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集实业家慈善家画家于一身的王一亭(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1-02-1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次我应韩国首尔一学者之邀,去他家鉴定他收藏的一幅中国画。当我告诉那位学者他家客厅的那张吴昌硕的画的价值之后,我隐约感到他家还可能藏有名画。就扫了他的客厅一眼,看到在客厅的一个角落里,有一堆书报纸张堆在一起,就问他,那一堆东西里有无好的中国画,他说,那是一堆准备丢弃的废品,可能没有。我说,我能看一下吗?他说,当然可以。然后我就去看,从废品堆中发现了一幅笔势纵横的写意画竹,画中带有一股独特的文人气息,遒劲质朴、老辣酣畅,再看落款为“白龙山人”,原来是一副王一亭的精品。

王震(1867年——1938年),字一亭,号白龙山人、梅花馆主、海云山主等,浙江吴兴人。清末民初著名画家、实业家、慈善家。在民国初期的画坛上,师法吴昌硕已成风气,以至出现了吴昌硕流派,王一享就是其中最有成就的画家之一。他早期曾得徐小仓指点,后来结识吴昌硕,拜吴为师。他的绘画风格,28到46岁受任伯年影响;46岁以后由任氏风格转向吴昌硕,得吴氏大笔如橡的神髓;晚年个人风格臻于成熟。他在50岁以后,几乎每天画佛像一幅,题诗也多取自佛经。

王一亭称得上是一位全能画家。人物、花鸟、山水俱佳,尤长于佛像。就这一点讲,他绘画比吴昌硕的路子更宽更广。他勤研梁楷、老莲、八大,将任伯年的清新飘逸和吴昌硕的沉雄凝重,融入自己的画作中,千锤百炼,融会贯通,终成自家面目。他的作品外表粗疏而内蕴浑厚,构思布局新颖别致,奔放处见工整,精微处有气魄。既具太岳之雄,又不失匡庐美秀;有河出潼关之势,又不乏江流曲折之姿。气能震惊四筵,韵以闲适独座。他的画风影响后人,开启来者,无可否认,在中国近代艺术史上,王一亭确实是海上艺坛一位巨擘。

王一亭既是著名画家,又是实业家、慈善家。这样的多重身份可谓罕见。他善于经营和精通金融,中华民国时期,曾两次任上海总商会主席,在船务、银行、企业、办厂方面多有建树。先后出任上海军政府商务总长、华商电气公司董事、中华银行董事等,家产丰厚。

同时王一亭是虔诚的佛教徒,是服应蒋太夫人的教导,诚心仁厚,秉性慈祥。王一亭热衷公益事业,凡属慈善之事,无分国籍,总是争先恐后首倡赞助,无不悉力以赴。在上海创办孤儿院、残废院、习艺工厂等救济机构,广结善缘。国内外遇有突发的天灾人祸,都必尽力奔走呼号筹募拯恤,劳瘁不辞。1920年,大江南北水旱交替,灾民达千万人,王一亭参与主持的中华慈善团及时设立了湘陕闽浙筹赈处,组织上海各界救济灾区。1921年夏,连续不断的暴雨,使苏浙皖成了一片泽国,王一亭紧急动员,出任赈务主任投身救灾。

王一亭的这幅作品应该画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是其艺术风格比较完善成熟期的作品。与吴昌硕的交往和学习,使他受到了“直以书法演画法”的书画同源观念与融金石书画于一体的大写意画风影响,此时王震的绘画创作因此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画风由以前的秀逸俊朗转为粗犷浑厚,个人风格也渐渐鲜明、突出。在这幅画中,用长短不一、错落有致的竹子组合使得画面具有装饰意味。作者笔下竹竿排列很有意味,成组排列,长短不一,显得既整体又有变化。竹叶则以书法入画,融篆、隶笔法,染以澹石绿,高古朴拙,趣味横生。

1923年日本关东大地震,王一亭又组织赈灾,并垫募大批大米、面粉船运日本神户。那个时代,能组织这么大规模的民间赈灾活动,慈善家实至名归,现在的日本人也称对他的“恩义永远不忘记”。但是,1937年11月,日寇入侵上海后,逼其出任伪职,王一亭坚辞不就,决不与侵略者合作。他不顾自己年迈体弱,毅然抛家别业远避香港,体现了可贵的民族气节和高洁的文人风骨。

有这样品格高洁的画家令人心生敬意,正如所说,人品即画品,王一亭有这样高洁人品,才能画出那么多好的传世之作。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