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势而行 还是以理抗势(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1-01-29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旗 小孩
美国国旗和小孩(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月29日讯】拜登上台,有曾经支持川普(特朗普)“围中救港”的人,转而称颂拜登;也有反川普的人劝继续批评民主党的人,不要固执己见,至少看看拜登做得怎样才批评。民主党当权,现在骂拜登对香港有何好处?

纳粹德国的罪行被揭露后有人质疑:当自称上帝子民的犹太人惨遭屠戮时,上帝竟不施以援手,这样的上帝,还值得信仰吗?

哲学家维根斯坦说:如果上帝不给予如生存、财富、地位等任何好处,就不信仰上帝了,那他信仰的,不是上帝,而是好处。如果他因为有好处才信仰,那么他实际上是被外在物质所决定的,这样的人和动物没有区别。

中国儒家所讲的“理”与“势”也如此。已故儒学大师徐复观论《理与势》,指出“理只有是非而无大小,势则不仅有顺逆而且有大小。”如果我们做事为人只凭势,那么遇到势小于自己就恃势欺人,而遇势大于自己就会神消气沮,张皇失措。他认为做人应凭心中的价值信念,凭“理”而不是顺“势”。

席卷全球历久不息的疫情,使“时”与“势”都从个人权利最大化的西方国家,倒向国家权力最大化的专权体制。

美国的繁荣和衰落 与保守主义精神兴衰有关

西方文明衰落了吗?美国衰落了吗?为何衰落?

罗素.柯克(Russell Kirk)在1953年出版的《保守主义的精神》中给出了独特的答案:“美国衰败的背后,始终贯穿着一条清晰的主线,那就是美国的立国根基——保守主义精神正变得越发脆弱,作为繁荣根基的活水源头正在枯竭。”

回顾美国历史,不难发现,保守主义精神兴,则美国走向繁荣,保守主义精神亡,则美国走向衰落。

什么是美国保守主义精神?柯克的经典著作指出,就是当初由一批清教徒在1776年通过《独立宣言》而建立的立国精神。柯克总结出六个原则:一、相信有某种超验性的道德秩序或自然法的主体,统治人类的社会和良知。所谓超验,就是那些超越经验和理性的、神明道德秩序。

二、尊重人的多样性、差异性以及人性的不完美,拒绝激进主义、狭隘的平均主义或同一性。

三、文明社会需要法治,人人在上帝和公正法律面前才是平等的,其他一切平等的追求都会造成损害;要接受经济结果的不平等,反对无差别的社会。

四、无私产,不自由:坚持私有财产制度,以及对公权力的警惕与限制。

五、尊重经历岁月磨砺的原则、传统与规范,尊重历史,承认人类智慧有限,拒绝抽象的顶层设计和臆想的乌托邦蓝图。

六、强调社会的连续性,主张审慎与自然、自发的改良,反对激进狂热的“大破大立”的变革。

保守主义的基础,是由信仰支撑、也是自律下追求最大限度的个人自由。自律的意思是,人在追求自由时,要警惕人性之恶,必须有所节制。不是没有边际、没有信仰的自由。

1953年柯克出版《保守主义的精神》一书时,已经觉察到保守主义会不断受人性之恶的冲击,甚至打算将书名叫“保守主义的陷落”。

上世纪6、70年代开始,美国的反歧视、反差别、追求平等的思想意识就在教育系统一路狂奔。大学培养的左青,一代又一代进入政府、媒体、大学研究机构、NGO、法律界,社会左倾似不可逆转。全球化中的暴发户国家,与美国的高科技公司及金融寡头勾连,更是势不可挡。

要顺势而行吗?还是要以理抗势?尽管理往往敌不过势,但要相信自由是一个人存在的价值,强权永远无法代替真理。在美国保守主义精神节节败退的今天,它的价值反而更加彰显。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