轻人确实容易产生激烈反应,抗体生成效果也更好”,“老年人因为免疫力老化,接种疫苗后的预防效果下降,副作用的强度也较低”。高丽大学安山医院感染内科教授崔元锡(音)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时,第一次接种的年轻人也经常出现肌肉疼痛、发烧等反应”,“大家都是第一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免疫反应越好的人,出现不良反应的可能性越大,这说明接种者的免疫反应比较活跃”。

俞镇弘教授说,“(不良反应)是我们身体的免疫细胞开始工作,产生细胞因子等多种物质的结果,可以在我们体内模拟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初期的一些症状”,“越是年轻人,细胞因子的分泌越活跃,反应也会越大”。

3月8日,韩国防疫部门在发布会上也作出了类似解释。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小组长郑银敬(疾病管理厅长)表示,“所有疫苗都是一样,通过把抗原物质注入人体引起机体的免疫反应,因此很容易引起发烧或肌肉疼痛等反应”,“抗原进入人体后引起的免疫反应强度因人而异,免疫反应活跃的年轻人可能感受到的反应更强烈些”。

在这种情况下,大韩医生协会3月6日发布的建议引发了人们的误会。医生协会建议“如果发烧不到38.5摄氏度,而且出现反应不到24小时,没有特别难受的话,尽量不要吃退烧药”,“否则有可能影响抗体产生效果”。

但是,韩国医生协会发言人金大河(音)表示,“不是不让大家吃退烧药”,“而是根据国外研究成果,吃退烧药可能会影响抗体生成效果,因此若非发高烧或者特别难受,尽量不要吃退烧药。如果发烧38.5摄氏度以上,或者感觉特别难受,可以吃退烧药,建议选择对抗体生成效果影响较小的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退烧”。防疫部门也在当日表示,“对乙酰氨基酚等没有消炎作用的单纯退烧镇痛药可以在接种后出现不适症状时服用”。

金宇柱教授表示,“如果本人感觉影响到了日常生活,无论发烧多少度,都可以服药”,“可以先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如果症状依然很严重,可以根据情况进一步选择萘普生、布洛芬等带有消炎作用的退烧药,如果还无法缓解,建议到医院就诊”。

另外,专家们强调,截至3月8日,韩国共出现33例疑似过敏性休克反应的接种后严重不良反应病例,需要一一展开详细调查。金宇柱教授表示,“累计接种人员超过30万人,疑似过敏性休克反应33例,相当于万分之一的概率”,“需要通过科学分析判断这一现象是单纯的巧合还是某种信号的指征”。

美国至少966人接着疫苗后死亡

日前,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和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收集的疫苗不良事件报告显示,有966人在接受病毒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接种后死亡。

966例死亡占疫苗不良事件报告总数的5%。在那些死亡的人中,有86人(8.9%)在注射疫苗的当天死亡,另有129人(13.4%)在一天之内死亡,有97人在2天之内死亡,61人在3天内死亡。

责任编辑:江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