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沼泽回来了!(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2-26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5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美国政治有一个术语,叫earmark,直接翻译成中文就是耳朵上的记号,本来是畜牧业的术语,就是农夫在牲畜的耳朵打上记号,用来鉴别这是自己的牲口。这个说法慢慢就延伸到美国国会,国会掌管钱袋子,每年白宫向国会提交预算审核的时候,议员就会往预算案里添加新的提案,就是额外的开支项目、特殊专款,都是为自己选区的项目争取联邦拨款,就象农夫给自己的牲口耳朵上打上记号那样,这是我的钱。因为政府预算是一块肥肉,议员们都要争这块肥肉,因此,特殊专款又被称为pork barrel,猪肉桶。

特殊专款英文叫作earmark,翻译成中文是“耳朵上的记号”。最初,这是一个农业术语。农夫在自己家禽的耳朵上打上印记,以表明对家禽的所有权。这个说法后来延伸为美国国会议员在联邦预算报告中插入的提案,即在联邦预算之外加入特别开支项目,以便为本选区一些特殊项目争取联邦拨款。由于联邦拨款是众人争夺的一块肥肉。因此,特殊专款又被称为“猪肉桶”。因为特殊专款只要写上议员的姓名和接受专款的机构就可以了,不需要象其他政府项目那样需要公开招标,因此一直被批评是腐败的温床、损公肥私,助长幕后交易。

十年前,共和党议员取消了猪肉桶,这还要归功于前俄克勒荷马州参议员Tom Coburn,他把它称作gateway drug,入门毒品,他花了一年的时间游说,当时正是茶党兴起的时候,国会最终通过这项动议,取消了特殊专款。

一晃十年过去了,现在猪肉桶又悄悄的回来了。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Rosa DeLauro、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Patrick Leahy不久之后就会正式宣布这一消息。为什么这么一个相当不受选民欢迎的,被称作猪肉桶的东西又回来了,难道国会不知道这会犯众怒么?POLITICO杂志披露说,众议院民主党领袖Steny Hoyer跟本党议员保证说,不会在选举中吃亏,因为共和党议员也会支持。现在的国会,共和党、民主党旗鼓相当,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领先幅度相当小,共和党就那么轻易的让步?难道共和党就不会借此机会跟民主党划清界限,高举反腐败的大旗,凝聚本党选民的热情,夺回国会控制权?

我相信,民主党想恢复特殊专款的真正原因,是因为这个东西太诱人,在政治权力游戏中太管用了。特殊专款是八十年代开始出现定型的,九十年代后迅猛扩张,在2005财政年度,联邦预算案中有一万四千个猪肉桶,真的把政府财政当作一块大肥肉。谁在党内的资历高,谁在拨款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谁的肥肉就瓜分的多,你听党领导的话,你就多分一点,你不听党领导的话,就惩罚你。现在国会不是旗鼓相当、势均力敌么,多一票少一票都能决定法案的命运,有了特殊专款,议长南希・佩洛西、参议院领袖查克・舒默就可以用来约束同党议员,大家必须在一条船上,大踏步的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

我可以断定,当国会领袖正式宣布恢复特殊专款的时候,一定会信誓旦旦的说,保证程序透明、公开,杜绝腐败。我是不相信的。今天的国会预算审议过程是有史以来最混乱的时候,平时一整年都无所事事,一直到最后关头,再不通过预算政府就要打烊了,深更半夜的开始起草综合预算法案,第二天一早发表,当天投票表决,所谓的综合预算法案就已经充斥了各种附加条款、特殊拨款,想象一下,如果正式恢复了猪肉桶会是什么样子,不是雪上加霜么?

审核政府预算是国会最大的权力,正式的预算法案要获得通过,在参议院必须有六十票,所以共和党完全可以有所作为,在恢复猪肉桶这件事情上,共和党还真的应该划清界限、立场坚定,让民主党去解释为什么非得要恢复特殊专款,过去这种拿政府的钱浪费的项目多了去了。最有名的就是The Bridge to Nowhere,国会拨款2亿3千万美元,要在阿拉斯加造大桥,从小镇克奇坎到格拉维纳岛的机场,可是小镇克奇坎只有九千居民,而格拉维纳岛只有50个人,消息曝光后引起众怒,最后不了了之。还有一个著名的例子就是波士顿大隧道,把一段高速公路变成地下隧道,全长三英里半,这是美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交通项目,当时美国的议长就是来自波士顿的Tip O'Neill,是他主导的这笔特殊专款,隧道工程1982年开始的,一直到2007年才完成,长达25年,本来预算是30亿美元,最后的造价是1百50亿。

根据过去政治智库专家的研究统计,2008、2009财政年度,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议员拿到了35%的特殊专款,分的最多,是平均分配的两倍﹔统计还发现,执政党分的猪肉桶更多,当然在野党也分到不少,所以过去大家都是三缄其口。现在民主党要恢复猪肉桶,正是给了共和党一个绝好的机会,在明年中期大选中夺回参众两院多数的机会。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