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秘资本德隆系复出 为何倒霉又赔钱?(视频)

发表:2021-02-16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6日讯】德隆系覆灭于2004年,创始人唐万新在2010年前后出狱,集结了一帮当初跟随过他的小弟,悄悄复出搞事情。可以说,德隆系这些年的一些资本运作,基本还是走以前的黑路。但德隆系还是那个德隆系,江湖却已经不是那个江湖。去年中国证监会对德隆系染指的一家上市公司进行处罚,又把躲在幕后的德隆系拉出来胖揍了一顿。

曾经的一代江湖霸主德隆系,到底经历了什么?

先来回顾下德隆系的发家史。

德隆系的创始人是唐万新,唐老板有一句名言,“但凡我们用生命去赌的,一定是最精彩的。”纵观唐老板大起大落的一生,他也就是个彻彻底底的赌徒。

唐老板1964年出生于新疆,在家中四兄弟中排行最小,胆子却最大。他两次考上大学但都主动退学,从20岁左右就开始做生意,从彩扩店做起,办过锁厂、研制过卫星接收器、开过饲料厂、承包过宾馆、还创办过挂面厂、化工厂、服装店、软件开发公司、广告公司、出国留学中心等等等等。可以说,当年能搞的生意,作为个体户的唐老板基本都摸了个遍。

事实证明实业难做,生意赔赔赚赚,唐老板最终也没捞着几个钱。但等唐老板接触到金融这个“点石成金”的行业后,他发现机会终于来了。

交代一个时代背景,中国的股市是在1990年前后建立起来的。唐老板抓住这个风口,从1992年开始,大量低价收购即将上市公司的原始股和内部职工股,要么高价倒卖给别人,要么等到股票上市后甩卖后套现。据说,仅仅不到一年,唐老板就赚了五千万到七千万,并完成了初步的原始资本积累。这种原始股买卖生意一直持续到2001年,为唐老板总共带来七八个亿的收入。

德隆帝国就此成立。有了钱,唐老板开始在资本市场迈开步子。大概从1994年开始,唐老板大举干起了炒股和倒卖国债的生意,并且通过自己金融机构一下子融资到了3个亿。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德隆系以200万元年薪请职业操盘手炒股的消息,开始在市场上流传。不过,新人炒股总是容易被套,唐老板和他的小弟也不例外。德隆系因为炒股票和国债负债累累,最终在1996年迎来了第一次资金危机。

但就在紧要关头,唐老板通过各种手段,及时收购了一家叫金新信托的金融机构,找到了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简单来说,就是德隆系一边借着金新信托发行金融产品,一边把到手的资金偷偷挪用。在金新信托股权正式过户给德隆系之前短短九个月内,德隆占用这家公司资金就达到了5亿到7亿,并且成功度过了资金危机。

挪用了金新信托的巨资要怎么还呢?唐老板最终走上了股市坐庄这条路。

资本 德隆系 唐万新
唐老板最终走上了股市坐庄这条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给大家解释下坐庄是什么意思。股票的价格跟市场上的商品一样,是由供需决定价格的,但总有一些黑商家喜欢大量囤货然后吊高价格来卖。只要这部分商家足够团结,又或者是个别商家能动用足够的资金买入大部分的商品,消费者就只能接受昂贵的商品,乖乖被宰。在股票市场,这种黑商家叫庄家,囤货的过程叫建仓,卖出商品的过程叫出货,吊高价格的过程叫拉抬,整体的操作就是坐庄。

不过,要提醒大家,现实生活中,操纵商品或者股票价格都是违法行为,请大家切勿模仿。

从1996年开始,德隆系先后控股了新疆屯河、沈阳合金和湘火炬这三家上市公司,这就是德隆系著名的“三驾马车”。为了成功坐庄这三只股票,唐老板准备的股票账户就有两万四千多个,动用了大量资金,把股价狂炒至10倍乃至20倍。巅峰时刻这三驾马车甚至获利近52亿元。除此之外,德隆系还坐庄过不少股票,控制的股东账户超过四万个,但凡染指的股票,股价基本都不断飙升,德隆系因此收获“天下第一庄”的名号。

