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_香港在疫症下淡静的2021黄历新年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1-02-22 01: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历新年除夕

导言

我在香港这个2021年的年三十晚的晚上八时多钟,为了要办一点事要往街上走一趟,现在上街,无可避免的,除了要带身份证之外,还要戴上口罩。在这段武汉肺炎,又名中共肺炎或者是新型冠状病毒疫症当头的日子里,日日戴口罩就好像穿衣服一样不可或缺,如果上街没有带口罩会被定额罚款港币五千元。五千元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可能是一些打工仔的半个月人工,所以大家上街都要习惯戴口罩。

人流稀疏

一走到街上,真的把我吓了一跳!出乎我意料之外,街上行人竟然人烟稀疏,一眼关七的扫过去,所有能望到的地方,将所有远远近近的人加在一起,也不超过三、四十人。以往,如果没有疫症的时候,三、四百人还不止呢,正值年三十晚,吃完团年饭之后,人人都会出来活动,街道上必然人头涌涌,说不定有上千人呢!因为我昨天行的是油麻地至旺角地段的弥敦道,是一条全香港最旺的大街,如今却是人流稀疏、门庭冷落。

门庭冷落

庭冷落,真的是十间店铺,八间关门,关门的店铺各行各业都有。即管是食肆,没有疫症的时候,都是座无虚席,门外更有一大批人轮候入座,时至今日,因为特区政府规定,在这段疫症肆虐期间,所有食肆每天黄昏六时之前,每张枱只能坐两位食客,六时之后更没有堂食,只能做外卖,大型的食肆,只靠堂食顾客的,六时之后唯有关门,有做外卖或专做外卖的食肆,我看到轮候的人也不很多,亦都是寥寥几位,可能在六、七时的时候,轮候的人会比较多,但是,奇怪得很,有很多有做外卖的小食店大都关门,可能因为人流不多,员工的薪水也赚不回来,就索性关门。有做其他零售行业的店铺,例如:时装店、玩具店、杂货店、电子零售店、手机店、家品店、糕饼店、面包店、零食店等店铺大多数都提早关门休息。其他店铺,例如:酒吧或酒馆、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美容院、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场所、按摩院、室内体育场所、以及泳池必须关闭,因为防疫措施已经被特区政府勒令停业,更不在话下。形成今年2021年香港的除夕人流和生意都淡静。

封区

再加上有封区这个措施,每天都有十幢八幢这类有感染住客的大厦加入被封,令到有些住在封区地区的市民不能自由进出该区域,其他地区的市民更不能进入被封的地区。现今的措施就是只要同一幢大厦发现有一宗或以上源头不明的确诊个案,整幢大厦都会被封闭,住在该幢大厦的市民都要强制接受病毒检验。如果发现在工作场所里有两宗或以上确诊个案,那个工场就会被封,亦都要必须立即停工,所有在那个工作场所工作的员工都要接受强制检测。

小家庭团年饭

话还需说回来,现时较为畅旺的生意是街市店铺,超级市场、外卖食肆等等这一类专门售卖食物的生意。这个现象不难理解,因为大家都回家吃饭了。若然没有疫症的情况下,在年廿九、年三十晚,或更早的一、两个星期内,大家都会约齐父母、所有兄弟姊妹与及他们结了婚的家人一起到酒楼吃团年饭,一围十余人、或者两、三围数十人一起,即使政治气氛不太理想,大家都会撇开烦恼、困扰,好不开心、热闹的、抱着明天会更好的心态去吃这一顿团年饭,都是一家人,无论如何,都是呈现出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2020年12月12日呼吁香港市民:如无必要,不要再与自己亲密家人聚会。时至今日,今年的团年饭就只有一家几口在家吃了。当然,经济能力许可的、没时间准备团年饭的、不懂煮食的、又怕煮食麻烦的家庭可以到食肆去订购外卖团年饭套餐。

