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结束快养护肝脏 5种养肝方法来帮忙(组图)

发表:2021-02-23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护肝脏,适当体育锻炼,以代谢出身体废物。
春天特别适合与家人、朋友一起踏青春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节,传统中医认为肝脏属于五行中的木行,而春季万物复苏,草木生发,因此,春季肝气是一年最旺的时候。

肝脏是关乎身体健康的重要器官,肝是人体调畅气机的重要枢纽器官,只有肝气调达,人体的各项器官、各种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运行。我们要在春季进行养肝护肝的活动,以下5种方法很不错。

春季养肝护肝的方法

1、饮食调理

在春季,人体的肝气旺盛,会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肝属木,绿色蔬菜是极好的养肝食物。绿色蔬菜大多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补充冬季进食蔬菜不足的情况,比如,菠菜、芥菜、生菜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早春时节,会有残存的冷空气,在饮食上要适当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滋补肝气,增强人体的抵抗力,大蒜、洋葱、生姜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春天不要过分进补,因为年假气温上升,过分进补反而会导致内热。

2、保持心情开朗

科学研究发现,心情开朗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液循环,活化肝脏细胞,因此,要尽量保持精神愉快。中医学认为,“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动不动就发怒生气的人会导致肝气逆行,引起肝脏不适。

为了肝脏健康,要保持心情开朗。如果心情不好,可以进行适当的发泄和转移注意力的活动,如跑步、唱歌、听音乐等。

3、注意保暖

在春天,虽然气温回暖,但还是有少许冷空气,气温变化比较大。如果不注意保暖,容易感染风邪,引起感冒等不适症状。

在春季,衣服要缓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上短袖短裤,以免导致寒邪入体,引起身体不适的情况。尤其是儿童、孕妇和老年人群,因为体质比较差,不要急于减少衣服。

4、踏青春游

在春天,万物复苏,花草开放正盛,特别适合与家人、朋友一起踏青春游,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能呼吸新鲜空气,恢复身体的元气。闻嗅花香的同时,还能呼吸新鲜的空气,对身体很有益处。春游还可以放松心情,能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5、进行体育锻炼

年假结束快养护肝脏5种养肝方法来帮忙
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代谢出身体的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冬季,为了保暖,人体会减缓新陈代谢,如果不及时进行体育锻炼,身体会积攒部分的代谢废物,影响身体健康。因此,在春暖花开的时节,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代谢出身体的废物。

在春季,可以进行跑步、打篮球、打太极等体育锻炼,能帮助排除人体的杂质,有益身体健康。肝脏是帮助人体排泄杂质的器官,身体循环加快有助于养护肝脏。

结语

春季养肝正当时,年假假期刚刚结束,我们要进行适当的养肝活动,不仅有益健康,还能起到减肥的效果,减少“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情况。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