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指出 绝不能幻想与日本妥协议和(图)

作者:张宪文 发表:2021-02-2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委员长在军事会议上
蒋委员长在军事会议上。(网络图片)

中国最高军事当局认为,国内战场上第一次长沙会战的胜利和国际上欧洲战争的爆发,对中国的战局有重大影响,甚至在战略上有转折意义。所以,第一次长沙会战刚一结束,蒋介石就决定在南岳召开军事会议,以“扩大胜利成效”,“检讨得失,策定后期抗战应取之战略”。

第二次南岳军事会议于1939年10月下旬举行,蒋介石把会议名称定为“江南战场各战区党政军联席会议”,出席者有各战区司令长官、集团军总司令、军长及少数特种师师长、各省主席等高级军政官员200余人。该会上主要研讨了第一次长沙会战的经验教训,布置今后的作战方针。桂林行营主任白崇禧代表蒋介石主持会议。会议结束前,蒋介石特意从重庆赶到南岳会场,对高级军政干部训话,以之作为总结。

蒋介石首先分析国际形势的演化,指出中国的国际外交环境,“一天一天好转”。他说,由于欧洲战争的爆发,中国的抗日战争在时间上已与欧战连接起来,抗日战争只有坚持到世界范围内,“公理正气伸张之日”,“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他列举欧洲开战以来美国、苏联等国对日本态度趋向强硬的事实,说明美、苏、英、法诸国“必能坚定其一贯的立场,共谋压制侵略暴力”。因此,他乐观地估计,“此后3个月中,国际外交必更利于我之大进步,足以帮助中国抗战的胜利”。蒋介石告诫部下: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一切要求助于本身”,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要靠“自力图强”。

接着,蒋介石又分析了长沙会战胜利所带来的变化。他说,第一次长沙会战的胜利预示着中国抗战局势“已临到胜利的一个大转机”。在国际上,湘北大捷使外国人对中国战场的观感焕然一新,对中国军队也开始“另眼相看”,他们对中国抗战前途的疑虑担心消除了。在国内,敌我双方的气势与心理开始逆转,中国一般国民“格外坚定,与上月底的情形,可以说是完全两样”。相反。日军“上至将领下至士兵,以及其国内一般民众厌战心理已经暴露出来”。因而,第一次长沙会战后的抗战进程,“无论哪一方面看,都已达到了转守为攻,转败为胜的阶段”。训话的最后,蒋介石说明了未来的抗战战略和政略。在战略方面,要有一个根本的转变,要开始反守为攻,转静为动,积极采取攻势,要在见到敌人厌战畏战之时,决然攻击前进。

蒋介石认为,依目前的敌我力量对比,中方尚无力对日军发动大规模攻击战。但要设法研究出一套避实就虚、乘间蹈隙的方法,攻击骚扰各地日军;在政略方面,蒋介石强调,中国的抗战是整个世界问题的一环,一经发动,就“一定要与势在必起的战争连接起来,并且要与世界战争同时结束,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现在欧战爆发,中国第一步的政略目标,即与世界战场连接已经做到,第二步的政略目标是要争取和世界战争同时获胜。因此,要坚持抗战到底,绝不能幻想中途与日本妥协议和。他要求各级将领本着抗战到底的信念,“在各前线坚守奋斗,愈战愈劲,不问国际形势如何变迁,不管抗日环境如何困难,只是埋头努力一意作战,用最大的韧力,和敌人拼下去。”

责任编辑:岳君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