利是下调

在没有疫症的香港,在除夕以至之前的一段日子,出售利是封的报贩比比皆是,布置得红彤彤的、出售利是封的商铺间中都会出现在闹市中;今年却是消声匿迹了。以往,银行或者一些大机构都会免费派新利是封、银行都会宣传市民可以换购新的10元、20元、50元、100元、500元纸币,因为换购的市民很多,很多银行的分行都需要另外设柜位来应付;今年却是水静河飞。今年,在疫症的阴影下,拜年这种活动应该少之又少,亲友之间不互相拜年,大朋友、小朋友收到的利是钱也应该是会大打折扣了,利是钱又不一定是新的纸币,利是封可能都是以往各年剩下来的、或者是以前收藏起来的。至于利是钱,各位大朋友、小朋友就不要有大的期望了,以往几年,一般价的利是钱是20元港币,当然,父母的,或者是非常熟络的亲友可能会大封一些;但是,在疫症笼罩下的今天,在失业潮上升的今天,在百市沉寂的今天,在生意面临倒闭的今天,我看到一些舆论、网友的意见,可能会下调到每封10元,或可以不派利是就不派了。各位大朋友、小朋友都要体谅一下!

挥春生意没了

以往,在没有疫症下的香港,出售挥春的报贩比比皆是,布置得红彤彤的、出售利是封连挥春的商铺间中都会出现在闹市中;还有就是一些写得一手好书法的名人、政治人物、政府官员、藉着写挥春赚取一些外快的书法人,都会在花市、商场里、街市里、街头巷尾摆档替人家写挥春、写春联,业余的、搅兴趣的当然是免费,职业的、以写挥春、写春联谋生的当然会收取费用,总之各适其适,大家都会有客路。今年在疫症、在限聚令之下却是消声匿迹了,档口、店铺、轮候的人龙都不复存在了。

年宵失色

在正常的情况下,行花市应该是过黄历新年的一项主要庆祝活动。在疫症之下,虽然这个活动是一个户外的活动,在特区政府的一个决定,取消了今年的年宵市场,花市最终亦宣布取消,首当其冲的当然就是辛辛苦苦的苦干一整年的新界花农,他们可谓血本无归,损失惨重,无奈只有认命,盼望来年。当然,市民可以直接到花墟(花墟是在九龙太子区一个专门售卖鲜花的地区,平日都是会开铺经营的)或者是花农经营的农场去购买贺年花卉,但是,始终没有年宵市场的花市那么热闹、集中和有过年的气氛。没有了年宵市场,没有了花市,虽然很多区都有办小型的所谓年宵市场,但因为太过小型,形成不了气候和聚集不了人流,无可否认就令这个除夕更加黯然失色。

贺年礼品滞销

从我个人的观察,超级市场陈列出来的贺年礼品似乎都卖得很慢,当然,入货应该已经少了很多,这个现象应该是反映出香港的市民出外拜年的意愿少之又少,再加上特区政府宣传在黄暦新年尽量减少公众活动和亲友之间的拜年。一说到贺年礼物,大家不难想到是洋酒、糖果、饼食、生果等,普遍的舆论都认为今年大家应该改送确保家家合用而且实用的礼物,就是:口罩、酒精搓手液、消毒药水、清洁用品、卫生用品、清洁手套等等。

断亲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12月12日呼吁香港市民:如无必要,不要再与自己亲密家人聚会,又指出黄历新年需在平静环境下渡过。说到拜年,这个传统的黄历新年礼节都要受到大大的影响,在疫症之下,不能互相到访拜年,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网络视频拜年,大家对着摄影镜头说恭喜的说话、就双手握拳做出恭喜的动作,通过网络闲谈、问候,又或者通过发讯息、简讯的方式去问候,无疑都是可行,虽然是无可奈何的办法。

牛挥春

今年是牛年,牛一生勤奋,默默而且是无怨无悔的工作,挥春的字句当然会反映到牛的特质上去,譬如:“奋发向上”、“勤奋用功”等等;今年在疫症下渡过,挥春的字句当亦会反映到去健康的特质上去,譬如:“出入平安”、“身心康泰”、“身体健康”、“百毒不侵”等等;在疫症的阴影下,百业衰落,生意倒闭潮上升,挥春的字句当亦会反映到去事业和生意兴旺的特质上去,譬如:“生意兴隆”、“财源广进”、“招财进宝”、“升职加薪”等等;中国人讲究命理、福分,任何情况下都希望事事顺景,尤其是在这个不景气之中,挥春的字句当亦会反映到去自身福德的特质上去,譬如:“福星高照”、“牛年顺景”、“牛气冲天”、“牛年如意”、“牛运亨通”、“牛年旺相”等等。如果不能假手于人,反正赋闲在家,倒不如自己亲手写挥春,也可以练习一下写字和书法,写得好的,可以自己白手写;写得不好的,可以把网上的挥春字样放大临摹。

唯一选择

一家人除了在温馨的家庭里欢度这个黄历新年之外,真的可以考虑的就只有到野外或者是到离岛去远足、行山,还可以去一些有机农庄去学习种植、去红树林、枫叶林、浅滩等自然环境走走等等,也不失为一些有益身心的家庭活动,借此也可以教导孩子珍惜林木、爱护大自然,上一上环保课,平日学校功课繁忙,根本没有多余时间去做这些事,黄历新年这几天假刚好可以弥补这个空隙,就看看香港人如何去选择和利用啦!