也正因如此,在那个委托理财盛行的年代,德隆系接下的委托资金也迅速膨胀,不仅是小投资者,很多大机构资金也是德隆系的常客。另一方面,由于坐庄需要的资金量异常巨大,为了扩大委托理财业务,德隆系又不断渗入金融机构,一共参股了7家券商、3家信托、2家租赁公司、4家城商行和2家保险公司。这些金融机构就跟前面提到的金新信托一样,通通沦为了德隆系套钱的工具。

最近贾跃亭老师又在新闻上蹦跶,但大家也许不知道,“为梦想窒息”的贾老师,比起德隆系的唐老板,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早在德隆系时期,唐老板就已经提出所谓的“产业整合”的概念,一下子疯狂收购几百家公司,步子比后来的乐视跨得更大。在唐老板的推动下,以三驾马车为基础,德隆系鼎盛时期控股和参股的上市与非上市公司多达500多家,涉足20个领域,一举成为国内最大的民营产业集团。当然,在这个庞杂的商业帝国中,德隆系又秘密干过不少拆东墙补西墙、违规关联交易、隐瞒股权关系的事情。

一切看起来都很美好,但唐老板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常识,就是德隆系无论是坐庄还是并购的公司基本都不赚钱,根本无法支撑起过高的价值。戳破泡沫,德隆系实际上一直在以一个更大的黑洞来填补前一个黑洞。

最终,德隆系把自己逼上了不归路。

2004年4月14日开始,德隆系的股票集体崩盘,市值蒸发几百亿,引发旗下金融机构的挤兑危机,债权人纷纷上门讨债。前面提到,委托德隆系理财的,就有不少大公司大机构,牵扯的资金额非常大。后来经过梳理,德隆系负债居然高达570亿。据说当年一家知名民营企业的董事长,为了讨债甚至绝食维权。

2004年5月份,眼看已经玩脱,唐万新逃往国外。不过到了当年7月,唐老板想通后,还是乖乖回国了。

回国后,唐老板被监视居住,期间他不断找公司接盘,但没人敢碰这个烂摊子,最终,一代股市强庄德隆帝国彻底崩塌,旗下资产都被处置用来抵债。

2006年4月,唐老板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及“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40万元罚款,其余的高管罚的罚,逃的逃,进去的进去,德隆系旗下三家核心公司则被罚了103亿,刷新证券市场罚款最高记录。

不过讲到这里,德隆系依然没剧终。德隆系的故事还有第二季。

据媒体报道,唐老板在2010年前后低调出狱。自此之后,就不断传出唐老板要重出江湖的消息。

工商资料显示,唐老板目前在内地至少有一家公司,在香港有3家公司,这些公司最早的成立时间是2010年2月,股东和高管基本上也都是之前德隆系的人马。这说明,唐老板前脚刚迈出监狱的大门,后脚就开始紧锣密鼓地搞事业了。

从2012年左右开始,唐老板召集德隆部旧下属们四处出击,先后对斯太尔、中捷资源、德奥通航、皇台酒业、新潮能源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动攻势,入主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德隆系的套路也大同小异,第一步是选中业绩差到原股东想脱手的上市公司,第二步是利用股权结构复杂的私募基金入股并控制上市公司,第三步是搞各种并购重组,释放利好消息,企图拉高股价。

当投资者和监管部门质疑这些上市公司背后是不是唐老板和德隆系在搞鬼的时候,这些上市公司又回复,不存在的。但诡异的是,这些上市公司又同时出现多个德隆系背景的人马担任高管,并且唐老板和德隆系背景公司都给它们提供担保。所以,德隆系是在做慈善吗?

2020年6月,证监会对上市公司斯太尔的一纸处罚,直接打脸德隆系。证监会查明,唐万新以及他的多位德隆系老下属,实际上就是斯太尔的实际控制人,并且上市公司还存在用政府奖励资金伪装成利润,也就是财务造假的行为。对此,唐老板和多位手下不仅受到了证监会的警告,还被罚了款。

目前,德隆系操盘的这五家上市公司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并且斯太尔、德奥通航、皇台酒业都被暂停上市,其余公司距离退市也都只有一步之遥。德隆系复出后的表现可以说是整体翻车。

德隆系为什么落到如此下场?原本德隆系选中的上市公司本来就争议极大,一直在退市边缘疯狂试探,加上资本市场的监管已经越来越严,能留给德隆系发挥的空间真的不多。

德隆系与其在财技上大花心思,倒不如想想怎么脚踏实地经营一家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清流Plu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