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连连 科兴疫苗有效率跌50% 国药高管“被辞职”(图)

发表:2021-01-1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苗 中国 武汉肺炎
中国科兴公司在北京展示其研发生产的武肺病毒疫苗。(图片来源:WANG ZHAO/AFP)

【看中国2021年1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根据巴西公布的最新数据,中国科兴生物(Sinovac)研发的武肺疫苗的“整体有效率”只有50.4%,远不及前一周公布的78%效力。面对科兴数据忽高忽低,外界大跌眼镜。

另一方面,刚上市不久的国药集团,日前又传出两名高管辞职,有评论认为,这是国产疫苗爆破的前兆,国产疫苗可信度及有效性严重受到质疑。

科兴疫苗有效率仅50.4% 医护拒接种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巴西布坦坦研究所(Instituto Butantan)1月12日发表的临床测试数据显示,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武肺疫苗整体有效率只有50.4%。相较于美国的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的保护效力95%,科兴疫苗确实会削弱大众的信任度。

湖北前线防疫人员向自由亚洲电台明言,他本人不会接种国产武肺疫苗,原因是质量无法让人放心。 “你也知道我们这边的很多人是比较相信这种官方资讯的。但我不打,不相信。说实话,信不过。…你像我们狗打疫苗,都很少用国产(疫苗)。我觉得做好个人预防比较好。”

类似的担心不仅局限在河北前线抗疫医务人员中,河北省疾控中心的人员也明确表示,他们作为需要率先接种的前线医护人员,有一半同事因担心疫苗不安全而拒绝接种。

科兴数据多次变动惹议

翻查资料发现,科兴疫苗的有效率过去曾多次出现更改。

最早,中共官方宣称科兴疫苗有效率达90%以上,但原本应于2020年12月初公布的测试结果,延至12月22日也未公布,之后再推延15天后,虽然在今年1月7日公布了测试结果,但有效率降至78%。到1月11日,巴西方面再下调有效性至50%到60%之间;到12日公布的最新具体数据,科兴疫苗保护率降到50.4%,仅擦边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的疫苗有效率门槛。

不仅如此,在过程中,巴西还曾传出接种者死亡,令当局一度暂停测试,事后虽然称该名接种死者是自杀身亡,而非测试死亡,恢复测试,但其真实情况令人生疑。

大陆科普作家方舟子也曾在社交媒体对这些数据提出质疑,并指同一款疫苗,在不同国家的试验中存在如此大的差距,本身就让人警惕。

国药高官突辞职 疫苗出事?

就在科兴传来负面消息之际,在中国获准武肺疫苗上市的国药集团,12日传出该公司董事长李智明、董事兼总经理李辉突然辞职。国药集团早前宣布其生产的其中一款武肺疫苗,有效率达79%,不过相关数据细节也一直未公布于众。

对此,外界不禁猜测,是不是国药疫苗有问题或是捅了大娄子?

一直关注中国疫苗安全问题的评论人士马聚指出,国药高管辞职,可能意味着其此前过于夸大国产疫苗情况。中国疫苗数据,甚至所有官方数据都缺乏透明度,真实性存疑是常态。但这次关于武肺疫苗,从基本的常识上都是漏洞百出。

他以近日国药疫苗副作用达73种为例,“它把所有可能会产生的后果全写上了,但有一个常识性的问题是,仅仅做了这么短时间的临床试验,你怎么可能得出这么多的这个副作用?”

曾在中东生活多年的马聚还指出,中国在中东等地进行武肺疫苗三期临床实验,并获得包括阿联酋、巴林、土耳其等国的上市许可,但这些疫苗只会提供给这些落后国家的民众使用。

官方“护航”难掩丑闻

近期,中国抢量抢速度研制武肺疫苗,官媒《环球时报》更试图扭转国产疫苗污名。

报导辩称,在不同国家试验数据不一样属于正常,科兴疫苗在巴西的试验对象主要是具有高风险的医护人员和具有中症和重症的病人,对这部分人群效力是100% 。如果再加上轻症病人,其保护效力为77.96%。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纽约时报》的分析,从2018年到2020年,中共至少有59起涉及疫苗公司的腐败诉讼,其中54起涉及贿赂地方官员。而此次武汉肺炎大爆发之后,进入武肺疫苗三期试验的中国制药公司中,除了中国“国药集团”,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和科兴公司都涉及过疫苗丑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