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多大的事 家就多兴旺(图)

发表:2021-03-10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传统 智慧 制度
做多大的事,家就多兴旺。(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若你翻开古书仔细阅读,那么你将会发现古人十分有智慧,他们通过观察分析生活中遇到的经验教训,总结出许多与为人处世之道有关的规律,甚至根据这些规律,可以提前推测未来人和事的发展变化。

例如在《围炉夜话》中有这么一段话:“观规模之大小,可以知事业之高卑;察德泽之浅深,可以知门祚之久暂。”

短短一段话,却道尽了人们做事,做人和持家的三大发展规律。

例如从一件事的制度是否完善、格局大小,就可以判断这件事的未来,是否可以达到长远宏大。

在以前历朝历代开国奠基时,要做的一个看似不起眼,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典章制度。而在一开始时制度的建设规模,也影响着一个朝代的兴衰更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直到现在,人们创业也不离此规律,从一开始的制度建设和落实多少,就可以看出未来是否有潜力发展成宏大事业。当然,想做一番大事,胸怀器量也要大,一个心胸狭隘的人,绝对难成大事。

同样的道理,看一个人也是如此。若一个人的言行举止气度不凡,思维认知远胜常人,能够从更宏观的角度去审视问题。过程中也不计较个人得失,眼光可以看得长远,那么这个人就很有可能闯出一番伟大的事业。

相反的,如果一个人言行举止充满着卑微,做事畏手畏脚,眼光总是短视近利的话,那么这个人就很难拥有太大的成就。

有句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古人对此也有很深的体悟,他们能从一个小孩子的心理特点和行为特征上,看出他将来的成就和功业。例如孔融让梨、司马光破缸救人,都印证了他们超常的胸怀,长大后也都成为了一代名相。

此外,一个家族能否兴旺,或是趋于衰败,往往与这家人的品行操守、是否乐于行善助人有很大的关系。而一个家族中的人,品德习性是好是坏,则取决于祖上的德行是否有被后人们传承。

当一个家族中的人充满了正直善良,平时乐善好施,总是乐意帮助人们,为社会贡献力量的话,那么他们自然会受到别人的尊重,家族运势也会越来越兴旺。

若一个家族的人充满了自私自利,在彼此相互影响下,整个家族也都会变得刻薄寡恩、奸诈卑鄙。时间一久,就没有人愿意接触和帮助这样的家族,同时这样的家族内部也一定充满了利益纷争,矛盾丛生,就算当下再兴盛,也难脱衰败的命运。

由此可见,人世间的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规律。只有认清规律,顺应天道为人处世,那么做事才会水到渠成;如果认不清规律,一意孤行的结果,早晚都会走向失败。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