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美国名校为中共提供经济决策(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1-02-10 0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州大学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园。(图片来源:Flickr/brainchildvn/CC BY 2.0)

【看中国2021年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在中国联合运营的一个研究中心,为中共提供经济建议。该研究中心从北京政府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用于运营一个为中共政府提供咨询的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及资助自动汽车的尖端研究。

《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2月8日披露,该大学于2016年9月开始,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贵州省地方政府一起,运营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GBIC)。顾名思义,该中心位于相对贫困和不发达的贵州省。

根据2016年中共政府的新闻稿,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由伯克利、中国贵州省地方政府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运营,帮助“贵州政府进行经济决策和改善公共服务”。与此同时,这所由纳税人资助的加州学校,还寻求中国科技公司百度和华为的帮助,以加强其伯克利DeepDrive自动汽车项目。

伯克利的海外关系,使中国能够获得美国的两个关键领域的专业知识:大数据和自动汽车。根据兰德(RAND)公司的一份报告,北京政府认为,大数据分析(使用计算机分析大型数据集)对加强其国内监控设备和军事能力至关重要。中共政权长期以来,一直将自动化汽车领域视为关键增长领域,中共间谍从特斯拉(Tesla)和其它汽车公司窃取商业机密,以促进自身发展。

智库“2049计划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的高级主管伊斯顿(Ian Easton)说:“中共正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力量,建立世界上最老辣的国家监控和镇压系统。任何与中共政权或其代理人合作进行技术研究的美国大学或研究实验室,都是直接与敌对的外国势力合作。对任何一个受过教育的美国人来说,这种行为的道德、伦理和法律风险应该是显而易见的。”

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于2016年9月开张,在中共官员出席的仪式上,立下了成为“世界级加州大学和中国研究人员的大数据研究中心”的宏伟志向。根据美国教育部关于外国对美国大学捐赠的数据,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自开业以来,已经向这所州立大学的财政收入输送了近190万美元。

中共政府的新闻稿,对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的任务,进行了模糊的描述,称其将“为贵州政府制定经济决策和改善公共服务提供数据支持”。伯克利分校的一个网站,宣传了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为中国政府所做的相对良性的工作,比如它对老年人护理的大数据分析。在《华盛顿自由灯塔》查询后,校方删除了该网页。

伯克利分校为北京政府所做的工作,比其网站所宣传的要广泛得多。据一位研究人员说,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还帮助贵州地方政府建立了大数据收集协议,并代表省政府分析了一个超过一百万人的数据库。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还在培训中国研究人员如何处理大数据,为天津大学等中国顶尖大学的学生提供课程。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等人的首要任务,部分原因是该技术是中共在新疆和其它地方不断增长的监控设备的基石。

伯克利分校发言人表示,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在伯克利校园内已经“不再运作”,而且从去年开始就没有运作了。他没有回应有关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是否制定了任何措施,以确保伯克利的大数据专业技术,不会助长中共的人权侵犯行为的询问。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表示,现在是伯克利等大学审查其与中共国关系的时候了。

麦卡锡告诉《华盛顿自由灯塔》:“每个美国学术机构都需要审查其与中国的关系。鉴于中国的监控状态,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收集了更多关于本国公民的数据,并且应对针对美国政府的一些最大的数据黑客攻击负责,收集了美国公民的大量信息,因此应该对大数据的处理进行特别审查。”

伯克利的自动汽车项目,还与中国科技公司有着广泛的联系,其中包括那些被美国政府认为是国家安全威胁的公司。根据2018年的一份研究幻灯片和企业网站存盘显示,伯克利DeepDrive,是2016年成立的一个推进自动汽车开发的财团,将华为、百度、滴滴和其它中国科技公司算作研究伙伴。

根据美国教育部的数据,中国科技巨头,集体向加州大学输送了数百万美元。华为及其美国子公司,向伯克利分校捐赠了680万美元,百度则捐赠了150万美元。伯克利分校,还从与中国国有的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获得了45万美元的资助。

事实证明,这种研究合作,对百度的自动驾驶数据集ApolloScape项目是有利的,该项目的数据集比伯克利的DeepDrive小得多。百度的新闻稿写道:“百度和[伯克利DeepDrive]之间的合作,将整合Apollo的工业资源和伯克利的顶级学术团队,加大理论研究、应用技术和商业应用的创新力度。”

在美国当局2019年起诉华为之后,伯克利分校表示,将不再接受这家中国科技公司的资助。不过,伯克利DeepDrive仍将华为的美国子公司Futurewei列为企业赞助商。伯克利分校发言人表示,所有伯克利DeepDrive的企业赞助商,包括美国实体,都能平等地获得,非赞助商无法享有的商业知识产权。该发言人说:“我们的赞助商都是一视同仁的,他们的资金是集中管理的。”

伯克利分校与中国的关系,不仅仅是大数据中心和自动汽车项目。中国学生占伯克利分校国际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称,该校还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办了一个研究所,清华大学是中国的一流大学,进行广泛的国防研究,并与中共的间谍活动有关。

加州大学与中共政府和企业精英的密切关系并非独一无二。华为还向麻省理工学院等其他顶尖大学,捐赠了数百万美元,这家中国公司发挥了足够的影响力,以麻省理工学院一位著名学者的名义代笔,撰写了一篇支持华为的专栏文章。100多所美国大学还开办了中共政府控制的孔子学院。在国会两党审查后,已有数十所大学切断了与空子学院的联系。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