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驱寒助阳:5个“养肾方” 快学起来(组图)

发表:2021-01-21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伤阳气,可以选择散步等舒缓运动。
冬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伤阳气,可以选择散步等舒缓运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女性阴盛阳虚,阳虚则外寒。大家可以通过温补肾阳的方式达到驱寒助阳的作用,冬天正是养肾的最佳季节。

肾主管人体精气的封藏,五脏六腑的精气封藏都由肾主管,头发、骨骼都和气血有关,人体精气充足则气血足、头发乌黑茂盛、骨骼坚固充实。肾脏的功能就像冬天大自然的万物收藏,所以肾和冬季相通。

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其中的“精”指的就是肾精。冬天身体气机收敛,应该藏精,如果冬天不能收藏精气,春天的时候,则正气不足,就很容易感染温病。

5个养肾方

1、艾灸

冬天艾灸命门穴、肾俞穴、关元穴、血海穴、三阴交穴、涌泉穴,能起到养肾、补血、活血、固阳、暖身的作用,调整全身的气血。建议1周3次,每次2~3个穴位。

2、养肾按摩

站立着,把双手搓热,踮起双脚,再收紧前后二阴、闭气。两手放在后腰部,从后腰上部搓至臀部,一上一下为1组,搓30~50组。然后,双手从后腰上部敲打至臀部,一上一下为1组,敲打30~50组。

这套护肾按摩能补肾、强腰膝,还具有缓解尿频、尿急、尿无力、摄护腺增生等的功效。

3、泡脚护肾

肾经起于足底,泡脚可以驱赶寒气,经常泡一泡对改善腰部怕冷、腰酸背痛等症很有帮助。用37℃左右的热水泡脚,泡15~30分钟。最好在晚上8~9点时泡脚,因为这时肾经气血比较衰弱,此时泡脚能增加身体热量,扩张血管,促进体内血液循环,还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搓腰可以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温肾壮腰、排出体内的寒湿。

所以,在泡脚的同时,还可以搓热手心后再搓后腰,在后腰上下搓摩3~5分钟。泡完脚后可以按摩涌泉穴。双手搓热,用左手按摩右脚涌泉穴,右手按摩左脚涌泉穴,这样能起到益精补肾、滋养五脏六腑的作用。泡脚后,建议不再进行其他活动,隔数分钟就睡觉,补肾效果更佳。

4、冬天宜早卧晚起

冬天早卧晚起有利于保护肾气。冬天阳气比较弱,不宜太早起床,避免消耗太多的阳气。晚上11点时肾气当令,在这之前入睡可以补肾气,醒来后可在被窝里多伸懒腰。

5、冬天宜静不宜动

冬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伤阳气。
冬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伤阳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冬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以免伤阳气,人体应该处于安静恬淡的状态中,不要让自己太累、太激动。大家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其他舒缓运动,最好是等太阳出来后再进行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