黄历新年 人烟稀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12月12日呼吁香港市民:如无必要,不要再与自己亲密家人聚会,又指出黄历新年需在平静环境下渡过。这几天的黄历新年,大年初一至年初四是公众假期,亦都是主要的黄历新年假期,跟除夕一样,街上行人也是人烟比较稀疏,门庭比较冷落,大部分的商店都关门,店铺的老板可能觉得黄历新年这几天做不了什么生意,倒不如关门,还可以省去一些雇员的薪津和门面开支等等。市面完全没有新年的节日气氛,更加没有拜年的气氛。有了除夕的经验,这些都是意料中事。

拜年气氛沉沉

上文我提过:从我个人的观察,超级市场陈列出来的贺年礼品似乎都卖得很慢,当然,入货应该已经少了很多,这个现象应该是反映出香港的市民出外拜年的意愿少之又少,再加上特区政府宣传在黄暦新年尽量减少公众活动和亲友之间的拜年。大年初一至年初四公众假期这几天,街上行人也是人烟比较稀疏,完全没有新年的节日气氛,更加没有拜年的气氛,街上见不到有人穿新衣,更加见不到有人带着礼物去亲友的家拜年。

门庭冷落

逛商场应该是香港人逛街、shopping、购物的代名词,亦都已经成为香港人一直以来最受欢迎的消闲活动,因此,每逢过年过节,商场都少不免会以贺年装饰来粉饰一番,举办各项招徕顾客的活动,然后展开大攻势,至于攻势,虽然比以往规模少了很多,但是,在网络、报章、杂志上的宣传攻势亦占有一定的篇幅,尤其是接近黄历新年的那几个星期,但是,在黄历新年新期间看到的,贺年装饰倒是不少,反应却是大大的强差人意,因为大部分商铺都关门,人流还是寥寥可数。

寸步难移

当然,又是疫情的关系,除了减少到亲友家拜年之外,更不能像以往一样,到外地去旅游,香港人称为“避年”,就是避开往亲友家拜年、派利是这一类繁文缛节,一家人或者一些情侣到外地清清静静的享受天伦乐或者二人世界;今年,在疫症之下,可以说是寸步难移,大家唯有乖乖的留在家里,享受着自己的世界。

郊野成闹市

一家人除了在温馨的家庭里欢度这个黄历新年之外,可以考虑的就只有到野外或者是到离岛去远足、行山。而现实果真如此,在香港的本地旅游景点,例如:太平山山顶、大屿山宝莲寺、西贡海旁公园和海鲜市集、各大郊野公园等等,那些在新界郊区的景点与香港及九龙市区的闹市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就是:市区的街道上人烟稀少,那些在新界郊区的景点,原本是门堪罗雀的,那几天却变成了万人空巷的闹市,通往那些景点的公共交通交汇处自然就挤得水泄不通,大排长龙,通往哪些景点的公路虽然没有严重塞车,但则是车水马龙,人流和车龙川流不息。

小结

上边的报导是借助本人在黄历新年的所见所闻,去交待现时香港人在疫症下黄历新年的生活。从现况看来,这类限制社交距离、封区、限制以至禁止营业、强制检测都似乎是无可厚非防止病毒蔓延的措施,就形成了今天的这么一个淡静的黄历新年。

香港舆论论防疫

究竟香港舆论又如何去评价香港的防疫措施呢?

