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祭绝杀器 收缴支付宝微信1.8万亿备付金(图)

发表:2021-01-24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付宝 微信 央行 备付金
央行再祭绝杀器,收缴支付宝微信1.8万亿备付金。(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经过前期的各种动作,日前,当局再对互联网金融祭出绝杀器。中国央行1月22日出台法规,称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从3月起对非银支付领域进行严格监管,规范市场,“收缴”支付宝、微信1.8万亿备付金,集中交存至人民银行或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1月22日晚间,中国央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简称《办法》),明确规定非银支付领域备付金全额集中交存至人民银行或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客户备付金的划转应当通过符合规定的清算机构办理。

《办法》规定了备付金出金、入金以及自有资金划转的范围和方式,明确了支付机构间开展合规合作产生的备付金划转应当通过符合规定的清算机构办理。

新规专门增加了备付金违规行为处罚条款,明确支付机构挪用、占用、借用客户备付金将受处罚。

何为客户备付金?《办法》给出了定义:

客户备付金,是指非银行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货币资金。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物网站要进行网络支付,只要是未付出给卖家的钱款,沉淀在第三方支付机构替客户存管的钱,都是客户备付金。

同时,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是指非银行支付机构在中国人民银行开立的专门存放客户备付金的账户。

《办法》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接收的客户备付金应当直接全额交存至中国人民银行或者符合要求的商业银行。

非银行支付机构因发行预付卡或者为预付卡充值所直接接收的客户备付金应当通过预付卡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统一交存至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

而此前的1月20日,央行还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简称《条例》),防范支付领域金融风险。《条例》将支付业务新划分为储值账户运营业务和支付交易处理业务两类,要求非银支付机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亿元人民币,同时还提出了支付机构股东、实际控制人等的正面、负面清单,明确支付机构退出情形,加大对支付机构违规行为和违规人员的处罚力度。

其实,早在2019年1月,中国国务院关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中,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已全部集中存管。

根据央行去年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截至2020年1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达17832.85亿元,较2019年12月增加2540.81亿元,环比增长16%,创下备付金100%集中缴存以来的最高纪录。

网友评论道,这无非是把油水从这拿到那而已。银行再把大量的钱贷给房地产公司,炒高房价,谁来监管?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