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为何法国国债从未如此便宜过?

发表:2021-02-10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0日讯】(法广RFI)法国公共债务的激增,会有问题吗?至少未来几年不会有。尽管今年借贷了历史性巨额款项来应对疫情所需,但是还款额度却在逐年下降。

1996年,法国债务达到了象征性的,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这是欧盟稳定条约授权的所谓最高数字。当时,还本付息的利息很重,占GDP的3.4%。

在经过四分之一世纪和疫情之后,法国国债几乎增加了一倍,达到GDP的115%左右,不过利率的额度减少了一半,降至GDP的1.4%。也就是说现如今,国家需要偿还的,还在不断增加的巨额债务及利息的努力可减半。

更妙的是,尽管2020年贷款额度巨大,可利息还会继续下降。根据投宏观公司(Capital Economics)的估计,到2022年,债务还本付息的利率应降至GDP的0.7%。换句话说,这几乎不会给国家预算带来压力。

利率下降

在这一怪相的背后是利率的急剧下降。今天,法国政府享有惊人的特权:它可以用负利率借款。投资者愿意借给他钱。2月4日的情况依然如此,法国财政部发行了61亿欧元的债券,将在10年内以-0.25%的利率偿还。

这种世界颠倒的现实,法国并不是一枝独秀,在整个欧元区的国家都是如此。德国的十年利率为-0.4%,西班牙的利率为 0.1%,至于意大利,尽管存在严重的经济问题,利率也只有0.5%。

所以,经济学家之间的共识几乎已经达成:各国可以没有高风险地举债。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斯特恩(Gabriel Sterne)在1月28日的报告中指出:“主权债务从未如此安全”。最重要的是,在这场历史性的危机中,与其让经济崩溃,不如陷入债务困境从而保持经济的持续发展,更为有效:他继续称“虽然债务比率似乎是一个问题,但是经济疲软的增长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间接行动

那么,又如何解释这种似乎反常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现象呢?这是欧洲中央银行(ECB)的操作。自疫情开始,坐落在法兰克福的这一机构就在不停地印钞票。具体而言,就是央行通过购买各国国债,来无偿创造货币,这是中央银行的特权。

但是为此,央行需要一个巧妙的借口。欧盟条约禁止欧洲央行直接购买成员国国债。这是与经济正统观念相背的。经济正统观念断言,公共债务的管理就像一个理家的好父亲那样,且必须能够通过税收来偿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欧洲央行采取了间接行动。首先,由私人投资者购买政府债务,然后再转卖给央行,有时仅在债券发行几天之后。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各国能没有后顾之忧地借款。因为他们知道欧洲央行无论如何都会接管他们的资产。

这种计策始于2015年发生的欧元区危机期间。随着疫情的发展,收购国债所占的比例也是空前的。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计算,自2020年3月以来,欧元区国家发行的所有国债的71%,已经由欧洲央行购买。在美国,这种现象也是类似的。

当心通胀

但是从长远来看,无论如何债务还是要偿还的吧?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的分析师帕特里克·阿尔图斯(Patrick Artus)的回答是,不一定。1月15日,他在一份分析中强调,这些债务将“无限期延期”。那就是当债券到期时,各国将向欧洲央行偿还资本,同时再发行新的债券,央行则将再次购回这些债券……那里也就是说保持现状。阿尔图斯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关于是否取消这些债务的辩论是“无济于事的”,因为目前的情况将是持久的。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当前的策略是正确且安全的。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斯特恩指出:“最大的担忧是利率的上升。” 如果利率飙升,还本付息的风险将变得不可持续。 这样,各国经济将陷入严重的困境。

危险可能来自通货膨胀。目前通胀非常低,为0.9%, 如果货币币值强劲反弹,央行将被迫采取行动进行遏制。 这种情况虽然是假设的状况,且通缩更是欧元区面临的危险, 但如果出现仍会挑战当前的整体平衡。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