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诗两组:怀念思忆中国(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1-02-03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雄伟的万里长城。
雄伟的万里长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要过年了,思念故国。仿白居易“忆江南”,写一组大中华的东西南北,再写一组中原大地的东西南北。这些地方我都去过,结合中国历史地理文化和风水,题目按“怀念思忆”的顺序来排序,即是藏头,北是入声,整体四首中放在第三,声调才对,北为上,南为下,正好是八卦的顺序。

怀念思忆大中华

怀关东

关东壮,白山黑水龙(1)。雪霁雾凇冰灯灿(2),虎跃深林春意浓。能不怀关东?

念关西

关西旷,天山雪莲怡。风卷黄沙鬼城啸(3),神遣青鸟报春啼(4)。能不念关西?

思塞北

塞北蔚,草高牛羊肥。铁马金戈万里回,长云碧空春雁归,能不思塞北?

忆海南

海南阔,椰风白沙滩。日出天涯云胜火,鹿回海角碧如蓝(5)。能不忆海南?

 

怀念思忆中原大地

怀山东

山东爽,富饶子牙功(6)。秦皇汉武封禅重,圣人好汉豪气冲。能不怀山东?

念陜西

陜西盛,圣主展威仪。贤治宇都映天地(7)。长卧昭陵伴六骊。能不念陜西?

思河北

河北义,燕赵长歌悲。投主子龙胜桃园,别友荆轲不复回。能不思河北?

忆河南

河南正,九鼎寻觅难(9)。黄河尽洗靖康耻,牡丹傲放百花残(10)。能不忆河南?

 

:

1. 关东是女真的龙兴之地,壹个小民族能开创两个大朝代,与风水分不开。长白山和黑龙江是两条龙脉。

2. 雾凇是关东独特的美景。冬季空气湿度大,在树上凝结,形成装饰性的冰挂,尤其在冬天仍有枝叶的松树上最为壮美。

3. 新疆大地的丹霞地貌,风吹过时发出哭嚎声,仿佛魔鬼在风中受刑,被称为”魔鬼城”。

4. 新疆上史前文明中汉族祖先的起源之地,大洪水之前,许多人在昆仑山上得以幸存留下诸多史前文明,使我们的文明从壹开始就领先于世界。昆仑被汉族视为神山。传说中天神西王母也住在那里,青鸟是她的信使,给遥远的世界传递神的信息。此刻是神重返人间之时,因此青鸟传递的当时人间复明,大地复苏的信息。

5. “天涯海角”是海南最南的城市三亚的著名景观,这里是中国大片的陆地的最南端,仿佛已经到了天尽头,只剩下壹望无际的大海。 “鹿回头”是海南黎族起源的传说。壹位打猎的少年追逐壹只鹿到了天涯海角,鹿化成少女与少年结婚繁衍后代。

6. 山东本是边疆,繁荣起于周朝,周相姜子牙助武王伐纣有大功,被封齐国公,在东部边境得到最大的壹片领地。

7. 唐长安城是5000年人类历史中最大的古代城市。按照佛家的宇宙观–小粒子组成大粒子,大宇宙套着小宇宙–来规划,是宇宙结构原理在人间的缩影。被日本学者成为”宇宙之都”。

8. 李世民在长安开创贞观之治,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开国建功还能开创盛世的皇帝。唐太宗还开创了汉族制下的最大版图,他的陵墓里有他喜爱的六匹骏马的浮雕,现存大英博物馆,展现了他的不世武功。

9. 大禹制九鼎象征九州,秦国灭周朝后从周朝首都成周洛邑取得了九鼎,运回途中却有鼎落水不见了。后来九鼎都消失了。因此九鼎最后完整在壹起是在河南,九州中心地区的豫州。

10. 传说武氏乱唐,为显淫威勒令长安花园里的百花在春天未到时开放。只有牡丹不从,被武氏贬到东都洛阳,牡丹却在当地百花未开时立刻绽放。因其不畏权势的傲骨,被誉为花王。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