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言行 饱含无所不在的“爱”(图)

作者:李仪婷 发表:2021-02-13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 爱 父亲 母亲
父母的言语饱含无所不在的“爱”。(图片来源:Adobestock)

“你忙,不用打电话回家……”父母的一言一语,饱含着对孩子数不尽的爱

幼儿园的一次母亲节园游会,母亲注定要缺席。父亲怕我孤单,特地扛着单眼相机,在会场里拚命为我拍照,想要疗慰母亲缺席的巨大失落。然而会场里来的都是母亲,只有我例外。

我因父亲的独特,看见自己的伤,因而以愤怒回应父亲的。父亲一直是爱我的,只是我选择与悲伤、孤单在一起,对于父亲的爱,我选择视而不见。

国二时,父亲担任校内辅导主任。他为了给我爱,特别花心思与力气,主办了一场“单亲家庭联谊会”,招待全校所有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父母,一起出游到风景区欢唱烤肉。

那时我非常不喜欢这类活动,仿佛标志了我与正常人不一样。面对父亲老是挂在嘴上的那句“我们虽然是单亲,但照样能和双亲家庭一样幸福”,我痛苦极了。父亲的爱,成了我巨大的负担。

专二那年,每个周末,我都会乘坐哥哥的机车回家。某日才刚到家,不知怎么竟然和哥哥为了小事发生口角。我觉得被哥哥误会了,为了捍卫自己的清白,我以生气来表达不满,以具体行动(立刻拎起行囊搭车返回学校)来证明自己对这件事情是相当重视的。

当我抵达学校拨电话回家报平安时,父亲对我说了一句话,那是让我永生难忘的爱。父亲说:“阿婗儿(女儿),你委屈啦,爸爸知道你委屈了。”

父亲用语言靠近了我的感受,我的眼泪立刻夺眶而出。父亲的温暖,给了我支持的力量。

从那之后,我开始细细思索过去父亲所做的一切令我感到痛苦的事。于是我慢慢能看见,在那些让我痛苦的行为里,有着父亲给予我独一无二的爱。

专科的每个周末,父亲都会邀我去福利中心采购日常用品。父亲从不限制我购买任何食物,不管是八宝粥还是饼干,父亲从不拒绝我。我想他可能担忧我住校会饿着,所以只要是我想吃的,他从不说“不”。

我童年时,父亲很爱卤猪耳朵,而我很爱吃刚卤好的猪耳朵。记得一次我就在厨房的餐桌边,将父亲刚卤好的四副猪耳朵,当场吃掉了一副,父亲没有责骂,反而呵呵大笑。

父亲以丰富的眼光看待我,他看到的不是我的无礼,而是我以行动赞誉他的料理是多么美味,这对父亲而言,是最好的欣赏。

婚后,每个月返家探望父亲,与其说探望,不如说是重温父亲的爱。父亲总在我返家前,为我准备硕大的水梨,只因他知道他挚爱的女儿爱吃。

我生养孩子之后,父亲最常对我说的是:“你忙,好好照顾孩子,不用忙着打电话回来,老爸爸没事。”

老爸爸没事,没事的老爸爸,单亲的家庭,也值得快乐。这是父亲传递给我最巨大的爱的展现,也是建构自我价值最根本的来源。

爱一直都在,如果能以丰富的眼光看待事物,会发现每件事物或行为,都有爱的含意渗透其中。

虽然母亲在我的成长过程缺席,但自从自己当了母亲,我也更能理解她,以及她身为母亲的困境。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