一般舆论认为:特区政府就以两度板斧来应对这个疫症,其一就是“停”,其二就是“检测”。平心而论,这两招都没有错,“停”就是减少疫症的传播,“检测”就是找出感染者,将他隔离和医治,以免感染者将病毒继续在社区传播开去,是防止病毒在社区扩散的重要一环。

我们先谈谈这个“停”。停就是百业待废,总之人流多的地方就勒令停止开放、停止营业。

1.在黄历新年期间,勒令停止开放、停止营业的场所或机构包括:酒吧或酒馆、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美容院、夜店或夜总会、卡拉OK场所、麻将天九耍乐场所、按摩院、室内体育场所和泳池等。有鉴于连日来香港人受武汉肺炎,即中共肺炎,或称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受病毒感染的人数回落至单位数字,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2月16日即是正月大年初五,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大年初七,即2月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容许“表列处所”中涉及较少身体接触的活动的室内及户外运动场所,如健身中心、桌球室、保龄球馆等场所恢复有限度营运,亦容许戏院、美容院、主题公园等场所可以重开。

香港普遍的舆论认为:浴室、麻将天九耍乐场所、按摩院和泳池都停止营业,没有什么人会反对,因为这些场所容易将病毒交叉感染,至于酒吧、酒馆、游戏机中心、游乐场所、公众娱乐场所、夜店、夜总会、卡拉OK场所、室内体育场所应该可以通过人流管理、强制清洁、社交距离等措施让他们可以继续营业,特区政府应该可以根据数据研究出一个平衡点,既可以让这些场所继续开放或营业,让这类场所或机构有继续生存的空间,又可以让市民享受到有关服务。

2.在黄历新年期间,食肆在每日的黄昏六时前可以有堂食,但是,每枱只限坐两人,但是,在黄昏六时之后就不能有堂食,只能有外卖。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2月16日即是正月大年初五,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大年初七,即2月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容许食肆的堂食从晚上6时延长至晚上10时、容许2人一台放宽至4人一台。

香港普遍的舆论认为:每枱只限坐两人、4人、8人究竟以什么数据支持呢?食肆晚上六时后或者延长至晚上10时后不准堂食,又是根据什么原则去厘定的呢?林郑月娥清晰的告诉市民是没有数据支持的。机构的生意、市民的需求和遏止病毒的传播都需要得到照顾,这个平衡点政府至今也没有拿得准,总之一刀切,就是“停”。从特区政府的防疫措施中,可以分析得到他们对抗疫症的方式就是减少或者是杜绝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以停止病毒的传播,香港已经不是一个原始的社会,要顾及香港人的心身发展、经济状况、社会需求等等因素。人的“心身发展”包括长期屈在一个空间里的心理平衡,长期缺乏活动空间导致身体肥胖、反应迟钝所带来的困扰;“经济状况”就是百业待废,失业率攀升,一般打工仔手停口停,影响家庭经济状况,政府又欠缺全面的纾困措施;“社会需求”简单来说就包括过年过节、文化发展等等。因此,并非一个“停”字就解决了疫症所带来的问题,特区政府一定要尽早找出遏止疫症、照顾人的心身发展、经济状况、社会需求等等的平衡点。

3.最令香港市民疑惑的事是:跳舞的场所没有管制,地铁可以挤迫至沙甸鱼一样,其他交通工具也没有社交距离,正如一般的评论所讲,其他场所就管制得非常严密,市民在街上一不戴口罩就罚款5000港元,一松一紧的防疫政策不知道特区政府如何把握,当然,应该就好像林郑所讲,是没有数据支持的,可能只在特区官员的“一念之差”。

4.至于“检测”方面,普遍的舆论都倾向于检讨执行的细节问题,例如封区的时间、派发食品的质量等等。整警体而言,检疫上、测试上、疫苗的研发上还有很多医学上的未知因素,这里就不作评论。但是,有一点还要提大家的,就是:正如孔子说:“仁者寿。”俗语也说得好:“好人一生平安。”“好人自有好人福。”或者是“好人有好报。”在这里提点大家,古语都是古人的人生经验的总结,错不了哪里去,无论如何,跟着“真、善、忍”去做一个好人,将来一定有好福报!

