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改善“拖拉”坏习惯(组图)

作者:王莉 发表:2021-03-04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律 拖延症 教育 王莉
如何帮助孩子改善“拖拉”坏习惯。(以下图片来源皆为Adobestock)

自律:戒掉拖延症,摆脱拖拉坏习惯

一提到写作业,九成以上的父母很自然就浮现“拖拖拉拉”这个词。“拖拖拉拉”的意思为缓慢地向前行进,比喻做事动作迟缓,因此,孩子写作业拖拖拉拉,表示会写,只是速度很慢。但是父母们是否想过,孩子为什么写作业拖拖拉拉呢?是什么让他们做作业拖拖拉拉呢?拖延不写作业可以让他们获得什么呢?

晶晶是一名六年级学生,小学六年没有得到过太多的荣誉,甚至于表扬都很少,她不大爱说话,也不大爱运动,平时同学们玩的时候,她就跟在大家屁股后面,既不主动参与也不躲在一旁。说到她的学习,她的成绩始终稳定,稳定在平均分之下,让老师父母都头疼不已。

晶晶的妈妈为了可以更好地教育晶晶,辞了工作。老师经常在放学后帮晶晶补课,所以晶晶经常比同学晚离开学校。当她走出教室时,整栋教学大楼除了几个补课的学生和老师,就没其他人了。热闹的走廊此时寂静得似乎连针掉在地上都听得到。此时此刻,从教室到学校大门口的这几十公尺路程,却是晶晶无比自由和快乐的时光。隔着学校的大门,晶晶可以看到已经在校门口等了很久的妈妈。

妈妈和晶晶一样孤孤单单,旁边没有一个人。晶晶的个子比妈妈还高出半颗头,但是妈妈还是第一时间就帮晶晶拿过了书包,背在自己身上。妈妈问晶晶:“今天老师补了什么?作业是什么?今天你学得怎么样?”妈妈也不等她回答,就问出一大串问题,可是晶晶一个字也没有回,只是自顾自地往家里走。她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不回答,就是不想说,一个字都不想再提学校的事情。

适度称赞,有助孩子摆脱拖拉坏习惯。
适度称赞,有助孩子摆脱拖拉坏习惯。

回到家,晶晶主动进了自己的房间,打开书包准备写作业。此时距离她离开课后辅导不过二十来分钟,她一个字都不想写。但不打开书包,妈妈会碎碎念个没完没了;打开书包,至少可以让妈妈闭嘴。她把作业簿打开,把课本打开。课本已经待在那里不乱动了,可是她依然不满意,向前到整个身体都快贴在桌面上了,两手沿着课本两页的中间位置,使劲地用手背来回压了又压,似乎想把课本上的字压到不见最好。作业簿已经非常平顺地放在桌子上了,她又对它不满意了,翻翻前面,看看后面,不知道在研究什么。妈妈听到了熟悉的翻书声,不耐烦地说:“你在磨蹭什么,还不赶紧写,一会儿你爸爸看到了又要念你了。”

这句话也许对晶晶起了作用,她不再对书本“行刑”,终于拿起笔来,但是笔似乎也打扰了她写作业。她紧紧地盯着笔尖,似乎觉得发生了什么奇异的变化,她把笔放在鼻头正前方,转动着笔杆研究。此时距离晶晶开始写作业,已经过去了五分钟。善于观察的妈妈没有听到应该有的动静,更加不耐烦地说:“你在磨蹭什么,怎么还不写呀?赶快写行不行呀?每天都要人催,你嫌我时间多呀!”

晶晶也不反驳,慢慢抬起头,斜眼看着妈妈,然后又用了好几秒钟才回过头,如今一切似乎都预备好了,晶晶开始写字。刚写了两个字,晶晶就被本子上的“中”字吸引,她用笔沿着中字“口”的轮廓描了描,然后又把“口”涂满,最后又使劲地涂了好几笔才罢休。同时,她又发现了一个“驴”字,里面同样有可以填满黑色颜料的地方,她再次把这个空填满。当她又在寻找下一个空格,这时妈妈站在了她的背后:“你还在拖什么,这都几点了,你才写几个字!我的大小姐呀。”又过去了十分钟。

陪孩子写作业,是家长必经的学习过程。
陪孩子写作业,是家长必经的学习过程。

妈妈这回不再离开晶晶了,而是搬了把椅子就坐在她旁边,她不能再给国字“用刑”了,不得不真正地开始写作业。但是她没有兴趣,她感觉自己看到的每一题都一样,看到的每个字也都是一样的,都是同样的面目狰狞。连续写了几个字后,晶晶感觉不舒服,和妈妈说:“我要上厕所。”没等妈妈同意,她就起身去了厕所。晶晶这一去就是好久,妈妈气愤地说:“你在厕所摸什么?是要睡在厕所吗?”这时已经过去差不多半小时了。

就如晶晶妈妈常说的:“我总不能把你绑在椅子上吧!”即使妈妈把晶晶绑在椅子上又能怎样呢?晶晶写作业的速度就可以加快了吗?她就可以不磨蹭了吗?似乎不会。

问题是晶晶为什么磨蹭呢?

