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非创行元老 陈元入主国开行有内幕(图)

发表:2021-01-17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媒:非创行元老陈元入主国开行有内幕
2011年9月14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左)会见时任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图片来源:LEO RAMIR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狄源德综合报导)前中共国家开发银行(简称:国开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胡怀邦,近期因受贿罪被判终身监禁,导致外界媒体认为这是习近平向陈云之子陈元动手的一个信号。近日,美国媒体也披露了陈元入主国开行的内幕。

据百度百科公开资料显示,1994年3月17日,中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国开行,作为国有独资政策性银行。姚振炎担任首任行长,屠由瑞担任党组书记、副行长。国开行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债券银行和对外投融资合作银行,也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

《看中国》记者查阅陈元的仕途简历,他曾历任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副书记、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商业外经外贸部部长、市体改委副主任,1988年至1998年担任中共央行副行长,1998年至2008年任国开行行长、党委书记,2008年至2013年4月任国开行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随后担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直到2018年退休。

因此,国开行刚成立的时候,陈元还在央行任职,并非是国开行第一任行长。

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一篇评论文章称,陈元一直都把国开行视为“自留地”,他之所以在68岁时才同意不再担任国开行董事长的原因之一,就是要等待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兑现江泽民许下的承诺:“在适当的时候,让陈云后代也和邓小平后代享受一样的待遇,安排一个副国级和至少一个正部长级。”

文章称,邓小平长子邓朴方比陈元年长1岁,但他被中共官方明确定为正部长级别官员的时间比陈元晚。然而,邓朴方晋升副国级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时间比陈元早一届。陈元在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还有一段插曲,在胡锦涛时代末期,北京当局原先计划等陈元成为中央委员之后,2013年两会期间就安排他担任主持日常工作的全国政协第一副主席,但却因党内得票不高,只能是中央候补委员。

文章还披露了陈元愿意担任国开行行长的原因:可以成为正部级官员,并为以后晋升副国级奠定基础。1994年初,时任中共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朱镕基一手促成创立国家开发银行,并要求中组部将该行定为正部级机构,使国开行成为唯一一个正部级的银行。因此,时任河南副省长姚中民被调任国开行第一副行长兼纪检组组长,成为创行元老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四大银行才是副部级的银行。直到2013年陈元不再担任董事长之后,国开行才降格为副部级银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