“安心出行”

政策

就有关最近出炉的防疫政策,应该拿出来出跟大家讨论好问一下。有鉴于连日来香港人受武汉肺炎,即中共肺炎,或称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受病毒感染的人数回落自单位数字,香港特区政府于2021年2月16日即是正月大年初五,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大年初七,即2月18日起,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容许“表列处所”中涉及较少身体接触的活动的室内及户外运动场所,如健身中心、桌球室、保龄球馆等场所恢复有限度营运,亦容许戏院、美容院、主题公园等场所可以重开;食肆的堂食从晚上6时延长至晚上10时、容许2人一台放宽至4人一台;晚市堂食的食肆员工要每14天定期检测病毒一次,并且要保留检测报告的结果予以当局的查核;食肆的负责人须要求顾客使用“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或要求顾客留下联络资料,以有效协助侦测顾客的行踪及方便当局调查,否则顾客不能入食肆内进食,如果食肆没有经营晚市堂食或者晚市保留二人一台的措施,就不在此限;食肆负责人要将有关顾客的资料保留31天,否则会被要求停业,或者停止晚市3天、7天、或者14天。以上有关场地的负责人需要继续维持场地人数限制,即是法例规定场所容纳人数的一半,需要员工和顾客佩戴口罩、量度体温及做足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

“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

究竟“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一样什么东西呢?

根据香港政府的有关网站,“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提供便利的数码工具,透过扫瞄场所内的二维码,在电话内自行记录进出的不同场所及时间,此流动应用程式供香港特别行政区使用。进出记录将在31天后自动删除。如在香港的场所出现确诊个案,流动应用程式会自动通知曾与该感染者同时到访该场所的用户,从而增强市民的警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及出入不同场所的信心。“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用户如发现自己确诊或怀疑确诊,可经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核实后,把其电话内的出行记录上传至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以协助追寻相关接触者。“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监督开发。

香港舆论论“安心出行”

究竟市民对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传有什么疑问呢?我们可以从市民的回馈中去分析一下。

第一个问题就是究竟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是如何运作的呢?例如:当市民进入商场的时候已经扫了二维码,然后再进入同一商场里的食肆时是否需要再扫二维码呢?又假如扫了的话是不是假设我已经离开了商场,但是吃完了餐之后,还想逗留在商场里,是否要立即再前往商场门口再扫码,然后再进入呢?是否商场在食肆附近需要增设商场的二维码,以方便消费者转码呢?又例如:老人家没有智能手机,根本就没有办法可以用到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不是给他们制造了一些额外的生活上的麻烦吗?又有市民尝试过用较为旧的智能电话去安装“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结果安装失败,意味着会有一批市民可能安装不到这个应用程式;有市民尝试用过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进入有关地方,结果显示没有反应或者是Error;有市民认为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麻烦、落后和不够彻底,应该根据蓝芽、Wi-fi或者GPS配对就可以达到特区政府所需要的效果。等等。

从市民对“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回馈来看,最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就是个人私隐。有市民认为若果安装了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就等于被人控制一举一动、被政府监控、被人监控、侵犯私隐、个人私隐得不到保障、是政府收集个人私隐的起步等等。

另一个问题就是质疑影响生意、市民生计和经济复苏。有一些市民没有智能手机,有一些市民恐怕个人私隐得不到保障,又有一些市民怕麻烦,倒不如不去光顾或进出这类地方,不是会影响这些店铺的生意吗?不是会令店铺的倒闭潮火上加油吗?是不是会影响香港的经济复苏吗?

另一个问题就是市民的情绪问题、对特区政府管治的不满、对这个“安心出行”的措施不满的问题。有些市民认为特区政府对这个疫症的控制没有什么办法,只是不断的去控制市民的社交活动。因此,有一些市民就是不满意特区政府的管治措施,不知什么官员会构思出这些破主意,市民就是不顺气,但是为了生活,逼住也要安装和应用;有市民反映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里面只有一个4小时自动离开的选项,不使用这个选项的话就会一直弹出询问机主是否已经离开的提示,这位市民发泄不满的认为“简直有毒”;另外有市民认为若果在进入一处有疫症传播风险的处所之后四小时便被“离开”了,会错过真正的疫情警告,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风险?有市民采取观望态度,认为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不一定会减少疫症的传播,如果过一段时间都证明不到这个应用程式的效果,就不会去安装;有市民认为既然这个“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问题多多,又要市民强制执行;有市民忽发奇想,建议特区政府应该与设有“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的商户或机构考虑派发优惠卷、抽奖卷、现金卷一类的奖励、优惠给市民,以鼓励香港人安装这个程式,又可以刺激经济,唤醒市民沉闷、不安的气氛!

小结

我在这里汇报和评论香港在黄历新年期间的过年生活就到这里结束了。大家不可忘记:按着“真、善、忍”去做一个好人,将来一定有好的福报!又或许,可以逃过这个疫症带来的厄运,在此顺祝各位身体健康、身心康泰!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