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年一次 科学家:X疾病比COVID19更惨(图)

发表:2021-02-14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消防处因应伊波拉病毒而配备的“特卫强”保护衣,还加配眼罩、面罩、N95口罩等装备
图为香港消防处因应伊波拉病毒而配备的“特卫强”保护衣,还加配眼罩、面罩、N95口罩等装备。(图片来源:香港消防处)

【看中国2021年2月13日讯】各界科学家提出警告,人类与自然界之间的冲突已经日益严重,使得感染疾病的风险,也逐渐增高了,如果未及时采取行动,将可能在每5年即会出现一场人畜共通传染病的“X疾病”(Disease X),不只酿成疫情大流行,甚至比COVID19、中世纪夺走了7500万条人命的黑死病,还要更加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3年前就开始采用“X疾病”一词,代称为假设性的疾病,可能是由已知或未知的病原体所引起的,而且随时可能会爆发,并构成重大公卫风险,有待进一步进行研究与监测。

英国爱丁堡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伍尔豪斯(Mark Woolhouse)和同事在2017年一起说服WHO把“X疾病”列为优先考量的疾病名单之中。他曾经说过,“X疾病”绝对是即将到来的。

根据《镜报》和《太阳报》等外媒地报导,NGO生态健康联盟(EcoHealth Alliance)表示,在地球上的167万种未知病毒之中,有高达82.7万种将可能借由动物感染给人类。实际上,在过去几十年内,就已经出现过数十个人畜共通传染疾病了。

科学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的一篇研究更认为,在东南亚、澳洲东部、亚马逊周边地区、非洲中部和南部等地区,都是出现新疾病的高风险地区。

2020年12月,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简报中,特别强调此种威胁。文中援引科学界的广泛警告指出,除非采取了进一步的预防措施,否则人类将可能每5年,就会发生一次疫情的大流行或公卫紧急事件。

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UFZ)塞特勒博士(Dr. Josef Settele)表示,农业扩张不受控制、森林砍伐的猖獗、开采矿产、集约化耕种、基础建设的发展,以及利用野生动物等,可说已为动物疾病传播给人类,制造出一场相当“完美风暴”。他说,COVID 19这类疾病,仅能归咎一个物种,即是人类,同时也呼吁必须采取行动,以遏止未来危机。

1976年,刚果微生物学家穆彦贝(Jean-Jacques Muyembe)发现了伊波拉病毒。他谈及有一种新的“致命病毒”即将来袭,且医护人员也很担忧,新的“X疾病”真的会出现。报导中称,该种新病毒的传播速度,将可能与和COVID 19一样快,但却具有伊波拉病毒50%到90%的致死率。

穆彦贝说,目前我们处在一个新病原体将会出现的世界里,这对于人类已经构成威胁,若被问及是否相信未来的疫情将可能比COVID 19更可怕之时,我认为“是的”。

在医疗期刊《刺胳针》(Lancet)的一篇社论认为,这次疫情已敲响一记警钟,以提醒人类不能够永无止尽地滥用自然资源,COVID 19不是最后一次,甚至亦不会是最严重的人畜共通传染病的大流行。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