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破产重整 7千多亿债务黑洞 违规占资超千亿(图)

发表:2021-01-30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航 破产 债务 黑洞
海航高调宣布破产重整,有7000多亿债务黑洞。(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自2017以来,陷入债务黑洞海航集团,从开启自我拯救之路,到求助海南省政府,再到一年前的政府联合工作组进驻,喧嚣了三年多,终于有了结果:海航高调宣布破产重整,并称这是最大可能保护各方利益的方案。

1月29日傍晚,海航集团发布声明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通知书》,因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相关债权人已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

《中国经济周刊》报导,海航集团的声明发布后,1月30日凌晨,海航旗下3家上市公司海航基础、海航控股以及供销大集也分别发布提示性公告,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这只是海航集团一揽子破产重整计划的一小部分。海航集团和三家海航上市公司这四家公司的相应直接参股公司,共60余家公司将第一批进入破产重整阶段。

海航系的这三家上市公司公告了存在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需关注资产等问题。

公告显示,三家公司几乎成了大股东海航集团及其关联方的提款机,被占用资金约900亿元(人民币,下同),涉担保金额近500亿元。

海航基础公告称,公司已被债权人申请重整。旗下国际旅游岛、海航机场控股、三亚凤凰机场等20家子公司同时被申请破产重整。

海航控股公告称,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债权人已提出重整申请。旗下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等10家子公司同时被申请破产重整。

供销大集公告称,债权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法院申请重整。旗下宝鸡商场、西安民生等24家公司同时被申请破产重整。

大新华航空、海航商控、海航实业、海航资本、基础控股同样被申请破产重整。

也就是说,包括海航集团在内,海航系至少63家公司同时被申请破产重整。

中国新闻周刊》报导称,如最终获法院受理,将是中国企业破产史上乃至中国经济史上最大的破产重整案。

审计结果显示,海航集团有2300家公司,90%是壳公司,实际在运行的公司仅近200家。此次破产重整的首批60多家公司,就是这近200家实体公司的一部分。而60家公司的债务占比超过集团总债务的50%。

联合工作组自2020年2月29日进驻后,花费了数月时间对海航集团及旗下2000余家企业的资产、负债、关联往来等逐一核查,理清了整个集团的资产底数、管理结构、股权关系和债权关系。

工作组内部人士称其几家上市公司及集团公司的股权关系树状图,每一张都近三米,有如“清明上河图”。

《中国经济周刊》称,海航内部人士表示:“这是海航历史上第一次摸清了整个集团的资产底数、管理结构、股权关系和债权关系。”

据《第一财经》报导,海航集团不但严重资不抵债,“而且窟窿越来越大”。

以债务为例,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尚未公开披露最新的资产和债务情况,但根据海航集团的发债公告统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仍有7067.26亿元债务。

在拉开破产重整帷幕的同时,海航控股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20年度净利润预亏580亿~650亿元。

海航方面称,破产重整是一个最大可能保护各方利益的方案。海航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之后,将通过债权转移、股抵债、留债展期清偿等多种方式降低负债水平,能够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利益;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发展带来新的资金支持,企业能加速重回健康发展轨道;采用“时间换空间”的策略,给予企业一定发展时间,股权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

但网友则认为,破产重整“说白了准备赖账。便宜了那些早把钱洗出去的一帮人”,“国家和投资者损失巨大,大股东却昧到千亿元顺利转移,还有比这更无法无天的吗?” “无耻得让人无语。”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