写作业拖拖拉拉的原因很多:

第一,是因为想逃避。

晶晶已经在校学习了一天,而且比别的同学学习时间还要长,写的作业还要多,得到的称赞却很少。对她来说,补习也好,写作业也罢,都是因为她成绩太差了,所以写作业之于她,就是“我很差”的证明。面对这样不光彩的标签,谁愿意承认呢?老师的补习,晶晶无法反抗;老师出的作业,她也无法拒绝,她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拖延时间,让自己得到一丝安慰。

若写的作业多,也能多得到称赞,可减少孩子逃避的心理。
若写的作业多,也能多得到称赞,可减少孩子逃避的心理。

第二,是因为疲惫。

每个人的体力都是有极限的,孩子们一天在学校要上很多节课、写很多作业,大脑容量也有填满的时候。从学校到家里,晶晶没有休息的时间,她只能想办法偷一点娱乐时间。

第三,是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

在无数的案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写作业快的同学,九成以上成绩也比较优异,他们对自己有信心,而且学习让他们获得了荣誉,所以他们对写作业表现出积极主动的态度。大部分的优秀学生都可以轻易写完作业。而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写作业就会磨蹭拖拉,原因是他们对知识的掌握度没那么好,担心同学笑话、老师批评、父母训斥,所以面对作业时,是能拖就拖,那是为了保护自尊心的行为。

第四,是因为对作业没兴趣。

枯燥乏味的作业,也是学生拖拖拉拉的原因。学生每天上课、写作业的生活,让他们感到很无趣,特别是写作业,很多内容都反复呈现,缺少新意,但是又不得不完成,所以他们就采取拖延的方法表示反抗。

有趣的作业,能让学生更积极。
有趣的作业,能让学生更积极。

第五,是因为缺乏自律。

很多孩子不仅写作业磨蹭,吃饭、看电视、洗澡等大小事都会磨蹭,一般来说这样的孩子,都是被父母细心照顾的孩子,对他们来说,做什么事都不必自己负责,而是父母的事情,他们缺乏责任心,没有时间概念。

第六,是因为自由支配的时间过少。很多孩子之所以磨蹭,是因为父母给孩子安排了过满的任务,让他一个任务跟着一个任务地完成,没有喘息的时间,他们只有透过拖延来获取属于自己的时间。

【重点】

无论孩子磨蹭有什么理由,根本原因都是父母的教育方式有问题。改善方法如下:

1、和孩子约定时间内完成

我们可以和孩子约定好写作业的内容、时间,父母不要轻易更改,要给予他们自我管理的权利,尊重孩子才可以让孩子快速成长。

尊重孩子才可以让孩子快速成长。
尊重孩子才可以让孩子快速成长。

2、根治孩子的拖延病

孩子磨蹭的习惯一旦养成,要改变就很难了。父母要观察孩子都在哪些地方浪费时间,每次写作业前就要和孩子约定好,列出不能做的事情,如果做了要有相应的惩罚。每次都要严格执行,才可以改善孩子的缺点。

3、提供简单的学习环境

喜欢拖拖拉拉的孩子大多数容易分心,所以孩子的学习环境就要尽量简单,和学习无关的东西都要收起来,不要干扰和分散他的注意力。

也能考虑请求老师的帮忙。有很多孩子只在家里磨蹭,在学校的效率却很高,如果你的孩子是这种类型,建议和老师取得联系,形成亲师合作,善用老师的权威改变孩子的坏习惯。

4、自我检讨教育观念

据统计,很多拖延成性的孩子,都是在家庭中得到过多关注的孩子,因为他们获得的关心多,所以做什么事情都缺乏负责意识、欠缺上进心。如果你的孩子爱磨蹭,父母就需要反思是否是自己的教育观念存在问题。
 

本文整理、节录自王莉《有一种崩溃叫,陪孩子写作业》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