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笔小球”因言获罪遭批捕并电视认罪(图)

发表:2021-03-02 1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名网络大V“辣笔小球”因言获罪被当局批捕,成为首个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图片来源:推特)
知名网络大V“辣笔小球”因言获罪被当局批捕,成为首个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图片来源:推特)

【看中国2021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言论打压愈趋严重。3月1日,因公开在微博发文质疑中国官方公布的中印冲突伤亡人数的知名网络大V“辣笔小球”(仇子明),被当局以所谓“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捕,成为首个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

中共南京市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3月1日发布通告称,前记者仇子明(辣笔小球)因“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被批准逮捕。

通报指,2021年2月19日10时29分、10时46分,“嫌疑人”仇某明在新浪微博上使用其个人注册账号“辣笔小球”,先后发布两条信息,贬低、嘲讽卫国戍边的英雄烈士。相关信息在微博等网络平台迅速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2月20日,犯罪嫌疑人仇某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依法介入侦查。2月25日,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通报还指,仇某明利用信息在网络贬低、嘲讽英雄烈士,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称此行为造成的社会影响恶劣,且情节严重。

与此同时,南京公安还公开了“辣笔小球”电视认罪的视频。视频中可见,“辣笔小球”身着囚服,面部被打了马赛克。他称自己的行为“泯灭良心”、并感到“非常懊悔”。

电视认罪是中共历来惯用的逼迫当事人在极大的精神及失去自由的压力下,对当局表现出的一种屈服,违心的做出“悔过”表态。

2月19日,中共军方首度公布了去年6月中印冲突中方阵亡人数的名单。指共有4人身亡,包括某营营长陈红军以及士兵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另有一团长祁发宝受重伤。该名单一出,即遭各界质疑。

因早在6月份冲突发生之时,就有印媒报导中方死亡人数高达45人。随后美国、俄罗斯以及日本的情报机构都已确认中方在6月的流血冲突中至少有40多名士兵丧生。但中方一直拒绝透露细节。直到拖延8个月后才首度公开,且数据与之前外媒数据相差甚远,所以引起外界质疑不断。多名中国网友均因在网络发文质疑而遭到当局的追捕。

“辣笔小球”于2月19日在个人粉丝超过240万的微博账户上发文质疑:“最大的官,团长活了下来,这个团长的个性肯定是‘飞将+脱兔+神机+血路+强运’”,在此基础上,‘外军溃不成军、抱头逃窜’。反正,我们赢了”。

“辣笔小球”还表示,“能这么写就不错了。你仔细品,牺牲的这4位都是因为‘营救’而立功,连去救人的人都牺牲了,那肯定有没救出来的啊,说明阵亡的不仅仅只有4人。这也是印度敢于第一时间公布阵亡人数和名单的原因,在印度看来,他们赢了,且代价更小。”

之后,“辣笔小球”就被南京警方逮捕。随后多位中国网民亦因质疑中方伤亡人数被当局冠以“诋毁戍边英烈罪”而追捕刑拘。更甚者,旅居海外的重庆少年王靖瑜也因发表相关质疑言论被警方网络追捕,受到死亡威胁并累及家人。

“寻衅滋事”已成为中共编织的惯用罪名

因言获罪被“寻滋”的案例近年来在中国频频发生。尤其网络时代的兴起,中国当局将所有网络不和谐的声音统统冠以“寻衅滋事”罪。在相当多的此类案件中,因言被“寻滋”的受害者有普通民众、异见人士、大学教师、专家、学者、反抗者等等。

2019年10月12日,“中国文字狱事件盘点”开通推特账户,至一周年之际,就已经收集到约400份“因言获罪”的“寻衅滋事”案件判决书,而绝大多数是通过中国裁判文书网获取。

此外,该账号收集了2013年7月至2020年12月14日之间的1818件因网上言论而遭受各种“寻滋”处罚的案件,当中绝大多数发生在2018年以来的近3年。

中国公民运动网表示,除了维权和上访的大批民众被定为“寻衅滋事”外,当前中国公民仅仅因为批评政府和某位国家领导人,就会遭到追捕,轻者被训诫、行拘或刑拘,重者被定罪判刑入狱。

如20岁的留学生罗岱青(Luo Daiqing译音),2018到2019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就读期间曾发推讽刺中共领导人,2020年7月放假返回武汉后被捕,称其“产生了负面的社会影响”。11月被“寻滋”判刑6个月。再如前述所说的王靖瑜亦是最近被中共当局网络追捕的其中之一。

中国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刑法学研究所所长罗翔在主讲“厚大法考”谈到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时表示,“寻衅滋事属于万金油罪名”,中国刑法其实可以只保留一个罪名,就是寻衅滋事,“一切都是寻衅,只要经过合理的刑法解释”。他表示,寻衅滋事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的“不应而为罪”,“就是不能干,你干了就是寻衅滋事。所以这很搞笑”。

公民记者张展因向外界传达武汉当地在疫情中的实况,而被当局冠以“寻衅滋事”罪,于去年12月重判4年半。成为近年来此类“因言获罪”最具影响力的案件之一。而此次“辣笔小球”的案件亦成为首个因“侮辱先烈”入罪的案例。据陆媒称,仇子明在该“罪名”下将面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