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迷 史学家还原被删除的红军“长征”真相(图)

发表:2021-02-21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5年11月7日,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部分领导干部在陕西淳化合影。 前排左起:王首道、杨尚昆、聂荣臻、徐海东。后排左起:罗瑞卿、程子华、陈光、邓小平。
1935年11月7日,红一军团、红十五军团部分领导干部在陕西淳化合影。
前排左起:王首道、杨尚昆、聂荣臻、徐海东。后排左起:罗瑞卿、程子华、陈光、邓小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编者按:毛泽东领导中共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共的宣传中说,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枪林弹雨中进行“长征”,食不果腹……而遵义会议是决定红军和革命前途命运的一个划时代的转折。但中共随着不同历史阶段的高层内斗,叙述也不断转变,真相是什么?

历史学家高华曾着文章揭密中共“长征”真相,文章称,中共号召回忆“长征”的最初目的是为了争取外国人对红军的物质援助;但最终出版的文集删除了与中共宣传谎言矛盾的“长征”真相日记。

征稿写“长征”回忆的最初目的

历史学家高华在文章《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长征》中称,1936年红军到达陕北后,外遭国军围剿,内部财物极为短缺,陕北地瘠民贫,很难养活几万人的军队和干部,到1936年前几个月,情况更糟。1936年下半年,中共开始要求写红军“长征”的回忆,直接起因很现实,就是争取外国人对红军的物质援助。

1936年7月初,燕京大学美国讲师、记者斯诺在上海中共地下组织和宋庆龄的联络和安排下前来陕北采访。毛泽东等人认为,这是一个向外宣传红军和争取外部援助的极好机会。

8月5日,毛泽东和军委总政治部主任杨尚昆联署发起征稿,到1936年10月底共收到稿件200余篇,约50万字。左翼作家丁玲和成仿吾,一起参加了文稿编辑工作,而全部工作则由时任中共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徐梦秋负责,最后由徐梦秋统稿,至1937年2月22日完成,共收有回忆录100篇等,是为《红军长征记》(又名《两万五千里》)。

回忆录不符宣传 被删近一半文章

这本回忆录的作者大多是年轻人,对刚过去的事记忆犹新。1949年后,中共从政治的高度开始了对红军“长征”广泛宣传。可是徐梦秋主编的回忆录却长期没有公开出版。直到50年代出版,删去了近一半文章。

文章说,被删去的主要原因,是依着那个年代宣传工作者的思维逻辑,发现当年红军干部的某些叙述和已成典范的叙述程式有不吻合之处!

在中共的宣传中,参加“长征”的红军每天冒着枪林弹雨,食不果腹,被迫吃草根、啃树皮,而遵义会议则是决定红军和革命前途命运的一个划时代的转折;可是何涤宙的《遵义日记》,却写了中共干部团(红军大学)的几个红军干部在1935年初进入遵义城后的十天里,经常去饭店点菜吃饭,而店主因生意太好,炒辣鸡的质量越做越差;作者还利用空闲时间,把中共组织分配的打土豪获得的一件皮袍送去裁缝店改做皮衣,被贪小利的裁缝偷工减料,生了一肚子的气。对遵义会议,反而没一字的描写。

“长征”途中,红军大部分时间是行进在汉区,一路宣传招兵,一路打土豪,补充给养;过贵州,畅饮茅台酒,进云南,大啖宣威火腿。文章认为,何涤宙的《遵义日记》详细写到他在遵义的十天,既有去学校进行宣传,又写到红军干部和遵义学生打篮球比赛,跳舞联欢。何涤宙的文章没一字提到遵义会议。

文章表示,上世纪40年代后,在“长征”的叙述中,正面代表只有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而遵义会议后的总负责人张闻天则完全不见踪影;在文革初期,又以毛泽东和林彪为代表;“九一三事件”后,只剩下毛泽东一人;文革后恢复了历史原貌,在毛泽东之外,又补上了周恩来、朱德、张闻天等。

文章揭露说,1934年4月28日,中共苏区的门户广昌失陷后,转移已成唯一出路。6月25日,共产国际来电同意转移,随即成立了博古、李德、周恩来组成的“三人团”,着手物资准备,猛烈扩红和加紧训练干部。因周恩来等和广东军阀陈济棠谈判成功,红军突破一、二、三道封锁线都没有打大仗,只是到了强渡湘江时才遭到重大伤亡。

没打大仗 新兵和挑夫逃跑很多

文章说,“长征”出发时的8万6千人只剩下3万余人,还有许多新兵和挑夫逃跑。到达哈达铺,红三军团只剩两千多人;此时,由红一方面军一、三军团整编的陕甘支队只有14000人,而到达吴起镇时只剩下7200人。

陕甘支队到“长征”后期,没打什么大仗,逃兵很多,因为前三个月在川西北的藏区的生存条件极为恶劣,“见不到人”,“没有土豪打”,一路扩红进来的新兵,到达汉区后,不少人不辞而别,有的人转回老家,还有一些人就留下给老百姓做了上门女婿。

徐梦秋伤重截肢 后被长期关押

这本回忆录的总编辑徐梦秋是安徽人,当时任红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长,在“长征”过雪山时冻坏双腿,到延安后锯掉,这在参加“长征”的中共首领中是唯一的。1937年,中共组织上安排李玉南和徐梦秋结婚,之前,两人互不认识。李玉南初不愿意,后组织上劝说,要李玉南“为革命作更大贡献”,才和徐梦秋结了婚,并随丈夫一同去了新疆。

1941年4月,李玉南陪同徐梦秋去苏联安装假肢。后苏联方面因其伤重,又将其送往德国准备安装假肢,行至边境时苏德战争爆发,1941年冬天,徐梦秋全家辗转经哈萨克回国后滞留在迪化,1942年,盛世才反共,徐梦秋被捕,并投降盛世才。

1949年,徐梦秋在重庆被中共逮捕并随后被长期关押。1976年5月22日,徐梦秋在狱中病死。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