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GDP成长首度超越中国 关键原因揭晓(图)

发表:2021-01-30 2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101
台湾2020年经济成长首次超越中国大陆。(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1月30日讯】台行政院主计总处近日公布去年第4季GDP成长4.94%,为2011年第2季以来新高,全年GDP成长2.98%,为近3年新高,更首次超越中国的2.3%,且经济规模比台湾大的国家,去年经济成长率都不如台湾。财经专家谢金河表示,这是歴史上十分珍贵的记录。

中央社报导称,主计总处29日公布2020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为2.98%,高于中国的2.3%、韩国的-1%、新加坡的-5.8%及香港的-6.1%,续居亚洲四小龙之冠。

主计总处专门委员吴佩璇表示,去年第4季GDP大幅成长4.94%,主因半导体厂商具技术优势,制造业持续投资,产能不断扩增,不仅资通讯产品出口延续热度,传产货品需求也回温,使得商品出口优于预期,加上民间消费衰退幅度低于预期所致。

星展集团资深经济学家马铁英表示,去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不只超过中国大陆和越南,更是亚洲11个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佳。

马铁英分析,台湾表现优异主要有两大关键,一是武汉肺炎疫情危机带动全球数位化转型,意外推升全球对包括半导体在内的电子产品强劲需求;二是台湾本土防疫成功,缓和疫情对内需的冲击。

星展银行对台湾2021年经济成长率仍维持4.2%的预测,且认为还有上修空间。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台湾很可能是2020年全球经济表现最亮眼的国家。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2020已被时代杂志定义为“最坏的一年”,但台湾却走出一条大家都想不到的经济逆转胜大道,台湾先是防疫有成,而疫情笼罩下,宅经济及居家上班,引爆了半导体产业,去年台湾出口成长率4.9%,再加上国人出国不易,引发岛内旅游,增加了消费支出,这是GDP成长的重要关键。

他说,去年第四季的4.94%,也是2011年第一季6.72%以来,近10年来最高的单季经济成长记录,“这是十分难得的记录,值得大家珍惜。”

谢金河表示,过去30年,台湾的人流,物流,金流完全流向中国,台湾的经济成长率一直都是四小龙最后。这个颓势到2019年台湾才逆转,成为四小龙第一,如今有这个记录,已值得大家给自己一个肯定,“因为,我们自己唱衰自己,实在太久了。”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