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去年经济亚洲最佳 中国经济数据有猫腻

发表:2021-01-30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台湾去年经济增长速度接近3%,成为全球大瘟疫期间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台湾行政院主记处1月29日报告说,2020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2.98%,明显高于去年11月预测的2.54%。

这个增速超过了中国大陆的2.3%,这是近30年来的第一次。

主记处说,去年第四季度,台湾经济增幅达到4.94%,是10多年来经济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最新的数据证实了台湾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功。台湾在疫情爆发后迅速封锁了与外界的客运通道。到目前为止,台湾的病毒感染人数不到900例,死亡人数仅有7例。

行政院主记处的官员表示,由于疫情防控的成功,台湾制造业活动和民间消费继续增长,推动了经济的扩张。

新加坡星展集团经济学家马铁英指出,去年,台湾经济表现不仅好于中国大陆,也超过了越南,在亚洲11个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佳。越南的经济增速是2.9%,略低于台湾。

星展集团看好台湾今后的经济前景。新加坡的这家最大的商业银行解释说,这种乐观看法是基于台湾电子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这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今年的出口和民间投资。全球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物联网、5G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的运用,将继续推动台湾半导体领域的需求。

中国大陆爆发疫情最早,但也是最早基本控制疫情的国家。去年,中国是全球唯一获得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但是其经济增速减缓至40年来的最低点。

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数据有猫腻

台湾英文新闻指出,台湾去年的优异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部分供应链从中国向台湾的转移,扩大了对台湾电子和通信产品的需求。

中国官媒和西方媒体都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快速复苏”主要是因为中国通过封城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从而迅速恢复了工业生产和消费者开支。

但是,台湾英文新闻说,这种看法并不符合事实。中国之所以取得2.3%的经济增长,主要原因是中国统计部门去年悄悄地下调了2019年的经济数据,从而降低了2020经济数据的参照基础。比如,2019年的固定投资数据被下调4.7万亿元人民币(7290亿美元);2019年的零售总额数据也被下调。

台湾英文新闻说,如果不是下调了这些数据,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实际上不仅没有增长,而且收缩了5.9%,零售总额数据也不会出现自去年8月以后逐月强劲增长的现象。

按照没有下调的数据计算,中国零售总额实际上收缩了4.8%,大约2万亿元人民币。

相关调查显示,去年四个季度,中国几乎所有地区、所有行业的所有重要经济指标都出现了收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